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9部近期看过的好电影

前言:

看一部电影,如阅一段人生。


以下排名不分前后:

1.《发条橙》

《发条橙》

推荐语:“人性,青春成长,暴力,道德。”我是先看原著再看的电影,不能断言书写的好还是电影拍的好。作者和导演都是极有才华的人。影片更注重营造暴力、血腥的画面感,表现怪诞的情节,塑造丰满的人物,原著则更多主人公的内心流露,多心理描写,心路历程(有时候文字比画面更有力量,令人震撼)。看这部电影需要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有些画面和剧情称得上有悖常理,违背人性,又那样真实到难以令人接受,因此一度遭禁。然而这并不妨碍这部电影的精彩。导演库布里克死后,影片解禁,很快被誉为性爱暴力美学的经典之作。

2.《雨人》

《雨人》

推荐语:“好莱坞,经典,公路片,温情。”这部影片之所以出名据说是因为好莱坞一反常态,打起了亲情牌,搞了部催泪片。故事很温情,色调柔和,音乐出彩,另外,美国的公路真的很长。小时候哥哥总给弟弟唱一首叫做“雨人”的歌,但两人很小的时候起就没再见面。“rain man”的存在成了弟弟心底的秘密。然而,长大后,他知道给他唱歌的是他的哥哥(智力存在缺陷)。影片的情节不复杂,弟弟长年后和哥哥经过一系列事件,亲情感化了一切仇恨与嫌恶。总的来说,我喜欢这部影片淡淡的甚至懒散的基调(但结构绝对严谨),兄弟俩情感的一步步剥离与增进……,值得一看。不过如果没有耐心,这部电影也许会令你瞌睡。

3.《搏击俱乐部》

《搏击俱乐部》

推荐语:“老片子,人格分裂,暴力,悬疑。”情节比较烧脑,这是我头一次接触讲述精神分裂的电影,看了一遍有很多地方不大明白,需要花时间再看一遍。该片以死亡为主题、具有强烈的大卫·芬奇色彩、一反好莱坞商业片模式,独具黑色幽默的内核。且剧情狂放不羁,手法天马行空,情景怪诞离奇,早已被众多影迷奉为经典之作。而从主题上讲,这是一部揭示“人性本恶”的影片,叛逆、革命、愤怒的张扬与表现其实可以看作是一种对现实社会的警醒。

4.《釜山行》

《釜山行》

推荐语:韩国,丧尸,人性,动作,惊悚。”其实我还想加一个关键词“温情”。这部影片今年横扫中国大陆,那段日子几乎我身边的同学室友,几乎人人都在讨论,评论也是一边倒的夸赞。韩国向全世界证明了他们非凡的叙事能力和精巧的借鉴本事,他们拍丧尸片角度新颖独特,没有如欧美影片那样抓住丧尸本身大拍特拍,尽显暴力血腥,而是深挖人性,弘扬人性之美,同时,人性之恶在影片中也有所展示。剧情紧凑,扣人心弦,是难得的不会感到“闷”的韩国片(个人认为)。

5.《百鸟朝凤》

《百鸟朝凤》

推荐语:“国粹,国产,人生,文艺,吴天明。”之所以关键词中有导演名字,是因为该片在影院上映时的“下跪事件”。导演吴天明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影片讲述了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所产生的真挚的师徒情、父子情、兄弟情,表达了对传统国粹的没落的无声呐喊。个人看来,剧情不算出彩,甚至可以说很老套,刻画人物的方式也很传统,换句话说,这是一部用很传统的形式展现传统文化的片子。唢呐再嘹亮高亢,也吹不开新一代人的心扉。看到最后,我还是湿了眼眶,长叹一声,为的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老一辈年事已高,新生代对此不感兴趣,造成了传统文化的青黄不接。这部电影,更多的是在传达一种情怀吧。看完之后,或许你会产生某些思索。

