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亦飘零久

1.

希很久没有再见过她。

他记得不很确切,只知道是很久。在这段长长的时间里,他走过很多很多的路,见过很多很多的人。月亮一次次圆满,又一次次缺损。日日夜夜循环往复,每一天都单调地像是一副面孔,可微小之处又不尽相同。

他活得很好,至少看上去是这样。他一个人,也能把自己拾掇得干干净净,也能将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工作,吃饭,睡觉,喝酒,这些必不可少的事情填满了他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似乎过得很充实。

他从不会刻意想起她,不会把她的名字刻在骨头上,不会让她的音容牢牢占据他的全部思想。多数时间里,他忘了关于她的一切。

只有在某些时候,在耳边忽然一片安静的时候,在身体忽然闲下来的时候,在思绪忽然不受控制四处飘散时,他的眼前就会浮现出满地银霜,满地银霜蔓延向无穷远的地方。

2.

他怀念那夜的月光。

他怀念她月光下圆润美好的胴体。

他怀念那双眼睛,如深潭,在月光里微微泛起波澜。

于是他追忆下去,追忆和那双眼睛有关的一切,直到那一夜的每个细节都清清楚楚地在脑海里再现。他仿佛又看见她的笑脸。

已经很久了,距离那个疯狂到不真实的夜晚已经很久了。

喧闹的酒吧,红发的女子。被酒精麻痹的神经在看见她时骤然清醒,仅仅是一瞬间的对视,却有种已过了千年的错觉。人群中他们费劲聚到一起,他拉住她的手,她也紧紧地抓住。他们大醉,大笑,大叫。

多疯狂!连名字也不知道,就已经躺在了一张床上。然而这一切都似乎是理所当然,遇见她就有种命中注定的直觉。翻滚,撞击,亲吻,拥抱,无关欲望,倒像是表达爱意最简单明了的方式。后来她疲倦地缩在他怀里,他小心翼翼抱住她,头埋在她蓬松的红发中心情前所未有的平静。是那种久违的平静,恍惚间忘却了世间种种烦苦,回到最初,最初在子宫里的那种安心。

“我爱你。”她的声音细如蚊蚋,眼波流转,无限柔情。

“我也是……”他喃喃回应。嘴唇亲吻她的颈部,贪恋她身上的香气。

想这样抱住,永远都不要松开,想夜夜她听着平稳的呼吸声入眠,想要占据她的所有,想自己的命运从此和她交融交融在一起,而不是两条孤独的平行线。

天亮以后,去问她的名字。拿定主意后,他嘴角带一抹浅笑,安心睡去。

可事与愿违。次日清晨,他一个人赤条条醒来,昨夜发生的种种如同一个梦境,只有凌乱的衣物提醒他这一切真实发生过。

她走了。

他疯了一般,把房间上上下下翻了个底朝天,只希望能找到她留下的哪怕一点点的讯息。唯一的结果在垃圾桶里,一个揉皱的纸团。他颤抖着将其打开,却发现纸上只写了一句话:

“我亦飘零久。”

他不得而知她为何要将这纸张废弃。见字如面,他久久凝视纸面上的一行字,两行泪垂了下来,“啪嗒”一声模糊了字迹。他再也没有力气支撑自己站立,干脆蹲下,抱头痛哭。

为什么要遗弃我?我亦飘零久,本以为可以停下了,谁知,不过是再度起航。

3.

泪水再一次漫了上来,每一次,每一次都是这样。他从回忆中惊醒,赶紧用手背蹭蹭眼睛,对镜自顾,还好,眼睛不算太红。面试即将开始,他要注意自己的形象。翻开桌面上的应试人员的资料,一页页翻过去,皆大同小异,他懒懒扫视。

快速翻动纸张的手指忽然停下,他腾地一下站起。心脏狂跳,他不得不用手掌按住心口。没有想到,重逢竟是如此猝不及防。

他谎称自己身体不适,很快找人替代了这份工作。现在不是见面的最佳时机,他必须承认这一点。于是他在大门处等待,等待面试结束的人一个接一个地走出来。不是她,不是她,不是她。如果要这世界上的人分为两类,那么在他的眼里,就只有“不是她”和“是她”了。

终于,“是她”的那一类人来了。

她从大楼的那扇门后闪现出来。与那时相比,似乎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过是较之前更为成熟。百转梦回,今朝重现。那张熟悉的脸庞近在咫尺,可他却定住了脚步,不敢向前。

他还在思虑。近乡情更怯,他竟有些畏惧。第一句话说什么好,该怎样提及他至今未变的心意,该怎样与她对视,该怎么走路,该怎么微笑,该怎么说话?

