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春水向东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月初的早晨,天气咋暖还寒。

桃树已吐蕊,柳枝爆新芽。

冷了一冬的溪水已有了春的迹象,淙淙咚咚地,一路向西奔去。

石板街转角处的横埠头上,小荷先脱下裤子,仔细的折好搁在条凳上。然后搬出小凳子摆放在埠头边,再端出一盆子的脏衣裳准备浆洗。

红色的棉毛裤两边各镶两条白边,在青色的水纹间荡漾开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荷是元庆的女儿,住在石街拐角处。

小荷不小,年纪已二十八。脸大如银盘,身材高大,若不是皮肤白皙,五官还算清秀,又蓄起了披肩长发来,咋一从后背看去,实不易辨出雌雄来。

小荷还有一弟弟,长的甚是清秀俊朗,可惜天生是个半哑人。只一出声,便白白埙毁了如此的好模样。

母亲元庆,从年轻时就守寡,丈夫过世后,再未外嫁,一直守着两个孩子过活。上面还有个八十多岁的公公,是瞎眼的,寻常的一日三餐都需服伺周全,一刻离不得人。

还好公公是个吃公粮的,每月还有几块退休金好领。听说公公还有个小儿子在外地当了官,每年的周济也不少的。只是听说,倒是一次也没瞧见过。

元庆还有个从不会亏本的活计,那就是念佛经。

每到市集,就从镇上买来一刀刀黄裱纸,然后端坐在佛像前,点上红烛,燃三支香,一边口念经文一边把黄裱纸折上几折,据说便附上神仙的神力量。每每村妇家遇难事,有所求时,在佛前烧之,点一挂鞭炮“哔叭“作响,便可消灾减祸,保家安宅。

这一刀刀念过经文的黄裱纸,几乎是村里每家村妇的必备之物,畅销的紧。

经文还分许多种,有发财的,有考学的,有求平安的,有除灾的…

应有尽有,只要你有需求,便可念出什么经文来。你如家中要做佛事,大需量的,还得提早预约才行。

所以孤儿寡母老弱病残的生活过得虽不算一太好,但也不差。甚至比起家众甚多的穷苦人家来,还要好上那么几分。起码田间的劳作时不必多费心,每年出那么几块钱雇几个工,农人都有一把子力气,这样有吃又有工钱的,村人抢着干都来不及。

别人在农忙时节干的累垮了,身子糟蹋的没时间收拾。而他们一家倒是与平日没有什么不同,梳着光净的头,穿着整齐的衣裳,咋一瞧去,体面的很。

都说寡妇门前是非多,也不尽然。可能是村人对神灵的敬畏,对念佛之人自然而然的也有了敬畏之心,平白的也没太难听的话语在门前倒来倒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对于小荷,村人对她嚼舌根子却很多。

就像这每次洗衣裳要脱裤子的事就得让人说道许久。每每看到,总会有路过之人打趣几句,“这是哪家的千斤大小姐啊!裤子连个褶子都不留,这是走路都不打弯子哟?!“

小荷面色清冷,行色依然。也不多言语,下次照旧。

小荷的年纪在农村已是大龄。别人家的大都已是伢儿都会打酱油了,更有些个结婚早的,伢儿都不止一个了。

六婶家的儿子上门说过亲。小荷没理会,六婶儿子就在外嚷嚷,什么长成这样还真当自己是哪家的大小姐,还嫌弃人家长的粗俗长的矮。

六婶家的儿子叫宝林,已上三十六,是个邋里邋遢的懒汉。只要没饿着就绝不会去找活计,人长的粗俗不说,嘴还臭。寻摸着小荷年纪大了正愁嫁,还说好心不嫌差将就着娶了她算了。没想小荷根本看不起他,一口回绝了。宝林下不来面子,就瞎嚷嚷。

后来也有几家来说亲,但都不理想。不是寡夫就是长相猥琐的,总之没有一个相的上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六点半,小石板街热闹起来。

妇人起来升火做饭,汲水浆衣洗菜,原本冷清的埠头上,瞬间染上了烟火的气息。

而男人大体也赶在早饭前,背起锄具去田地里巡视一番。吃了早饭后,便可定下一日的劳作来。

“荷诶,又洗衣服那!”

兰姐拿出做豆腐的细麻袋子,在水里荡了荡,再捞起来绞好放石板上用木梆子敲的“梆梆”响。

“嗯!豆腐做好了?!要去镇里去卖了吧!”

“今天的豆腐卤点的好,豆腐硬梆梆的,买到的人要赚哩!”

“那留我一块,中午炒葱花!等下我去勺些黄豆出来。”

“中!最中间的留你一块。”

小荷抖了抖裤脚上的水,回到里屋拿了个青瓷花大碗去粮仓边的柜里里舀出一大碗黄豆来,挑出几颗变了色的扔了,便拿去给兰姐。

兰姐是个热情的媒人,跟她说了好几个人家,竟没有一个成的。心中也有恼意,便常嘀咕,真是女子越养越大,心也就大。这是要找上什么样的女婿嘛!才能对上眼。也不想想自己是啥样的人家,一家子残废,就是好人家也不敢上门来说亲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洗好了衣裳,晒在微冷的太阳底下,水滴如雨般的下到土里,留下一滩滩的泥浆。

小荷如往常般,穿上笔挺的裤子,再穿上带着小跟的方口皮鞋,理了理长发,仔细的收拾一番,往积云寺前的小溪边走去。

每年风和春暖的日子,小荷都喜欢来到溪边的柳树下,脱下皮鞋,坐在大青石上。晒着太阳,望着溪水流去的远方…

小溪的水从东面来,往西边去,一路不急不缓,淡然依旧,亦不留下痕迹。

柳枝已发芽,桃花亦含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