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人生都拥有美丽的意外

先讲一个故事吧,这个故事名字叫“赛月童子的父亲”。

从前,有一个非常贫穷的人,在拼死拼活地劳动之后,好不容易存了一袋子谷物,非常得意。回家以后,他就用绳子把袋子悬吊在屋梁上,以防老鼠和盗贼。晚上了,他决定睡在袋子下守护。躺在床上,他开始想入非非:“如果我把谷物卖了,就可以赚一笔钱。赚了钱就可以买更多的谷物,然后再卖出去,不久就可以发财,受到大家的肯定。很多女孩子就会来追我,我将讨一个漂亮的老婆,不久就会有小孩……他必然是一个男孩……我们该替他取什么名字呢?”他看看屋子的四周,目光落在小窗子上,透过小窗子,他看到月亮升了起来。

“多美的月亮!”他想着,“多么吉祥的征兆!那确实是一个好名字。我要叫他‘赛月’”他正胡思乱想的时候,一只老鼠找到了路,爬上那袋谷物,把绳子咬断了。就在他说“赛月”这两个字的时候,袋子从天花板上掉下来,当场砸死了他。于是,“赛月”从来没有出生过。

亲爱的你,读完这个故事不知有什么感觉?

读了这个故事,我想起电影【阿甘正传】里,阿甘的妈妈给阿甘说: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nna get.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

很巧,最近我遇到这么件小事。

某晚11点多,妈咪给打了电话,说阿飞当班长了,高一的他,我很为他感到开心和骄傲,赞赏他的勇气和担当。男孩子嘛,总要积极主动一些。而且,他也很幸运,当他准备好的时候,机会刚好来了。人生充满惊喜,只要你的认知可以抵达的地方,事情就会发生。

挂了电话后,我多玩了会手机,零点二十几分,妈妈的电话又来了,给我说,你老爸的手机丢了,打电话让给挂失。挂了电话,我打给了移动。同时,手机上的微信qq也很重要,就我而言,手机上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微信了。于是,赶紧冻结微信,微信冻结有4种方式:手机号、QQ、银行卡、客服。恰巧把微信和qq密码都忘了,然后呢,就打了客服,令人感动的是,凌晨1点多仍有客服在岗服务,然而,我并没有冻结成功,打电话让本人操作,终于成功了,所以本人效率还是高呀。忙完,都快2点了。算是一场小惊吓吧。

其实,这2件事本质上并没有联系,可是,同一时间段,不由让我联想到生活不止惊喜,还有惊吓。面对它们,调整我的心态,积极地选择应对方法,这是最好的选择吧。

在真实生活中,大多数人的一生平平淡淡,真正能使这人生绽放光彩并留下回忆的,正是层出不穷的种种意外。在生活这个大舞台上,你也不知道你在下一刻会遇到惊喜还是惊吓。

前些时候,看朗读者,在第一期“遇见”里,柳传志讲了他的故事,他在考大学前幸运地在200多人中被选为飞行员,那个年代的飞行员,估计很牛逼。却因为某些原因,又当不了飞行员,结果考大学也耽误了。最后去上了西电,随后创立了联想。他也说,要是他当时真去当飞行员了,估计过一段时间不喜欢了就去搞维修了,也不会有今天的联想。


腾讯视频


古人说: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有的事情,得要时间来检验,常常,很多事情立马是看不到效果和影响的。所以,我觉得,当遇到不遂人意的事情时,我们可以主动选择自己的态度:


冷静

调节你的情绪,不要沉浸在负面的情绪里。走出来,想想你还拥有自己,这才是最宝贵的东西呀!人生本一切皆空,物质性的东西没了还可以再赚,可是,你的心态不要沉浸在后悔和悲伤中!


思考补救措施

面对意外,我们不可能没有任何损失,但我们可以努力把损失降到最小。求助,向你信任的人寻求他们的帮助和建议,某些时候,也记得警察叔叔的存在,对,报警。


总结经验,反向思维

查理·芒格在洛杉矶哈佛学校的演讲中提到一个乡下人的故事,这个乡下人说“要是我知道我会死在哪里就好了,这样我永远都不会去那个地方”。比如手机丢了,其实是想告诉你要该给你的眼睛放放假了。

《圣经》里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然而,抱怨并没有用,你能做的是就是提高你的能力。

朵老师讲:在你春风得意的时候,你不问问自己为什么是你?那么,在你不如意之时,也不要问为什么是你!

意外随时都可能来临,人生本无常,得到的都是侥幸,失去的都是偶然。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预测问题。对于每日的生活,我们要抱有美好的期待,但不要妄想。对于意外,我们能做的就是为未来时刻准备最好的自己,随时可以迎接它的到来。愿我们的人生都拥有美丽的意外。

当意外来临,你准备好迎接了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 来鹄 千形万象竟还空,映水藏山片复重。 无限旱苗枯欲尽,悠悠闲处作奇峰。 赏析 这首诗表面上是在咏云,实际上作...
    古诗新读阅读 236评论 0 1
  • 我就像生活在地狱里, 不敢让人知道我的秘密, 没人知道我的痛楚, 我努力在人前微笑。 因为我知道, 这些伤痛只能去...
    曼陀罗的微笑阅读 159评论 0 0
  •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高孟君阅读 297评论 0 2
  • 我爸是个普通的农民,他以前干活从来不会觉得累,可是这两年我爸明显干不动重活了,我知道那个曾经力大无穷的的爸爸老了。...
    离岸的船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