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自己

一个人可以不接受地球是圆的,这几乎不影响他的生活;但如果他不接受天空常常是蓝色的,那他一出门心情可能就不太好。所以,如果一个人不接纳自己,不接纳当下,他就会限于负面情绪中,影响自己当下生活的幸福感。自我接纳之所以重要,因为这几乎是一个人幸福生活的源泉。

接纳自己为什么很重要?

1.接纳自己的人更能表达自我

接纳自己的人往往对自己的评价更满意,以正面积极的思维与,他人的交往,他们不会害怕别人看到真实的自己,不会为了维持他人心中美好的形象,而试图掩盖和否定自己的一部分,他们积极阳光的展示自己的优点,整个人从内到外都洋溢着幸福满足感。所以他们在社交中能享受更多表达真实自我的自由。

2.接纳了自己,也有助于正视别人

善于接纳自我的人能正视自己的不足或他人的缺点,他人的缺点是自己的不足的投射,有心理学家说,当你讨厌一个人时,那个人身上一定有你自身的缺点,是你不愿正视的,因此,能接纳自我的人,当他们与别人比较时,不会因为自己某方面的劣势而产生“比不上”的痛苦。因为他们明白自身的劣势就是别人的优势,自身的优势就是别人的优势,即使自己有劣势,他们依然有独特的价值。同样地,当他们发现别人有缺陷时,他们也不会因此看不起别人、认为对方一无是处。这样的观念,常常让他们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

3.不接纳自己会阻碍自我实现

不接纳自己的人,在面对机会或竞争的时候,往往会习惯退让或逃避,因为他们的负面思维已经影响了对事件本身的判断,他们有一种非此即彼的思维,容易觉得自己配不上,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在这个时侯,负面情绪让他们很可能不敢去追求真正想要的目标,而将目标设的很低,这其实也就剥夺了自己在实现目标之后本该有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在另一种相反的情况下,不能自我接纳的人他们是优秀的完美主义,对自己的能力过高评估,对自己(以及自己的生活)极高,不满足目前状况,他对自己要求过高,制定了过高的目标,而这个目标是不能实现的目标,这也就使得他很难真正的自我实现——因为他的精力都被用来不断的追逐那些过高的目标。

4.不接纳自己,不利于形成良好的关系

无法自我接纳的人很难开始一段关系,他们内心孤独,自我。他们沉浸在自己完美的自己,他们喜欢掌控自己的世界,他们会觉得没有人真心喜欢自己,也没有人全心全意对自己。也是因此,在进入关系之后,他们发现自己不能完全接受这段关系,这段关系与他理想中的相去甚远,自己与他人都套上了面具。即便他们发现这段关系是不健康的,他们也倾向留在其中。同时,他们在关系中也会过度付出,很少索取,从而陷入一种“痴恋”的状态。因为他们会觉得别人与如此不优秀的自己交往是吃亏的。

我正常吗——为什么有人很难接纳自己?

难以做到接纳自己的人往往会产生这样的问题:“我这样正常吗?”例如,我们常常会收到一些诸如这样的问题:“我总是睡得少,正常吗?”“我每次要公众演讲就会发抖,正常吗?”难以接纳自己的人都倾向于完美,喜欢给自己贴标签,意识不到恐惧害怕也是一种正常的情绪,过分放大这些细节,产生自我怀疑,这些问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问题背后隐藏的对自我的怀疑。

对自我的不接纳牵扯到对于“正常”的迷思。很多人正是因为对“正常”过分追求才不接纳自己。正常可以分为“和他人一致的正常”以及“功能良好的正常”。其实就是别人眼中的自我来对自己评价,也就是迷失了自我,活在别人的眼中。

追求“和他人一致的正常”的背后是人们对于归属感的追求。人们害怕被群体抛弃,希望用与群体一致的行为来确保自己被群体接纳。而追求“功能良好的正常”的背后是人们对成就的追求,人们担心自己的功能不是适应良好的(诸如结巴),从而干扰自己取得成就。这两种追求不是相互分离的,相反它们经常在一起出现。

但实际上这种对“正常”的追求是一种迷思。正常就是好的吗?问这个问题不是在鼓励人们都去变得“不正常”,而是说:如果你变成“正常”的代价是背离真实的自己,掩盖自己来和他人保持一致,强迫自己变得毫无破绽,那么这种对“正常”的追求就是不健康的。你所得到的是“正常”的自己,但同时也是一个虚假的自己。

如何更好地接纳自我?

1. 先破除相关的迷思

在开始自我接纳之前,我们需要先破除一些相关的迷思:

迷思1:“只要我不断苛责和否定,我就可以改变。”

解释:否。有时人们认为,否定和责怪是为了把情况变得更好。比如社交焦虑者下意识地认为,只要不断责怪自己“你不可以害羞”、不断逼迫自己和人交流,就可以改善自己的社交恐惧。但往往否定不能起到改善的效果,只是增加了自己的无力感和焦虑感,造成更加负面的结果。

迷思2:“如果我接纳了现状,就意味着我放弃改变了。”

解释:否。接纳非但不等于自暴自弃,它还是改善问题时重要的第一步。一味否认和抗拒只会阻碍人们客观、清晰地对人与事作出评价。而接纳了问题或缺憾后,人们可以更平和地看清它们的全貌,试着用更合理的方式改善。

2.学会接受“足够好”(good enough)的状态

没有人能够永远完美、永远正确,同样也不会有人永远都是糟糕的,我们需要这样的心态和思维方式——“已经足够”,而这会帮助你逐渐接受那些对自己的缺点,接受那个不够好但也不坏的状态。

与此同时,多寻找和确定自己身上的优点,有时候你可能会被人形容“木讷寡言”,但有时候有人可能会觉得你很诚实、能说到做到。用更积极的方式看待自己,将自己看做一个更复杂的人,因为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着某些互相矛盾、难分优劣的特质,这才是人类的常态。那种理想中每一方面都优秀的所谓“正常”,反而是“不正常”的。

3.多接触不同的人和生活

试着找某些方面和自己不一样的人做朋友,有助于培养开放的心态。越是接触过不同的人,看过他们的生活,越是能意识到:世界是参差多态的,人不止有一种生活的方法。长久单身的人也能过得幸福,内向害羞的人也能有感情深厚的朋友……这样当你再面对自己与他人身上的异常或缺憾时,便能更淡然处之。

接纳自己,原谅自己的不完美,才能找到自己的价值,不知你是否也这样认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