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北上广更应该逃离的是你的故土情节 是你的左邻右舍 是你的亲朋好友!

    大凡物得其不平则鸣,我动笔自然也是因为不平,何止是不平,是满腔怒火,是用刑法才能使我冷静的愤怒。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能让你说话声音不由自主变大、由讲变为喊的,不是烂人就是烂事,如果不幸一起摊上了,那就是我这种心情,当然我比较复杂一点,好像还吃了满嘴苍蝇,不必羡慕。

    现在很多人讲情怀,因为现在软文广告比较流行,所以情怀一词出现最多的地方往往是在产品的营销方案里。但是最早表达情怀的地方,是诗。远的咱就不谈了,什么屈原离骚汨罗江的,我想提及是余光中那首,乡愁。可能大家看到我的标题,自然认为我要开骂了,其实还没有开始,再等会。对于诗中的故土情节,我表示是十足地羡慕,那是多么美好的一种感情,村落中谁家有喜丧要办了,村民们一起来帮忙,摘菜洗碗做饭招呼客人,由衷地庆贺或是怀念故人;谁家遇上难事了,村民们一起想办法帮忙,日子就在你帮我我帮你中幸福而平淡地过着。然而,我知道,即便是那个年代,余光中先生所怀念的淳朴村落其实也是不存在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睚眦必报,绝不只是后宫官场职场商场的特产,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已经把道理说绝了。时间可以往前推一些,康熙年间的礼部尚书张英,官做的怎么样不清楚,但是有首打油诗却留了下来: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在90年代的中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争抢宅基地。我为什么说90年代,因为我是90后,所以先说我看到听到的,但是其实这种传统并不是始于90年代。人多力量大,毛爷爷的经典语录,其实大家之所以想要生那么多,其实也不仅仅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是为了在日常生活中跟“友邻”抢宅基地,抢农田啊,你以为是要搞村民一家亲呢!说到秦始皇,那我们就聊聊古代村落的典型,陶渊明在桃花源记里描绘的村民们“怡然自乐”的桃花源村,秦时战乱你们是躲过去了,可是村里的家长里短却是避无可避的,桃花源村的灭亡日离那位渔夫的到来绝不会太久。

    我厌恶我的故土,说起来可能大家会指责。因为不符常理啊。生养你的故土啊,那一方水,一方土养了你十几年啊,那亲切的叔叔阿姨婶婶伯伯爷爷奶奶对你这么多年的照料,你怎么会厌恶呢?怎么能厌恶呢!我他么怎么就不能厌恶呢!那一方土?你说的是,发生过“友邻”过去你家建房工地躺着、拿钉耙凿你家墙的宅基地吗?那一方土?你说的是,为了自己家能多种一点菜,拼命地填河造出来的土吗?那一方水?你说的是,生活废水,垃圾可以直接扔的那条河吗?哦不,臭水沟吗?那亲切的叔叔婶婶爷爷奶奶?你说的是,蹲在家门口对你门家说三道四的老太婆死老头吗?都盼着你比他们家孩子成绩好?工作好?找的老婆漂亮又大方?

    我妈一直觉得我和上一辈上上一辈的不亲近,确实,但是其实我妈觉察的并不彻底。我们家亲朋好友其实总的来说,尤其是我妈亲戚那边还不错,我爸那边就差点意思了,说差其实也不过分,不好不坏。从我有独立的思维能够开始自我思考就一直特别想脱离这种生活圈,这种扎根于农村的交际圈。我认为这是一个烂泥滩,我讨厌和所谓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交际,那些比我大一辈的长辈们,他们往往并不能给我人生的指引,相反会有很多负面错误的信息传达,往往是一些对现实的妥协,家长里短,言谈里充斥着自己曾经辉煌的过往或者听来的小道消息或者是子女的一些成绩,类似于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之类,此外更让人震惊的是,他们还会谈及国家乃至国际大事,并且往往伴随着自己认为的高谈阔论,他们常年乐此不疲地吹嘘而不知疲倦。但是后来我明白了,我逃不掉的。生活不在别处,哪哪都一样。与此同时我明白了我之所以会有这种想逃离的想法,是因为我本身就不是出类拔萃的人,一点也不出彩,又不爱表现自我,所以注定是个路人,但同时自己还是个敏感而又内向的人,得不到关注的人会去想东想西,毕竟只有失败的人才会去总结经验教训,成功的人一如既往地去做就行了。

