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那些消失的村庄(二)——李家屋子


我家所处的杨楼村,其东邻便是李家屋子,趟过那条水流平静的季节河,踏上对岸走不多远就到了。李家屋子人家很少,不大的村落里有几间废弃的房屋,塌了半边的围墙上长满荒草。每次从那堵墙边经过,我都蹑了小心,生怕冷不丁从断墙处窜出一只野猫来。


河岸上的地里每年都种西瓜,有看瓜人搭的窝棚。我很好奇这村名的由来,曾问过姥姥:“李家屋子这名,是不是因为村子里的人姓李,他们都搭着屋子看瓜,才叫得这名?”


彼时,姥姥正专心地从鸡窝里掏鸡蛋,很小心地边放边数着小簸箩里的数目,敷衍地应着。


我便不再求证,在伙伴环子的呼唤声里,一起跑到河边玩去了。夏季的小河,是我们的乐园。玩性大发的男孩们会在长满蒲草的淤泥里打滚,浑身上下都涂得黢黑,只有一双眼睛黑白分明。而后,往有斜坡的河东沿上泼上水,大喝一声顺坡溜下。小伙伴们见此,也纷纷加入“溜滑梯”的行列,即便有人不小心被河沿上残存的蛤蜊皮划破了屁股,也乐此不疲。一时,河面上就像下饺子,水花四溅,笑声迢递。


玩累了,有调皮的男孩便瞅向了李家屋子的西瓜地,一个手势,大家便心领神会地紧随其后,悄悄潜入瓜地。幼小的孩子往往把持不住,走不了几步就放高了声音问这问那。午后安静的窝棚里忽然有了响动,一个戴苇笠的高瘦老头嗖地冲了出来。大家伙一时间就像被马蜂追蜇了一样,撒开脚丫子四散奔逃。看瓜的老人见是群孩子,往往不再佯追,并不在意丢失的那几个西瓜,回到窝棚里睡他的午觉去了。但几次三番,我们欺那老人没有实质行动,便卷土重来。有的摘了大个的西瓜,有的踩断了茁壮的瓜蔓。老人着实生了气,抽出棚子边的一根木棍紧追了过来。追到河边,只听到“扑通、扑通”一阵跳水声,老人在河沿边上站定,几个年幼的孩子正一脸慌张地立在河水里,瞪着黑亮的眼睛,俨然惊魂未定的仓鼠;那些水性好的大孩子早已潜到水底,只看到几只圆滚滚的黑皮西瓜在水面上滴溜溜打转。老人见此情景,也禁不住发乐——“嘿,这些小兔崽子!”


觉得李家屋子人格外亲切的原因不只是他们的慷慨和善,更大的原因是我老姨就住在这里。老姨是我姥爷的亲姐姐,母亲的姑姑。儿时最深的印象就是她家有一棵枝繁叶茂的铃枣树。成熟的时候,铜铃大小的果子垂满了枝条,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摘颗入口,果肉细腻,甜脆爽口。那种天然的滋味,是任何打着杂交旗号的枣品所不能比拟的。


我是顶喜欢中秋时节去老姨家的,有时是跟了姥姥去,有时是姥姥差了我带着弟弟或者妹妹去。每次一推开老姨家用秫秸扎得篱笆门,坐在枣树阴凉里的老姨便迎过来,招呼道:“丽儿,快上树摘枣去!”我便急急放下姥姥让我带去的礼物,无非是竹篮里花笼布底下盖着的一把鸡蛋、两包点心或是一包白糖。弟弟早已爬到枣树上,老姨走过来递上小筐,有些眼晕地嘱咐着他——别爬太高,好生着点儿!


