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朱一龙是一个可怕的人?

导语:

本文是一名带有粉丝滤镜的小龙包,借爱豆光环,盘一个叫“情商”的玄乎字眼。

朱一龙的情商你打几分?

朱一龙是记者和粉丝们公认的采访界泥石流,每当记者提问,这个慢热的演员,总有种呆到深处自然萌的可爱。话不多说,给你们感受一波:

记者:罗浮生这个人物最打动你的点在哪里?

朱一龙:这个人物跟我之前演的不太一样吧。

记者:哪儿不一样?

朱一龙:哪儿都不一样。

记者:……

记者:以后你的剧粉pick别人,你想说?

朱一龙:没有,我发自内心觉得挺好的,这样《镇魂》播,我觉得,我跟白宇我们俩都好,都挺好的,嗯,这样有什么的。

记者:你大概理解问题的意思了吗?

朱一龙:没有。

记者:……

记者:在台上唱歌紧张吗?

朱一龙:好,好紧张,紧张死了。

记者:那你是怎么克服这种紧张的?

朱一龙:我没克服。

记者:……

记者:微博粉丝破900万,有什么粉丝福利吗?

朱一龙:嗯,我也一直在想,但是因为最近事情特别多,然后我又不想说发个自拍就混过去了,好像有点不仁义的感觉。

记者:……

(一句“仁义”,四海之内皆兄弟。)

虽然朱一龙应对记者的采访,常常表现出反应迟钝、言语不多、不懂接梗的样子,而不像其他艺人,即时给予得体、迂回、含糊……满满的套路的回答。

这种略显呆萌的应对方式,也丝毫没有让粉丝和记者觉得态度敷衍和高冷,甚至朱一龙还登上了记者采访最有好感度的艺人红榜。

如果他真的只是缺乏接受采访的技巧,但你几乎不曾见到他在采访中有过被人诟病的回答,甚至在讨论到转专业领域时,他的讲述逻辑清晰、条理分明,而且分明能感受他很强烈的个人态度。甚至频出金句:

“我的自尊心只允许我做到这里。”

“演员养活自己,有一个好的生活,这不是一个特别难的事情,只要你不要欲望太大的话。”

“你原来不好就是因为你演得不够好。因为演员就是很直观的一个职业,你演的好观众就会认同,你演的不好,大家就不认同。”

我们都能看到的,是他作为一名演员而非一个娱乐明星在与人沟通对话,无论是他所擅长的或者不擅长的问题,无论得到的答案多或少、深或浅,我们都能在他的疑惑、思考、迟疑中感受到他的认真和尊重。

和别的精通语言技巧和话术的明星相比,他不善于辞令和讨好的他,显得有些笨拙,但他仍然令人喜欢,因为我们在他的笨拙中看到了真诚。这着实令人佩服,朱一龙看似呆萌笨拙的应对方式,恰是他高情商的自然流露。这是一个情商高到可怕的人!

什么是情商?有本书叫《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这给大众这样一种印象:好像会说话的人就是高情商的人。这是一个极大的认知误区!

情商和智商的关系?

不仅人们对“情商”的定义存在误解,对情商的作用也有着广为人知的谬误!

比如“成功80%的因素取决于情商”的言论。这一言论源于“智商对事业的贡献率为20%”,而这一推论并未得到证实。甚至有的书上还写着“一个人的成功=1%的智商+99%的情商”,简直是信口开河!

比如朱一龙的爆红,虽然他的情商情商有所贡献,但是情商并不是他成功的主导因素,甚至影响甚微。成功的影响因素非常多:财富、家庭、阶层……还有不可缺少的玄之又玄的运气(朱一龙可以说在这些方面都有一定的符合条件)。所以对于情商,我们不能过分迷信它对成功的作用。

那情商既然不能对成功产生决定性影响,那我们为什么要推崇高情商?

