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是个啥?

听到我是生涯规划师,身边的朋友总会哇一声,然后来一句:来,帮我规划规划一下我的人生呗,或者有的朋友会说生涯规划师听起来好像很高大上的样子,你们生涯规划师都干些啥呢?那么今天我们就先来聊聊生涯究竟是个啥?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生涯就是个人在人生中所经历的一系列角色和工作职位,是个体接受教育培训后职业发展的结果。

美国国家生涯发展协会给出的定义是:生涯是个人通过从事的工作所创造出的一个有目的的,延续一段时间的生活模式。他是生活里各种事态的连续演进方向,统合了人一生中依序发展的各种职业和生活的角色。

延续一定时间(Time extended)”是指生涯不是作为一个事件或选择的结果而发生的事情。更确切地说,生涯在本质上是持续一生的过程。它受到个人内在和外在力量的影响。

“创造出(Working out)”在这里是指生涯是一个人的愿望与可能性之间、理想与现实之间妥协和权衡的产物。生涯发展是一系列选择连续进行的结果。

“有目的的(Purposeful)”是指生涯对个人来说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

“生活模式(life pattern)在这里意味着生涯不仅是一个人的职业或工作,还包括生活中的各种角色担当。

“工作(Work)”可能是生涯领域最易被误解的词语之一。我们每个人对它的含义都有一定的认识。但对生涯专家而言,工作是一种活动,可以为自己或他人创造价值。

也就是说生涯不等同于生活,也不等同于工作,它会考虑到你的生活角色而不仅仅是职业角色,就我的理解,在考虑职业的发展时结合生活角色,所以生涯规划会比职业规划显得更丰富更人性化也更有人情味。具体来说,它有以下特点:

时间性:生涯是一个动态但又连续的发展过程,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要完成的生涯任务,完成的好坏程度影响着一个人的幸福程度。

可能一步错,步步错,比如高中文理科选择遵从父母的选择或是简单地从成绩出发,没弄明白自己的职业兴趣在哪里,选的不是自己喜欢的,那么大学报考所选的专业可能不是自己喜欢的,毕业后按照专业对口的话做的就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工作里就充满着抱怨焦虑与不满,就要付出更多时间精力去适应,又或者干脆放弃本专业从事新的领域,那么可能就得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新知识适应新领域。

现在很多国家的生涯探索已经从中学时代开始,甚至提前到小学,生涯开始进入课堂,主要是帮助学生去探索自我,发现自身的优势与能量,通过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去丰富自我认知,让自己去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等内在的特质,而这些都在为以后从事职业做准备。因此,提前为下一阶段做好准备是提高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方法,比如,在30岁以前完成探索和适应的话,那么在30之后,工作起来就比较得心应手,就能比较早度过生存期进入发展期。

当然,在生涯的时间段里也要注意一个,就算错了,也要及时与过去告别,不要悔恨过去,而是应该展望未来,既然错了,就不如大胆开始新的生活。

空间性:生涯是以事业的角色为主轴,也包括了其他与工作相关的角色。

一个人不单单只有工作者这个角色,还同时担负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可能是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每个角色对他都有期待,而他的精力和时间又是有限的,没法每一个角色都做到100分,很难以方方面面俱到,无法顾全时就容易产生冲突。工作狂就是典型的例子,像拍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他的电影奇才让人叹为观止,然而,他却不是一个好爸爸,他也宣称:好爸爸可以有很多,好导演可能只有一个,我只想当个好导演,每个人对于角色的侧重点,对于何时做某事都有自己的设定,无所谓对错,但是当家人无法理解时就会产生冲突,这种冲突需要用到生涯平衡去解决,一般是人到中年,成家立业后有的困惑,解决的关键在于抓住重心,兼顾其他。

独特性:每个人的生涯发展都是独一无二的。

你没法模仿别人的生涯,也无法复制别人的成功,个体的差异性决定了生涯之路的差异性,每个人所遇到的生涯问题虽然带有共性,但也有独特性,比如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二人都在少年时期展现出了计算机天赋,又都进入哈佛学习,但是比尔盖茨的微软关心的问题是:我如何让我和你的公司有更高生产力,而扎克伯格的facebook关心的是:我们如何更好地让你和你的朋友保持联系,盖茨是e型,扎克伯格是s型,所以正视自己的生涯,悦纳自己的生涯,人生才有意义,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涯轨迹,就算霍兰德代码是一样的人,都属于助人特质的人,助人的方式也可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不用去羡慕人家的所能达到的高度,或许你的生涯宽带也是对方所无法企及的,人生的成功不是只有一个维度。

现象性:个人去寻求它的时候他才会冒出来。

我的理解是其实生涯一直都存在,每个人都会经历从探索~定位~适应~发展~转型或平衡~追求使命感,只能加速,没法逾越。然而,大部分人,当然也包括以前的我,根本没有去想过自己喜欢做啥,自己的能力是啥,自己的价值观是啥,只是简单地从工资去考虑一份工作,按部就班地大家那样做我也就那样做,没有思考,所以感觉不到生涯的存在。只有当你开始去思考未来的路该如何走时,生涯中的一切才会变得渐渐清晰起来,就像我,工作10年之时,发现一切都已经轻车熟路,没有什么挑战性,没有新鲜感,没有满足感,这时候,我才去思考,接下来自己的工作要怎么去做?混着?任由自己应付着?还是做出应对的策略?是的,不管你找不找,生涯都在那,你想变得更好时,生涯就会跳出来,让你去思考,去思考变成更好的自己;是的,只有自己眼中的生涯,才是独特的生涯。

主动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生涯是可以塑造的,是带着人的主观意志的过程。

生涯也是一个主动选择的过程,个体的遗传因素,社会阶层,偶发因素等都会一定程度上印象生涯发展,但实际上关键在于个体的生涯决策,每个人生阶段有每个人生阶段的主题,看你怎么去书写怎么去建构。古典老师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有这么一段话:“我们在该谈恋爱的时候学习,在该学习的时候玩,在该工作的时候学习,在该结婚的时候又在工作,专注副业一百年。”说得极其在理,生涯是个体主动塑造的,你是你人生的设计师,怎么样给自己设计出幸福的生涯,关键在于你。

那么,你呢?你的生涯又是怎样一种状态,你的生涯故事又是如何呢?欢迎跟豆妈分享咯,有什么职业困惑也可以找她咯!微信号:douma8681

#7018-豆妈-豆妈生活圈#橙子学院码字岛第一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涯规划学习培训结束了,为了更好的记忆,让所学尽快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尽快为我所用,把内容梳理总结,同时也是参考网络、...
    星语月阅读 8,327评论 0 39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4评论 1 38
  • 妈妈告诉我,我第一次坐火车是我还在肚子里才六个月的时候。从樟木头回老家茂名,那个爸妈缘分开始的地方。 相比当下这个...
    乔几阅读 334评论 0 1
  • 张胡子阅读 124评论 0 0
  • 看文献无聊之余,翻看抽屉,想取出手表,却看到了你,234709。念念不忘,不必有回响,终不能幸免,相忘于江湖吧
    jadewong阅读 3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