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一)

当了知心姐姐好多年,越来越觉得,有必要去记录一些想法,因为发现自己能对别人造成好的帮助时,是确实觉得自己被需要的,有价值感。

从事心理疗愈时间很长了,大概从读过的第一本书起,就非常关注心理学现象。这些年来,陆陆续续地,各种各样的心理学周边书都读过。

最早是妈妈给我买的一些教育心理学方面的书,供我参考如何科学学习,如何调整心态。她也会自己阅读一些如何跟孩子相处的书,以及关注这方面的时事节目。


很小时,妈妈就非常关注我的心理健康,每天不管发生了什么事儿,只要我想说,喊了一句“妈妈”,她就会放下手边的事,给我削一盘水果,来听我和她讲,不管我表述得好不好,妈妈都不会打断我。

我的妈妈是像朋友一样和我相处的。我们家没有那么多礼仪,我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妈妈从来不会口头上要求我“你要怎么怎么做”,而是“你想怎么都可以呀。”

而她是以身示范,我觉得那样很美,就会询问妈妈,你怎么能做到这样的呀?妈妈就会笑了,给我不厌其烦地讲述她的经历,心路历程。

妈妈的表达能力很强,思维很清晰,讲故事也很生动,会带着自己不同的丰富的表情,时而惆怅,时而欢乐,语速始终平稳,语气柔和。小时候,我最喜欢的不是看鞠萍姐姐董浩叔叔讲故事,而是妈妈给我讲故事。妈妈似乎有说不完的新鲜故事,唱不完的儿歌。


妈妈的手很巧,她会织很多漂亮的衣服,她包的饺子比超市的还漂亮,她包的粽子棱角分明,我估计我一辈子也包不了那样的。

我一般会包各种奇怪的形状放进锅里,妈妈就笑眯眯地看着我,我害羞:“你看我干什么!”

妈妈说:“觉得你好有想象力呀!”然后,妈妈就告诉我“下锅可能小老鼠的肚子里菜要跑出来的,水太烫啦!”她就给我示范,要加一点水,以及加肚子里少放一点馅就行。


妈妈很注重开发我的动手能力。小时候我很喜欢捏橡皮泥,妈妈就陪着我玩,捏成房子,车,机器人。妈妈很喜欢给我买昂贵的学习用品,她说,我这么爱学习,当然可以买好的。而且,妈妈从来不会决定我要买什么式样的,我喜欢什么样的,就买什么样的。小时候,小朋友都很羡慕我,觉得我很自由。

我还经常从家里拿着妈妈洗好的葡萄,下午带给小朋友一起吃。我和我的每个同桌关系都奇好,因为我们一大乐趣就是下午可以吃东西。妈妈的心很细,葡萄都是泡好的,而且精挑细选了。如果我去春游,妈妈就会给我准备小零食便当之类的。橘子都会剥好了,装在干净的袋子里套几层,省得我想吃的时候急着没地方擦手。

直到我第一年工作,妈妈也来帮我榨火龙果汁,让我开会时不要太累,别人喝茶,我就可以美滋滋地喝火龙果汁,同事都很羡慕我。我告诉妈妈后,妈妈就邀请他们来我当时住的宿舍吃早饭,吃面汤。我有点小气,不想我的牛肉面被吃了,妈妈就说:“人家妈妈不在身边,虽然你们长这么大了,但他们父母也会牵挂的。人家难得来吃一下嘛。你需要牛肉面妈妈再给你买,买一大箱好不好呀。”


我的妈妈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

如果她想要,无论有多少人阻止她,无论有多大的难度,妈妈都不会放弃。她从来都不会:“我要证明给别人看。”她的心胸很宽广,对于别人不理解的话,她会表示“谢谢你告诉我。”我从小很不理解她这一点,我经常会觉得有的人是故意挑拨离间的,妈妈说:“人家告诉你了,你就谢谢呗。”她的动机是:“我喜欢,我想要,这对我是好的。”那么这就够了。她连解释都懒得和别人解释…

妈妈的原则还在于,别人是无法勉强她的。早在她和爸爸没离婚的时候,爸爸他们逼着她生二胎,我妈这个人软硬不吃,是怎么着就怎么着呃,我很崇拜她的性格,跟她比起来,我的性格非常墙头草。有次我妈深更半夜下班回来遇到流氓,对方拿着斧头在河边吓唬她,我妈拔腿就跑,回家就报警,等处理完了,她才眼泪哇哇直掉。妈妈的性格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发,我在遇事时也很少慌张,等都做完了,才发现一身冷汗,找人哭诉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译自:RESTful API Designing guidelines — The best practices...
    OSC开源社区阅读 1,602评论 1 5
  • >>无关痛痒的痛<< 爷爷一死,父亲就是孤儿了。 水晶棺里,他静静的躺在那,像他平常睡着了一样,面目尤其安详。只这...
    靜子阅读 216评论 0 1
  • 一个人感到孤独不可怕 可怕的是两个人依旧感到孤独 你问我为什么会孤独 我只笑笑
    红玫瑰的白阅读 119评论 0 1
  • 据语玩最新消息,运营部某一妹纸在“语玩”泡了好几个小美女... 曾经, 文章遇上姚笛,所以“ 且行且珍惜 ”; &...
    好好修心记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