婺源印象

                      婺源印象


    原是计划随团出游,经商议后觉得自驾游更随意更任性,便带着妻子,和同学来到婺源。   

      三月婺源,小雨如酥,一碧如洗。春风如剪,裁出如画乡村,吸引着游人如织。   

      小车穿行婺源县城,县城不大而精致。建筑白墙黑瓦,路边绿草如茵,大幅旅游广告牌和旅馆比比皆是。正值旅游旺季,整个县城显得忙碌拥挤。停车住宿,先后走了几个酒店宾馆,价格奇高,我们皆以人多住不下为由识趣退却。最后在离县城稍远的地方找了一个格林国际宾馆住下,标间五百!

      带着郁闷出来吃午餐,餐馆不大,也简单。一行人落座,我和老郑来到厨房点菜,厨房里绿色蔬菜和野菜不少,一气点了好几个野菜,看着绿油油的野菜,感觉到春色来到了厨房,心情大为改观。是哦,出来旅游,要的就是开心。小菜精致,味道清淡略甜,大家边吃边点赞。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的行程必须紧凑才好,因此饭后便赶赴李坑。

                    小桥流水进李坑

      李坑离县城十六公里左右,坐在车上,看着两边不断穿梭的车辆,路边不时看到游人拍照和嬉戏。婺源旅游做的极细,就连路边的一条湖也弄了几条船,犹如古时画舫,不少旅客坐在船上,自划自乐,游船在芦苇里慢悠悠的转着,俨然水乡人家。

    李坑村前一极大的停车场,车辆摆放如甲壳虫般,管理人员不时大声吆喝着。我们三辆车子进入停车场便被管理人员引导着停车,很快就被淹没了。只好相约在售票处汇合,呵呵,人多如过江之鲫。

      导游带着我们步入李坑,踩着青石板路,两边零零星星有油菜花了,黄色如金,白色如星星点缀着。从路口到李坑村口有一段不短的路,路过魁星阁,游人虔诚肃穆。阁楼绘着魁星,张牙舞爪,魁星不斯文,呵呵。 村建魁星阁,不多。李坑曾经出过武状元,因此自建魁星阁,却也名副其实。

    古庙一座,虽处在乡间,给人也有巍峨高大之感,庙里有和尚数人,端庄坐着,却是给人解签。进去拜拜,有和尚递过红色锦缎签条,不少游人接过便坐在一边请大师解签了。游人高高兴兴捐了功德,便穿过廊道,进入了李坑。

    几棵大小不一的樟树有如迎宾使者站在村口,一条小溪穿村,水不深,水里有小船,有兴趣的可以坐船进村。小溪水不清冽,大抵是游船多了,水有点浑,带着浓郁的商业味道。      小桥流水人家,流水便是这里了。小溪从村中穿过,将李坑一分为二,为通行方便,中间便有了几条简陋的石桥。

      沿着青石板路,随着导游,跟着密密麻麻的人群,只能缓缓龟行,同伴很快就挤散了。李坑保留了不少明清建筑,古朴庄重,无声无息诉说着久远的辉煌和一脉相承的今天。新建房屋也不少,沿袭着历史的建筑风格,白墙黑瓦,马头墙高耸。由于旅游开发,很多商家租用民居,展示各地不同的特产和工艺品。牌楼在村中心,过牌楼,一座古风石桥带你走进村中心。牌楼下有乐队,艺人或rap,或民歌,细问之下,居然有真心求艺的青年存在,他们传播着自己的创作和民谣,在谋生的同时传播着民间文化,值得敬礼。

    古风石桥为拱桥,不长,弯曲度较高。过拱桥,沿溪而上,两边是仿古酒店、作坊。溪水里用渔网或纱布兜着几条鲤鱼即为当地著名的荷包鲤鱼。酒店吆喝声较大,诱惑着游客进店;作坊艺人大都沉静淡定,进店了,店主温文有礼,你看或不看,买或不买,店主不急,就在那里,带着骄傲和自豪。

      李坑古时出了不少人才,有文人有官宦,有武将有商贾。保留了不少这样或那样的大夫第。最有趣的是一座古时豪宅,大门侧开,导游解释古时商贾地位不高,钱再多,宅子再大,没有功名,你的大门只能侧开。古今土豪,地位相差何其大耶。 