6.《盲井》

《盲井》

推荐语:“人性,犯罪,剧情,王宝强。”据说该片为王宝强的荧幕处女作,因此在关键词中提一下他。这是一个关于人性的故事,人性的“盲井”谁能看见?导演李杨几乎是用记录片的形式去表现了电影,完全的方言对白增添真实性,真实的小煤矿背景,演员的演技也几乎到达了登峰造极的真实地步,处处真实为该片赢得了很高的口碑,这部电影根据刘庆邦的小说《神木》改编,个人认为,改动过大了,影片拍的有点太“实”,虽然如同纪录片一般令人震撼,但也少了电影本身的张力。当想把一切丑恶都赤裸裸的暴露出来,最好的方式是“藏着掖着”、“半遮半掩”。

7.《斗牛》

《斗牛》

推荐语:“人牛情未了,黄渤,剧情。”据说这部电影是黄渤的封神之作。黄渤的演技在此片中一展无遗。背景设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个偏远村落,日军屠村后,只留黄渤一人,还有一头八路军留下的奶牛,故事由此展开。导演管虎是很有才华的,他在沉重的悲情叙事中成功地点缀了黑色幽默的色彩,拍摄手法也十分独特,两条线索来回穿插,一条过去,一条现在,两者的跳跃闪回较流畅自然,衔接的很好(也有人认为这种剪辑是十分失败的),值得一看。

8.《罗曼蒂克消亡史》

《罗曼蒂克消亡史》

推荐语:“文艺,旧上海,民国,剧情。”2016年即将结束时在电影院收获的一个惊喜。影片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日本为了对我国的侵略战争,秘密派遣大批间谍潜伏在上海。大批有志的进步人士,和这批日本侵略者以及他们身边的汉奸展开较量。直至抗战胜利,直至万恶的旧社会终结,迎来一个新社会的故事。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等实力派演员已决定了这部电影的阵容与质量,而导演程耳的同名短篇小说改编的剧本也令人拍案叫绝。影片大量采用仰拍视角、高潮迭起的剧情反转、倒叙插叙的手法出神入化、人人皆是主角又不是主角……这部电影,值得看三四遍。

9.《鬼子来了》

《鬼子来了》

推荐语:“抗日,国民性,荒诞,姜文。”作为导演的姜文和作为演员的姜文同样令人瞠目结舌,这部电影极具个性、独立的存在于中国电影史上,十分鲜明地标志着一名才华横溢的导演的诞生。影片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期间,一个村子的农民马大三看管照顾日本俘虏,却招来日军屠杀整个村子的故事。影片直指国民的愚昧、落后、封闭以及窝里斗的劣根性,同时,又可凸显出中国人心底最本质的“善”,这种“善”在某些时候却害了自己。推荐观看。另外,我至今还是没懂,一个人要如何在同一部电影中既做导演又当演员?

结语:

电影是一个民族的眼睛。

电影能给你另一双眼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以前他和她每天至少互发微信30条以上,朋友圈各种花式秀恩爱。 朋友圈子也大部分是重叠的,聚会几乎都是一起出现。...
    油小麦阅读 207评论 0 0
  • 我们脚底的地心,会不会是翻转的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人们浑噩的活着。那个世界的守护神找不清自己的定位反而让世界毫无生...
    默默喜欢你阅读 688评论 21 16
  • 《天鹅湖》这个作品里既没有天鹅,也没有湖,所有的只是来自菜市场的鸭子。片中一只鸭子在氤氲蒸腾的水汽中不停走动,遇见...
    木卯丁阅读 156评论 0 1
  • 我自与君初见时 暗许君心不枉顾 君笑颜开我眉蹙 相许相望凭什物 弦琴颇新心悦之 怎奈琴旧一日处 君抚弦琴我伴舞 无...
    踏歌娘阅读 758评论 8 6
  • 前段时间的忙碌暂缓几日,昨日一时兴起,想骑行去万佛湖游一回,于是拿起手机,约起老师一同前往。 下午阳光明媚,秋高气...
    杨海燕_2d4c阅读 85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