    而我今天之所以鸣不平,是因为受到了一个亲戚的伤害,并不亲的亲戚,一方面确实是我太天真,太容易相信人,另一方面,这真的是“所有脏话堆他身上也不为过”的贱人。事也不特别,装修。装修不能找熟人这句话是对的,但是很多道理都是这样,再正确的道理,不自己尝试一下,还真是没有肯定的答案。具体情况就不说了,你想象的所有不好的可能都是对的。扯一点题外话,各行各业其实就是这样,有好产品好技术,也会有不合格产品,小成本注定只能只能开个小作坊,无可厚非的事。但是,市场是驳杂的,一旦这些产品流入市场,谁又能分得清呢?尤其是在当今不法奸商大行其道的装修市场,合格与不合格的产品可以交叉,但是价格不应该交叉。买卖的学问是大,但是买方和卖方确实是不平等的主体,一方是以经营为生的商贩,一方是一辈子买次装修材料的消费者,这个天平的倾斜实在是不忍直视。买文物可以有打眼的存在,买消费品凭什么买了也只能认栽?你可以告他啊,听听,多天真的呼声!老人碰瓷你有本事别给钱啊!乱,这是中国和中国人最真实的写照。市场就是这样,总有那些差的产品存活的空间,因为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好的!但其实这并不应该是市场混乱的原因啊!

不谈。

    说回逃,我给的结论是逃不掉。就物质财富来说,有多少人能实现经济自由,能做到丁元英那样的觉悟与洒脱。你过不上那种想去哪玩就去哪玩,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生活,无论到哪个环境,你还是要面对生活里鸡毛蒜皮的一切,因为有些高度实事求是的讲,你不可能达到,所以,别提马云。你,你,你,只是一个打工仔,或者看人家颜色的小老板,别无其他的角色可以供你挑选。你还要面对琐碎的交际圈,各行各业的打交道,赔笑脸陪酒陪唱,热脸贴冷屁股。就精神层面来说,你得多有钱才能置亲朋邻居质疑而不顾啊?有逃离的想法,那你的不如意只会进一步让你陷进这种痛苦的泥潭,不能自拔!在我们村,我一直以为有一个成功逃离的叔叔辈人物,但是现在看来他没能成功,他逃离的很早。那是怎样的原生家庭啊!父母属于互相看笑话一般地过日子的人物,父亲应该十年前走的吧,小学还帮我修过自行车轮胎,也算久远了,母亲上个月离世,直接薄木板裹了葬了,还有个弟弟,耳朵聋了,前几年娶了一个痴呆媳妇,生了个儿子,可是后来有个流浪老汉经过,把痴呆媳妇拉小树林了,痴呆媳妇懂什么啊,退亲了。生活的艰难一至如斯!而这位叔叔辈的人物呢,其实也不幸福。他应该40岁左右了吧,我没见过,高中就保送外地,后来应该去了复旦吧,娶了上海姑娘,定居在澳大利亚,可是也离婚了,两个孩子给妻子,自己出抚养费。这样一个智商天才式的人物,在那么年幼的年龄逃离,竟还是被硬生生拉回残酷的平地,不是特别痛,因为在自由的空中从来没能飞的高远。

    你不能出了问题不给解决的答案哪?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你连好人和坏人的标准都说不清楚,想解决什么问题?逃?东北雪乡去不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艺文小舍 谁把艳艳的花儿 放到你的窗前 那些短暂的绽放 让我想起刚刚逝去的昨天 谁让动人的歌声 流过你的耳...
    艺文小舍阅读 367评论 31 56
  • 电影《刺猬的优雅》中那个自称为身材矮小肥胖,面貌丑陋,生活简朴的从来没逛过服装店的给贵族看门的看门人赫妮,藏有一...
    流斜风阅读 1,910评论 1 1
  • 你有多少故事想讲出来 你有多么渴望有人聆听你的故事 你还记不记得那个深爱的人 你还愿不愿意想起醉酒的某个晚上 某人...
    落月妖火阅读 158评论 4 3
  •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被誉为“促进社会公平的最伟大工具”。 “深愿及此时机,崇德修学,勉为真君子,异日出膺...
    木木林周阅读 2,6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