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我们都应该自私一点

《一》

    这个周末仍然被满满的家教填充,苹果一遍遍刷着公交卡,坐上不同的公交,给不同的学生辅导,在做完第二个家教的时候,苹果打着伞疾步走在去往公交站的路上,梅雨天气加上夜晚降临,街道空空荡荡得没有了一点城市的样子,空气因子都仿佛发霉了一般,嗅不到一丝春天的气息,夜晚冷风吹过来,不停的降低着被苹果吸入的氧气的温度,苹果再一次紧了紧自己的衣领,突然感觉到身边有一个脚步声离自己越来越近,苹果忍不住放慢脚步,转身看到一个带着鸭舌帽的男子,手里拿着一把小匕首,正打算割自己的书包,苹果拼命的沿着街道跑,连大叫一声的时间都来不及让大脑给出反应,在抵达公交车站的时候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尽力调整着自己的呼吸,接通了电话。

    “女儿,在干嘛呢?”“没干吗,今天不是周末吗?没有上课呢爸,正准备好好休息。”苹果装作轻松闲散。“挺好的,没什么事,就是打个电话问问你的近况,前阵子你不是和我说眼准备考研吗?那就好好准备,不过该休息的时候还是要好好休息,不要太累。家教可不能再做了,那个浪费时间,身上钱还够不够,不够了一定要和爸爸说,你现在是读书的年纪,该花的得花,不要老想着省钱。”电话那头的关心急切,透过冷冷的手机屏幕,在耳膜里震动旋转,沿着中枢感觉系统,源源不断的作用在苹果的泪腺上。“嗯,我知道的爸。不要担心,我自己会好好照顾自己的,倒是你们,别总是整天不分昼夜的干活,自己的身体为重,我要睡觉了,你们也早些休息哈。“立马在自己语气掺杂哭腔之前挂断了电话,之前的惊魂未定渐渐消散,脸上的汗珠混着空气的温度沿着脸颊流进脖子,冷得苹果不禁打了个寒噤。来不及想为什么在大庭广众之下,大街上也能够遇上公然的偷盗,就刷着卡坐上了回学校的公交,坐在座位上舒展了一下身体,调好闹钟之后闭上了眼睛。

    梦里的她看到了自己以后的样子,考上了满意的学校,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然后带着弟弟和爸妈一起去旅游,一起开心的笑。突然画面变成了父亲骑着摩托着深夜里在雨中,雨又急又大,父亲在夜色中渺小得如同一直孤雀,瑟瑟发抖......

《二》

     ”老张,回家啦回家啦,下大雨了,没什么泥鳅可抓了。“他听到了同伴的叫唤,却并没有停下寻找的脚步。出发前担心女儿周末又去做家教,特地打个电话交代,听到她说准备睡觉了才放心的骑着摩托出了门。没想到天公不作美,还没抓多久便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雨越下越大,他从背篓中拿出了雨衣,理了理穿在身上,却发现雨衣已经被刮得千疮百孔,雨滴见缝插针的浸湿着自己的衣服。在一大片农田沟渠中寻找未果,深深的叹了口气,踩着泥泞往回走。”天气不好应该泥鳅很多才是,怎么今天晚上一条也见不着呢?本来想着能够在这几晚好好干干,卖点钱给闺女寄过去,她现在准备考研了正需要花钱,唉,运气真是不好。“

   他走到摩托寄放处遇见了在等他的同伴,抽着烟调侃”老张啊,怎么才来呢?快回家,这鬼天气冷得很,别没收获反而自己染了病,那可就划不来。“他憨憨的应着,正准备发动摩托车的时候电话铃声响了,一看是女儿打过来的,马上给同伴打了个手势,接通了电话。”爸爸,你还没睡呀?“”正准备睡呢?怎么啦?“”我刚做了一个不好的梦,忒吓人,心里担心所以给你打个电话“”别怕呀,傻孩子,梦都是反的。“”你今天没出去抓鱼吧?爸,以后不要老是晚上出去了,最近天气这么冷,真的会感冒的,我钱够用,你不要给我打钱,这学期的奖助学金都已经到账了,再加上之前你给我打的,完全够我花了,我已经长大了,知道什么该省什么该花。“”嗯嗯,好好好,没关系的,你只管好好读书,不要总是胡思乱想,我和你妈都知道注意身体的,挺晚的了,冷静一下,继续休息哈。“他笑着挂断了电话,嘴角满满的欣慰。

”老张啊,我说你也太拼了,我有三个儿子要娶媳妇,你一个女儿,儿子也还那么小,干嘛那么上心,女儿嘛,都这么大了,能送她上大学很不错了,现在干嘛还支持她考研,要我说,女孩子就应该趁着年轻,赶紧找个好人家嫁了是最好。“他笑了笑,“手心手背都是肉,我女儿有想法,做父母的不能帮她什么,也只能尽力支持她了。”

《三》

    苹果在听到闹钟响的时候公交还没有到站,想起了自己刚才那个可怕的梦,赶紧拨通了父亲的电话。每次在晚上打电话给爸爸时,电话那头会闪过一阵阵摩托车的声音,苹果就知道爸爸又在晚上外出捉泥鳅了。这次没有听到,苹果稍稍平静了下来,检查了一下书包,数了数今天的家教费,嘴角的弧度微微上扬,计算着自己在继续好好做,不仅可以不用再找家里要钱,还能给弟弟买那本他期待了好久的书,开心的哼起了歌并从书包里拿出了单词书。

  他回到家的时候,家中还亮着灯光,妻子仍然在灯光下整理明天要去市集上买的菜。“才回来啊,外面下雨了,我一直担心你呢!””我没事,只不过今天运气不好,一点收获也没有,唉“”没事没事,慢慢来,明天我把种的菜拿去市集,应该能换一点钱,现在咱们女儿需要钱呢,咱们还得努力干“”是啊,得努力干!“

(后记:苹果全身都充满着故事,每次聊天都能够让我收获到不一样的感受。

    这个世界少不了无视父母的辛劳肆意"潇洒"的人,他们觉得享受得理所当然,甚至埋怨父母没有给自己更多。然而,却更多的是像苹果这样敏感而容易忧心的人,出身贫寒所以早早独立,没有叛逆期,成长的时间里都想着如何让父母省心。不懂事的时候在父母的严格下被迫成为乖孩子,早于常人懂事之后,会尽己所能变成父母和亲人心中都称赞的样子。生活独立勤快,学习勤奋优秀......成长中唯一的愿想就是成为别人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成为父母的骄傲。

    这个世界更是有太多太多像苹果爸妈一般的父母,默默付出,无怨无悔。他们会埋怨自己没有本事,无法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准备一个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只是靠着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去支持着孩子的每一个决定。我在想,如果我们都自私一点,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活的这么累,然而有些情感就是这样,没有所谓的轰轰烈烈,跌宕起伏,因此找不到引人入胜的情节,有的只是细水长流的付出,如同深埋于土壤的种子,发芽便是最好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