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512汶川地震十周年文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大家好,我是小欧,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缅怀512暨记念汶川地震十周年特别专栏。”

广播内传来这样的话语,我恍然记得这事已经过去十年了。很喜欢小欧主持的“小欧时间”这个节目每周一期几乎从不拉下收听。

十年前的今天我和一群小伙伴在杭州玩。下午这个点的时候,我们在茶山玩杀人游戏,有同事接到电话说魔都有轻微的震感,我们在此地没有丝毫的震感,顾并未将此事件搁置心头。

回家后从媒体得知了此次地震的严重程度,那一个月天天收看电视中的救援情况,整个人都不好受。

“我们常觉得死亡距离自己很远,在那场浩劫中经历的人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想的。”广播中又传来了小欧轻柔和缓的语调,我将思绪收纳,仔细听着她的述说。

“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魔都几位与地震有联接人事,听他们分享下这十年的心路历程。”

“大家好,我叫胡静目前在一所大学任教,记得那个时候我才从大学毕业在企业工作。身边有位同事小袁的家人在汶川县生活,由于是在震源的中心,她的父母双双罹难,看着同事悲痛的样子,我觉得灾难似乎就在自己身边,那天我和同事们将钱包内所有的钱都给了她…

曾忆起我们小时候那些二、三级的地震,已经把自己吓得不轻了。对于八级这样的特大震感,我觉得就是一瞬间的灾难,快到你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压倒在一片建筑物下了。

大灾过后同事回老家处理丧事与灾后重建工作,休假了半年。半年后见她仿若成熟了许多,更多时是有种被催熟的感觉,或又见诸多生死之事后的泰然处之。灾后许多家庭开始重组,她也与当地的失独老人结对子互相关怀,大家都需要在彼此失去的亲情上得到缅怀。逝者已逝,生者如斯,加油小袁!”

胡静的声音平缓,以观察者的视角叙述了整个事件,既真实又让人回味。

我聆听着她讲述的那些灾后重建的故事,又开始在脑海中出现,那些医疗设备与临时安置帐篷…

“接下来,我们请出下一位讲述者。”小欧的介绍声又响起。

“大家好,我叫阿刚,是一名普通职员,我爱人也是汶川地震中遇难者之一…只是她的离开比较特别…”广播内响起了一阵中年男子的说话声。

“那个时节春暖花开,我爱人小莹的集团公司组织前往四川地区旅游,虽然不在震源中心,但是地震引发的山体滑坡让她遇难了。其实,在机场时由于证件与机票不吻合无法登机,她又转了火车前往旅游地,自己独自搭乘的旅游车遇到了事故…”男子说到这里有些停顿,似乎开始呜咽。

“请节哀,阿刚。听众朋友们,我相信收音机前的您们一定也为此感到惋惜,让我们为小莹再次祈福!”

阿刚停顿了近乎十秒继续述说道:“小莹所属的集团公司是业内知名的企业,这事一发生后,给予了抚恤金,还在网站上追悼了逝者。这些年我独自扶养着未成年的儿子,儿子对于死亡还没有概念,只是知道妈妈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

“感谢阿刚的讲述,也祝福您和儿子健康快乐。”小欧的情绪有些消沉与窗外明媚的暖阳极不相衬。

“最后一位讲述者,有请茶饼。”

“大家好,我是茶饼。那年我在企业担任工会主席一职,亲历了公司募捐的景象,作为工会负责人我的另一个使命是亲临现场运送救灾物资,当我们一行人抵达救援现场时,也见到了不少专业的救助机构与专业社团,我发现做公益其实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许多民间组织没有什么服务经验,无法做到精准救助。对于灾难的特殊性又缺乏前瞻性。比如:灾后余震是家常便饭事,一些同事就心生退转心了,吵着闹着要回家去,后来我们党委书记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让大家换位思考,抱着与当地民主共患难的宗旨在当地呆了两周。其实,当时吧我也挺害怕的,现在回想起来全凭精神力量在支撑着。

“后来,我们还派企业代表去参观了汶川纪念馆,让更多的人洞悉到此次地震的情况。因为我们都需要有一颗善爱之心,彼此关怀,互相取暖。”

”感谢茶饼的倾情分享,我们再次为512汶川地震遇难者们祈福!”

广播内传来了优雅的乐曲声,车窗玻璃上飞溅起了无数细雨,太阳还高挂在空中。我打开了雨刷,车子继续超前行驶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