    婺源原属歙州,安徽治下。因此婺源保留着传统徽派建筑和徽州生活习俗。看着李坑保留的农具、日常生活用品,与我们相似又有细微差别,乡愁点滴心头。

    村里乔木不少,初春绿叶如新,沿着村外围摇曳生姿。如织游人形神各异,导游商家嘈杂参差,有着绿色乔木夹杂其中,却减了不少纷乱。

      绿茶和皇菊是婺源特产,李坑自然有商人专营。明前茶是极品,黄菊也是极品。商家直接在店里现场炒茶制作黄菊,买客很多,有内行的直接把茶叶丢进嘴里嚼着,或微笑或蹙眉;极致黄菊现场用开水泡了,香气袭人,开水如琥珀般。

      远观李坑,如中国山水画,山水清凉,石桥古朴,农家炊烟唤醒多少记忆。

                  濂洛同源证熹园

    李坑回来用完晚餐,我们夜游熹园。

      虽是晚上,熹园灯火阑珊,游人也多。也许是怕惊动前哲,游人虽多,却不喧闹。静静的熹园,给人宁静和安逸。

    熹园最能反映儒家在江西的沉浸和积淀。熹园面水依山,古树掩映,在晚间灯光辉映下熹园是精心的好去处,“引桂堂”、“尊经阁”、“紫阳书院”、“文化碑廊”,似乎听见了朗朗读书声,闻着了浓浓油墨香。歙砚展示和制作作坊就在里面,告诉我们这里的文化渊源和传承。

    熹园就是文化园林,其木雕、砖雕和石雕就是徽州文化代表所在,其精髓在于耕读传家。惜乎时间短暂,领悟不多。 

                  '油菜花海画篁岭 

    篁岭,著名油菜花观赏胜地。第二天我们起早迫不及待赶到篁岭,发现我们还是晚来人。车行转弯,离篁岭还有两三里呢,油菜花就开始扑入我们眼里,同伴哦哦叫唤,其实这只是开胃菜呢。

    篁岭停车场更是开阔,我们八点多来,这里已经是人山人海了。门票一百四,含上下缆车,也可坐大巴上下。最后决定坐大巴上山,缆车下山。

      站在山下,山上金黄色油菜花如同条条金腰带缠着群山。大巴蜿蜒而上,沿途油菜花不多见,山坡上油茶树不少,也有杜鹃零星开着,如海般的金黄不见了。山路十八弯弯到山顶,女人头戴着山下买的油菜花花环,笑意盈盈,到得山顶,花环大都被弯路转歪了, 还是不见花海。

    名为“垒心桥”的缆桥就这样突兀出现在我们面前,高大巍峨,两根立柱仿松树,树皮粗糙树干雄伟。缆桥全长500米,空中垂直高度120米,中间有50米玻璃桥面,对着游人是考验也是体会着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滋味。

    桥上游人穿梭,熙熙攘攘。我们毫无准备就被推上了缆桥。缆桥左边是高大松数,春风吹来,松涛如雷。右边油菜花海就在你脚底下踩着,漫山遍野,如腰带如舞蛇如卧蚕眉如跳动的火焰,满满都是金黄。荷兰画家梵高面对大片向日葵创作的不朽名作《向日葵》,恣意张扬的狂放金黄让人血脉喷张。突然好奇起来,如果梵高登临这垒心桥,左边松涛如雷,右边金黄铺张,会有怎样的心情?还会疯狂吗?也许在这里梵高能找到心灵的平静吧。