当然,在我们回家的时候,老姨总会把一些稀罕的食物放到我带去的竹篮里,有几次还悄悄塞给我十元钱,“拿回家给你娘,别让她做声”。当年我家日子紧,老姨的暗中资助,无疑是雪中送炭。


老姨是个爱干净的老太太,那时她已经七十多岁,仍然耳聪目明,银白的头发一丝不乱,齐整地拢到脑后,簪出一个油光的发髻。她喜欢穿月白的对襟棉褂,肥大的青色粗布裤子。即便缠着小脚,走起路来也很有气势。


听姥姥说,老姨夫去世得早,老姨独自拉扯一双儿女长大,并供给大舅上学,含辛茹苦,很不容易。好在大舅很是争气,成为一名公办教师,小姨远嫁东北,两家的日子都过得滋润,回家看家就会给老姨留下不少稀罕东西。只是大舅带着家口常年在外教学,小姨又隔得远,独居着的老姨便过得孤寂。


她喜好跟一切生灵说话,哪怕它是一只偷吃饺子的老鼠,她也会指着被咬得零碎的饺子絮絮地说:“你这只猫食,你从一头咬也行啊,给我留下几个囫囵的,怎么全都啃了呢!”随即又想起是大年夜里咬得很不吉利,不由叹口气,“你说大过年的你这一咬,我可是全年都没有好时气。”


年后,我跟着姥姥去看望老姨。一走进天井,便看见老姨指着一只花公鸡在不停的数落:“你待在窝里多好,又不缺吃,非得跑出去,为了撵你,看把我磕得。”


我喊一声老姨,她转过身来,额头青紫,黑色的棉裤上布满尘土。刚到屋里坐定,她便跟姥姥诉说因老鼠啃了她年夜里包的水饺,接踵带来的坏时气:“今早上起来,我看到昨夜里刮大风把我用板子围着的鸡窝给吹开了一道缝,那只花公鸡跑了,我忙去撵。没成想跌倒在地,你看这腿上”,说着,她撸起棉裤来,膝盖上已是一片淤紫。她叹口气,有些伤感地说:“人老了,不中用了,脚底下没根呢。”


姥姥安慰她一番。找来黄表纸在白酒里浸过,小心地给她敷上。没过多时,老姨的前邻过来串门,她不等人家问,就重复着同样的说辞——今早上起来,我看到昨夜里刮大风把我用板子围着的鸡窝给吹开了一道缝,那只花公鸡给跑了,我忙去撵……当然没有忘记撸起她的棉裤腿,把伤痕展示给人家看。那邻居因急于询问姥姥村里的渔网价钱,显然没有心思听她复述伤情,而老姨依然喋喋不休地说,末了仍是一声长叹:人老了,不中用了,脚底下没根呢。”


我当时看着老姨邻居心不在焉的样子,也为老姨的絮叨有些反感。三十多年后,当我的姥姥成了耄耋老人,重复着同样举动的时候,我突然理解了老姨的心思。当年心性好强的老姨已在冷清的岁月里,被逐渐磨去了棱角。她之所以一遍遍把受伤过程、伤痕展示给别人看,无非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一种同情与关注,对于这位孤独的古稀老人来说,这种举动很是令我心疼与反省。


没过几年,大舅定居在了榆园村,李家屋子的人家也都搬迁了过来。老姨跟着儿子儿媳享受起了天伦之乐。只是那棵铃枣树,却因根深叶茂,年岁太老,终究没有挪活。自此,我再也没有见到铃枣树。或许,它随着李家屋子的消失,就此绝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 | 王學藝 大黄是小时候老家养的一条狗。 过去乡村养狗都是看家护院的,不像今天把狗养成宠物,还起个好听洋气的...
    王学艺阅读 872评论 17 14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不知所终,爱一场你我都是彼此的过客。 在我的生命里,爱情是让人疲累的,爱一个人惶惶不可终日,喜...
    悠悠我思66666阅读 230评论 0 1
  • 昨天整理一年来所有的作品,从第一份《边走边画的旅程》到《你拍我画·风景画作//电线塔与天空》,200多张画稿,有临...
    阳阳君阅读 5,022评论 201 257
  • 遭逢节日,游者如麻。置身人海中的留园,依旧拥有着一份根深蒂固的寂静。炽烈的阳光,一旦经历了飞阁或枝叶的洗礼,便迅速...
    觀山不語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