额头上急出了豆大的汗珠,这样可太难看了!他手忙脚乱地在兜里找纸巾,可出来得太慌,找遍了所有口袋,也没找到一张。

“找这个?”一只手伸到了他眼前。

他抬起头,看见她笑吟吟的脸。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4.

梅远远地就瞧见了他,他皱着眉头,那心事重重的样子,真是多少年都没有变过。

她喜欢看他皱眉的样子。他做什么都是很认真很认真的样子,喝酒时是这样,牵手时是这样,连做爱也是如此。

她爱他深绿的眼眸。闹哄哄的人群里,偏与他一见如故,仿佛前生前世就是比翼双飞的一对。没有任何犹豫,就紧紧相拥,飞蛾扑火般想要用生命去燃烧。听见他“我也是”的回答,她心满意足。

可她很快就害怕了。她告诉自己这只是一个短暂的春梦。她知道现实会如何不留情面地让誓言变成谎言,她知道时间会如何不动声色地让热情熄灭,让爱情黯淡。她想象到他与她吵架的模样,冷战的样子,互不理睬的模样。多可怕。

她爱他,爱到不容许让这段感情出现一丝一毫的瑕疵。

那就让一切在最好的时间点停止吧!

她要走。

她穿戴整齐,走到书桌旁却慢下了脚步。她在想是不是该留下些什么。她抚平白纸,提笔,想了很久,最终只落下了“我亦飘零久”五个字。再也不知道该写什么了,好似五个字就道完了一切。她看着这几个字,想了想,还是将它扔掉。

就当我没来过吧!

她朝着熟睡的他无声笑笑,走出去,关上门。

她把他封存在记忆的最深处,只有无人时才敢想起。出于一个不可名状的原因,她拒绝掉一个又一个表白的男孩。在这个过程中,她看着身边的人聚了散了,散了又聚,她看着他们起争端时难过愤恨的样子,也看见他们和好如初感情更胜过去的样子。他们告诉她,两个齿轮合在一起,非得要经过一番摩擦,才能顺利契合。

逐渐,她模模糊糊悟到,无瑕的玉,都是假的。哪里有什么完美呢?不完美才是真实的。

她开始后悔了。

非常后悔,非常非常后悔。

她悲哀地以为她就要在对他的思念中过完下半生了,直到看见那则招聘。她在官网里看见了那张再熟悉不过的脸。

面试官不是他。她有些失落。沉重地拖着脚步走出来,谁知道一眼就望见了他。

她已准备就绪。

5.

临近傍晚,雨点就落下来了,“哗哗哗哗”,满城的风雨。

希看看手表,觉得是时候出门了。第一次约会约在了东城区,必须要走早一点。

这样的天气,本不会出门的。

我下楼时摔断了腿。

我出门时一辆大货车疾驰而过。

我走在半路上忽现一道绿光,啊,飞碟。

不去赴约的借口有千千万万。

可在大雨里穿越过大半个城市的理由只有一个。

我想你。

我想见你。

就是怎么简单。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厂荡同人】 (大概是糖) 第一次写厂荡,不好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涵。 (圈地自萌,勿上升到真人) 明凯还记得最后见...
    白鸟悦子阅读 455评论 0 2
  • 如饥似渴的我,利用一下午加一晚上的时间把整本书翻到最后一页,憋气深呼吸,沉重而感慨万千,文字一行一行地入眼,书一页...
    洛铁花开阅读 309评论 2 2
  • 我亦飘零久 十年来 深恩负尽 死生师友 宿昔齐名非忝窃 试看杜陵消瘦 曾不减 夜狼潺愁 薄命长辞知己别 问人生到此...
    里予生阅读 2,319评论 0 3
  • 洗漱过后敷上面膜,打开喜马拉雅听《瓦尔登湖》。凝神静气享受这难得的闲适,美好却总是有残缺的,赤裸裸的别字尤其让我不...
    竹钰唯熙阅读 108评论 1 0
  • 最近的状态好也不好,不好也好,本来已经入睡,却又被耳机里的声音吵醒,搞得现在又毫无睡意,天天白天告诉自己今天一定要...
    宜駦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