      随着游人往前走,游人也是千姿百态,有大步前行也有小心翼翼迈着碎步挪动的,有轻松自如也有如临大敌,毕竟缆桥高达120米,悬在空中,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就是这样吧。抵达桥中间,感觉风更大了,人在桥上给风吹得有摇摆姿态,人群嘈杂声突然加大了,桥身似乎也开始晃动起来,往后退是不可能了,后面游人拥挤如堵。继续走吧,玻璃桥面就这样在你脚下铺开了,你可以走边上,不踩玻璃桥面,不看下面。往右边看,油菜花开得笑意盈盈、恣意汪洋,离着我们也似乎越来越近了,远山的徽派民居在尚未散开的晨雾中格外纤秀醒目,在脚底油菜花中心有一口水塘,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金黄中间。玻璃桥是透明清晰,你低头向下,清晰的看着谷底的险峻以及野草灌木,也许你会眩晕,也许你不在意,五十米的玻璃桥,也许曾经有人趴在桥面爬过来吧,呵呵。同行的伙伴也由胆小的牵着同伴的衣服战战兢兢走过缆桥,踩着坚实的地面不禁发出如释重负的吼声。

      过桥后经过几条起伏的山路,终于可以潜伏到油菜花海里了。扑进花海里,兴奋之极,前后左右都是如金花骨朵,你都不忍心打扰它,更不要说采摘了。油菜花特有的香味逼着你伸出鼻子细细的闻着,犹如品尝名茶般。也许是花海如春,同伴美女禁不住搂着丈夫亲吻并强烈要求留影,呵呵。

      篁岭地无三尺平,因此梯田多,山腰间民居多,体现的是婺源人的极度生活能力以及与环境相辅相成智慧。沿山路而下,走在梯田边,看着田里的油菜花,不觉来到了篁岭民居,民居前的红豆杉群,给了这篁岭油菜花的相思注脚。

    如海的金黄、镶嵌其中的明珠,险峻的梯田,山腰间的民居、保留齐全的农家生活方式,篁岭晒场,秋天再见。 

                      熙熙煌煌话江湾 

    最后一站是江湾,天空突然下起小雨,雨中游也是乐事。

      江湾文风鼎盛,耕读传家在这里得到最好的印证。有宋以来,状元、进士及官宦凡38人,传世著作入选《四库全书》15部。一个乡村如此辉煌,必定有着更深层次的必然。来到江湾,村庄山环水抱,山上林木葱郁,村内河流蜿蜒流过,碧波荡漾。细雨随风飘落,整个村庄烟雨蒙蒙,如诗如画。

    村庄古风古韵是有的,三省堂、御史宅邸、滕氏豪宅,向我们说着悠悠的久远。白墙瓦巷,梨花桃花相映红,偶尔伸出的蔷薇给我突兀的醒目。马头墙、砖雕、木雕、石雕随处可得,七星井尽管大都失却了其原来的功用,却依然倔强的告诉我们他们光荣的历史和辉煌。      村庄内保留或沿用历史遗迹、典故非常之多,以至于我突然想起一句话来:遗忘历史就是背叛,呵呵。江湾有着如此的辉煌和传承之久,真是值得深思。

      江湾街巷纵横交错,新旧有序,各巷道自有个性,古朴幽雅。封山育林是江湾独有的生活姿态,江湾历史人文鼎盛他们也归之于封山育林后的龙脉昌盛。 

    萧江宗祠,又名永思祠,为婺源古代四大古建之首,名不虚传:规模宏大、占地广大、雕刻精美、建筑材料考究。萧江宗祠,值得细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婺源印象 原是计划随团出游,经商议后觉得自驾游更随意更任性,便带着妻子,和同学来到婺源。 三月婺源...
    六耳不传阅读 427评论 5 3
  • 以前春光明媚的时候,来过婺源,铺天盖地的,油菜花烂漫,满眼都是明黄色。那时一起游婺源的小伙伴,祝你们春节快乐!~从...
    我是小喻阅读 255评论 0 0
  • 婺源 看油菜花,当然还有古村落 婺源真可谓是江西知名度非常高的景点了。一到春季,全国都知道,中国最美乡村又要人山人...
    小哈哈945阅读 1,157评论 0 4
  • 一直想去婺源看看,都说4、5月是婺源最好的季节,只是我对油菜花没啥兴趣更怕旅游旺季的车海人流,经过考虑最终把出游时...
    快乐楠木烟斗阅读 411评论 6 28
  • 二十多年前就知道婺源有个李坑非常美,尤其是油菜花盛放的时候,婺源处处都是风景。可不知何故,我对婺源很是无感,无论人...
    吴玫阅读 3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