因为智商的的主要表现以及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智商的分析研究早于情商,但随着时代发展,工作压力越来越沉重、社会形态越来越复杂、人际关系网越来越多繁密……情商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情商能解决智力所不能解决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明确知道智商和情商的关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吴维库教授说:

智商高,情商也高的人,春风得意。智商不高,情商高的人,贵人相助。智商高,情商不高的人,怀才不遇。智商不高,情商也不高的人,一事无成。

可见,若要成功,情商与智商同等重要。但是,基本的情商对特定专业领域的工作或者技能(重智商)是必要不充分要素,但是基本的智商却是具备非特定专业领域工作或技能(重情商)的充分必要要素。

当然一些研究得出结论,认为情绪中枢的形成早于思考脑,但也不能证明智力比情绪重要。毕竟,如果一个人的智商在25以下——真正的白痴——他是不可能具备高情商的。但是一个切除杏仁核(判断情绪的中枢)的人,可以继续没有感情的、正常的生存。可以说智商是高情商的基础。

要知道人的智商(IQ)是智力水平的表现,而智力表现多个方面,如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分析判断能力、思维能力、应变能力、推理能力等,其中还包括与情商相结合的文商(CQ)。

基于基于英国剑桥大学学者Richard Lynn的实验报告,东亚人(含中国人、日本人、朝鲜人)平均智商在105,超出全球平均水平。但是情商却很难有科学、全面、系统、专业的指标给予界定。

情商是个什么商?

情商(EQ)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软实力,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丹尼尔·戈尔曼认为情商包含了:(1)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2)正确管理情绪的能力;(3)自我激励能力;(4)感知他人情绪的能力;(5)人际关系管理的能力。所以说,会说话并不能代表情商高。

那现在我们就可以掰扯一下,为什么说朱一龙情商高了!从朱一龙的从业经历来看,这个演员在五个方面的能力都有较高的分数:

1.较正确的自我认知能力:演员,目标明确(求学期间吸收专业知识、从业之后演绎输出磨练演技),而且普通好看……

2.较优秀的情绪管理能力:出道前期不闻一名能沉下心、出道中期不温不火能沉住气、突然爆红如火如荼时能不发飘、大红大紫工作节奏能稳得住,以及,即使吓到灵魂出窍的瞬间面部表情也能管得住……

3.较硬核的自我激励能力:不因为外界的喜好而改变自己的形象及风格,以专业的态度对待工作和事业,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4.较好的与情绪互动能力:当工作室出现一些问题时对团队不离不弃安抚团队、对粉丝的热情保持冷静并及时给予恰当反馈,充满诚意……

5.较高的人际关系管理能力:合作过的演员和工作人员都对其赞不绝口,尤其经常得到导演和前辈的褒奖;与湖南卫视主持人何炅很快建立真诚密切的联系;母亲节给剧中的饰演母亲的角色送花的事情尤其记忆深刻……

虽然说以上这几个方面,朱一龙并不是全部都做到极致,但是每一方面都能做到优秀的,堪称极致!不然你想想,上学时班里的第一名,是不是那个各科成绩可能并不是最高的,但是总分NO.1的那个?

所以,巴拉巴拉小魔仙了这么多,可能会有人质疑:你一会儿说情商不能决定朱一龙的成功,一会儿又拿朱一龙事业的成功证明他的情商很高,那情商到底有什么用?

情商当然重有用!

情商为什么重要?

情商关乎我们对情绪的表达和控制能力,演员是情绪表达的专家,我们普通人中也不乏天生的演员,而成功人士需要在领导能力、协调能力、人际关系能力、社会分析能力都有优秀表现。

或许有的人更看重高情商在人际关系中的润滑作用,认为擅长社交即高情商的表现,但笔者认为高情商核心是在对自己和他人情绪的感受和表达,高的情商对保持真我的作用更重要。

一个人如果追求人际关系中热认可,而忽视自己真实的情绪,就容易变成“社交变色龙”。

社交变色龙:为了赢得好感,按照别人的意愿行事而非发乎本心,毫不介意说一套做一套,更注重通过蛛丝马迹了解别人的想法和期待,而不是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因此他们八面玲玲,随心所欲地在不同人面前表现出不同的样子。

这种特质在专业领域如演戏、外交、政治、销售等职业中可以如鱼得水,但回归到生活继续延续这种特质,就让人觉得有失真诚。

我们看朱一龙非演戏的生活片段,不难发现他对工作中的情绪和真实的生活情绪,进行了恰当的区分和精准的控制,这种保持真我的能力,是由于内心深处的感受和价值观保持一致。

最根本的来说,受情商所影响的各种技能,最终会形成一个人的性格,有种极端的说法认为“性格决定命运”,可见情商的重要性。

此外,高情商会有“涌流”现象产生。“涌流”是情商的至高境界,这是情绪在表演和学习的目的下达到极致的状态,此时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忘我状态。

在婚姻关系中,情商的差异是导致婚姻瓦解的重要因素,婚姻关系是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关系,这种关系情感沟通重要性占绝对比重,如果双方做不到有效的情绪表达甚至有情感沟通障碍,那就会形成一段糟糕的、矛盾重重的婚姻关系。

关于情商的重要性还有很多其他重要影响,不一而足。情商如此重要,那是否和智商一样,先天决定因素更大一些?答案是肯定的。

如何成为高情商的人?

