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的夏天

我的小时候是在苏北小城盱眙度过的,有趣的夏天回忆也从那里开始。

乘凉

苏北农村有很多白杨树,大道两旁都是白杨树,连家家户户门口都要有两颗白杨树才算的上有人气的人家。白杨树夏天茂盛,巴掌大的叶子你挤着我我挤着你,几棵白杨树便可造就一大片阴凉。同时秋冬白杨树叶子凋敝,农村也就显得格外苍凉和老气了。

就是这种杨树

那个时候农村还没有现在这么热,也没有啥热岛效应,如果要有几阵风那就更好了。家里的老人、妇女、闲着的男人,都爱在白杨树下乘凉。午后搬一张凉席床,放在白杨树下,手里拿着蒲扇,就可以午睡了。一边谈天说地,一边避暑纳凉。

更大规模的白杨树下纳凉,是出现在晚上,天上繁星阵阵。大家在大场上纳凉,看着白杨树的叶子判断风从哪里来,风有多大,要是没风,男人和上了年纪的女人还会骂上几句。凉下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了,晚上天黑,几个孩子洗完澡(农村的孩子一般在天黑后不就就要洗澡了,因为洗澡水都是靠太阳晒热的),就在大场上躲猫猫,捉萤火虫,亦或是以为在奶奶的身上,更小的孩子还会耍性子摸着奶奶的乳房入眠。几个小孩子要是玩疯了,弄得大汗淋漓还是要被妈妈打骂的。

这杨树好是好,就是会有很多洋辣子。前几天看新闻说这洋辣子值好多前一斤,有药用的价值。在我小时候那玩意可实在太讨嫌了。一点点毛粘在皮肤上就会又红又肿又痛,要是洋辣子的毛落在晾晒的衣服上,那人可就要受大罪了。解决洋辣子的方法,大概就是用大的透明胶,粘在患处,反复按压,然后“刺啦”一声,试图把洋辣子的毛粘出来,但就撕透明胶的一瞬间,人也是很酸爽的。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涂牙膏了,把牙膏涂在患处,清凉消肿止痛,不过有时候也没用,只能慢慢等它不疼下去。

洋辣子

吃瓜

我家我爸我爷爷除了务农种地之外,还养鱼卖鱼,比一般人家要富裕一点,所以我小时候吃西瓜的机会也更多点。我记得那个时候西瓜常常八毛一斤,下了雨之后就更便宜了。我在杭州的时候看到西瓜五六快一斤,简直不敢吃。

爷爷或者爸爸街上卖完了鱼,总会用麻袋或者化交袋被一两个西瓜回来。所以每次中午满怀期待爷爷爸爸上街回来,那个时候真的很容易满足,就算等他们回来吃饭,等得很饿也很开心。那个时候一家之主没回来,我们都不能动筷子。

好不容易等回来,也不能先吃西瓜,要把西瓜上的泥土洗干净,放在井水里扒一扒,井水凉啊,那个时候没有冰箱,这样吃西瓜的时候就会凉脆很多。吃完饭,妈妈或者奶奶才会拿菜刀来破开西瓜,我总会挑中间的吃,虽然会被大人狠,说没教养,也不能多吃,家里人都要吃,特别要让给来家里帮忙干活的亲戚(虽然有些亲戚我也不认识)。

晚上在大场上吃西瓜,看着星星吃,吹着风吃,那个时候真爽啊。

要是碰上西瓜便宜,爸爸会搬上一麻袋回来,大概五六个,然后将放在堂屋,那个时候就不愁了。不过我一直没有试过一个人那一半西瓜用汤匙挖着吃,那个时候家里人多吧。第一次拿半个西瓜挖着吃是在我二姑家,我二姑嫁到旧铺,我暑假跟过去住。我妈就会说我喜欢翘腿走亲戚。在我二姑家老奶奶就会买很多西瓜放在西房,他们家还有冰箱,会冰很多冰棍。我二姑结婚的时候大家条件都蛮好的了,不过她家好像更好,什么都不缺。在她家过的那个夏天也很开心,也发大水的时候摸鱼什么的,不过他们那边是用罩子罩的。

饮料、冰棍和蛋筒

饮料的话,也是等爸爸从街上回来,那个时候没有什么雪碧可乐,喝的是一扥一扥的汽水橘子味的。汽水是玻璃瓶装的,盖子就和现在的啤酒盖子一样。我爸搬回来的时候骗我是农药,不能喝是打药用的。我天真的信了,虽然喝起来也不好喝,比较有点刺激嘛,那个时候很少喝,得到就是宝不管那么多了。

差不多是这种汽水

冰棍一毛一根,黄黄的那种,不是现在伊利出的那种老冰棍。有时候没有钱,就拿啤酒瓶去换,你会常常看到小孩子手里提着两啤酒瓶去小卖铺换冰棒。我比较好吃,下午五点太阳落山了也想去吃,奶奶磨不过我就从口袋里面掏出一毛钱给我,那个时候一毛钱对我来说有多珍贵啊。奶奶的钱都是贴身放在裤子里,裤子里面会有一个贴身的小袋子,虽然也没多少钱,但是宝贝得不得了,生怕被偷了。哈哈哈,不过和我奶奶斗志斗勇要一两毛钱的过程现在想想还是很开心的啊,现在小孩子都少有这样的经历了吧。不过现在物是人非,由不得探口气。

五点多买了冰棒,一路回一路吃,从西头麻雀家回八老太家回路过西头二爹家。西头二奶看见我就让我站在太阳底下吃,别再阴凉底下吃,容易冷。她不说还感觉不到,她一说果然感觉冷了,就乖乖站在太阳底下吃,感觉有点浪费这一毛钱了。

蛋筒就很贵了,要五毛钱,要是表现比较好我奶奶才会给我,不过给我的时候真的超级开心,那种幸福感,就是自己会跳得很高,然后跑去麻雀家。那个时候幸福真的来的太容易了,随便一件小事就会让我开心得不得了。

啊哈哈哈,那个时候的夏天真的很好玩,不像现在这么无聊,也不像如今这么热。周末也就随便码字打发时间,回顾往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你的时候,窗外的星星和凉风一样疏朗 许多词章里,墨色淡成枯笔,飞白似你眉间的清浅 若有一天,走过的时候,花草葳蕤...
    糖不甜了阅读 277评论 1 7
  • 游戏说明 每个玩家控制一个飞机,在网络世界里尽情的pk。前期简单的操作就是左右键、飞行或者停止以及射击键,以及技能...
    三梦子阅读 1,031评论 0 0
  • 中国中医博大精深,在几千年的传统实践中,对人体有深刻的认识:人体是由“精、气、血、津液”这些基本物质组成的,人体又...
    逍遥an阅读 1,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