高情商必须有一定的智商基础。智商高的人在学习知识、记忆、思考、创新等方面具有优势,但是如果不经过学习,智商的优势并不十分明显。

而情商的养成的重要时期是在儿童及青少年时期,而且父母的情绪示范起到关键作用,但错过这个时期,我们的情商水平也并不会完全盖棺定论。

只要我们的智商在正常人的范围内,而和情绪相关的各个脑部件和神经连接没有被破坏,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情商。抑郁症可以被治疗就说明了:人的情绪管理能力是可以被调节的,情商是可以通过方法和技巧加以提升的。

那我们如何提升自己情商,像朱一龙一样做一个知世故而不世故、不油腻、不虚伪、不矫情的人?你只要利用好以下五样工具即可!

镜子——看到自己的情感

首先找到一面“镜子”审视自己,认识自己是情商管理的基础。只有当你真正了解自己的内心和情感,你才能做出正确的控制,进而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情感。比如当你正处于极度愤怒中而不断指责时,找到心里的那面镜子,看一下里面的自己:“我现在在生气、非常的生气。”

剪刀——合理剪辑情绪

然后你需要一把“剪刀”,及时减掉那些滋生出来的多余的情绪。一旦你了解了自己真实的情绪之后,你就会冷静不少,就会有更理性的介入,而不是以南辕北辙的方式(如粗鲁、刻薄的谩骂和控诉)来宣泄这种情绪。你说:我生气了,非常生气!那么对方就会知道你为什么生气,这种方式要比无休止的不找边际的引申出来的各种理由都有利于事情的解决。

钉子——深入自己的定位

接着找到一个位置,楔入一颗“钉子”,如果你手里的钉子不止一颗,你可以多钉几个钉子。有了固定的钉子,你才会有自己的位置,不至于被别人一拉就跑。而且随着你所面对的环境的复杂程度,你的钉子就需要钉的越深,这样你才能稳得住而不被带出来。也不能过于深入,如果整个钉子钉子都买进去了,你就无法和社会简历联系了。

绳子——链接别人的情感

接着,找到一条“绳子”,与别人的情感链接搭上活扣。如果你只注重自身的情感认知和管控,那你会成为情感的孤岛,成为自闭的人。因此我们需要有绳子将自己的情感向外辐射,然后接受别人的情感,你的绳子越多,你接收的他人的情感就越多,那你越有可能成为别人眼中的高情商的人。

马克笔——区别情感关系

最后,你需要一支“马克笔”,你不可能拥有所有的绳子,你也无暇顾及所有绳子,因此你需要筛选出你最重要、最需要、最结实的绳子,然后进行重点标记,这样你就知道哪些绳子是你需要及时关注和维修的。

有意思的是,越是深厚的关系反而投入更少的精力去维持,比如和一个刚认识几天的异性约会比相交十年的挚友约会,更靡费精力。这不是说新关系比旧的人际关系重要,而是旧的人际关系,我们在前期已经投入了足够多的精力,所以它足够强韧。

最后的最后,笔者想说,虽然我们喜欢高情商的人,也认可情商的重要性,但并不追捧人人都成为一个高情商的世界。这个世界的组成是复杂多元的,我们既需要领袖也需要追随者;我们需要政客,也需要科学家和技术员;我们需要优美的文字和艺术,也需要严谨的数学和逻辑,这是一个不唯情商、智商的世界。

而且,在这个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我们仍然看重的是情感真诚,而非社交技巧。关于情商高低优劣的说法,笔者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底色,心里都有自己的风景画,不必要因为别人的好恶而改变自己喜欢的颜色。

愿我们都能知世故而不世故、懂套路而不行套路,成为一个真诚的人!像朱一龙一样……

注:

1.文中关于朱一龙先生的分析纯属个人观点,如有不当指出,请予指正。

2.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予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