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年度书单,有你喜欢的嘛?

2020年即将过去

这一年过得也似乎格外漫长。

在这个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里,

我们一起见证了不少时刻。

你的2020关键词是什么?

是 成长 错过 失去

还是 坚强 爱 希望

这一年,

我们也一起读了不少书。

可以说,

读书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思想上的启蒙,

更给我们带来了向上的力量,

读书就是要温故知新,

如果把每天都当成一本书,

我们不妨来总结一下2020,

看看今年都读了哪些书吧

篇幅有限,

也就列出来这么多吧

新的一年大家加油读书鸭~

绘本&游戏书&图画书系列

《一只蚂蚁爬呀爬》

本书是儿童文学学者、作家赵霞携手绘本画家黄缨历时两年打造的匠心之作。

本书向孩子传达了这样的寓意:人既有在想象中做梦的权利,也有在现实中实践梦想的能力。

这本书给予孩子丰富的心灵滋养和精神力量,让孩子借助各种大胆而美好的想象,释放内心的压力,开启精彩的自我探索,从而发现自身的巨大潜能,获得最真实的自我认同,在生命乐章中演奏出属于自己的音符。

《爬树》

想体会真正的“倒背如流”嘛?那就非《爬树》不可~

这一本由下往上翻看的原创绘本,由儿童文学作家兼新锐绘本作者西雨客原创作。全书的场景描绘,围绕着大树展开,叠加了众多的细节、图案、符号、笔触,从而产生出错落有致的排版效果,克制中热烈,洒脱中自律。

由下往上翻看的视觉创意,有效地增强了阅读的代入感,小老鼠三三一路攀爬在参天大树的奇异旅程尽收眼底。幼儿可在家长引导下,欣赏有趣的图画书拉页,进行绘本阅读,感受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第一头坐在云朵里的熊》

你见过长得高到天上的椅子吗?见过第一头坐在云朵里的熊吗?

这是作家白冰所著的原创图画书。故事里的两只小黑熊用善良和美好的童心为他人带去了福祉,他们终于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坐到了云朵里,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了天空的辽阔。

童趣盎然的故事,充满天马行空的色彩,在妙趣横生的想象中陶冶孩子的心灵,同时传递了友爱互助的正能量,让孩子们懂得辛勤劳动和勇于幻想的力量。纯手绘水彩画面营造清新别致的童话世界,让父母与孩子在温馨的阅读中享受甜蜜的亲子时光。

《咪好一家亲子互动故事书》

亲子互动故事书《咪好一家》,10本故事书,让娃一秒变安静。与其跟娃大吵大叫,不如陪他们快乐阅读。这套书源自俄罗斯2D系列动画片,讲述了小猫咪好一家的有趣生活和成长故事,该动画片目前已在全球超过143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更是在英国和俄罗斯等地取得了动画节目收视的第一名。对了,央视少儿频道也有播出。

它满足了3至6岁家庭启蒙教育需求,在故事中加入亲子互动时间和故事回顾环节,引导孩子思考,让阅读更加投入;迷宫、飞行棋、亲子韵律操和亲子时刻将教育理念融入趣味游戏,增强互动性体验,增进亲子关系;家长沙龙深入剖析每册主题,并为家长提供实用妙招,帮助我们更轻松、更开心、更优秀地做好父母。

孩子在成长的同时,父母也要一起成长,在亲子互动上看看猫咪家庭的小妙招吧:

解决问题用思考和行动,别把情绪挂在嘴边;直面现实家庭教育问题,换种方式表达需要;每个家庭成员都不完美,但相爱理解又包容;多种方式互动增进感情,但愿我们共同进步!

《小猪佩奇玩出专注力游戏书》

这是一套适合2-5岁孩子的游戏书。8本游戏书,在游戏中激发孩子多项潜能,是真正的寓教于乐的好帮手。

结合了小猪佩奇动画素材,加上孩子喜欢的八个主题:家庭生活、幼儿园生活、交通工具、全家游玩、创意生活、同伴互动、节假日和天气变化,并通过迷宫、迷藏、找异同、配对、玩贴纸和趣味涂色等多种游戏形式,玩法多样,由易到难,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激发孩子多项潜能;游戏书的版面设计美观、画面细节丰富,书中更有“搜寻隐藏物”环节,不仅丰富孩子的游戏体验,同时也为发展孩子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和想象力打下基础;更人性化的是游戏贴纸可N次撕贴,便于孩子反复操作和尝试,并附赠多种奖励贴纸,充分满足孩子的玩耍需求,轻松愉快地享受阅读乐趣。

这不仅是一套寓教于乐的游戏书更是亲子互动书,在陪孩子玩的过程中,既能加强亲子沟通与交流,也让孩子在动手动脑中获得高质量的引导和陪伴!

《小猪佩奇心理成长故事书》

《小猪佩奇心理成长故事书》为根据英国知名动画《小猪佩奇》创作的注音版故事,围绕“我有好习惯、好性格、好品德”三方面,讲述了一系列佩奇生活中发生的故事。

寓教于乐,让孩子在快乐阅读中学会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文中加注拼音,帮助孩子从亲子阅读逐渐过渡到独立阅读。

每册故事结束后,更贴心的设置了小游戏,加深宝宝对故事的印象,也加强了宝宝与父母和朋友的互动性。

注音本&漫画系列

《重返狼群(彩绘注音版)》

本套书是“中国第一狼女”李微漪倾情为小学低年龄段儿童创作的彩绘版非虚构类动物小说。

本套书在原有《让我陪你重返狼群》的故事架构下,结合小学低年龄段儿童特点和阅读需求,标注拼音,绘制彩图,用活泼温暖的语言,带孩子走进一只淘气可爱、智慧勇敢、有情有义的小狼的世界。

讲述了小狼在城市生活所发生的一些淘气和冒险故事。有和“狐狸”的争风吃醋,有和人的斗智斗勇,有城市生活的孤独与不安,在这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当中,李微漪逐渐意识到小狼与城市生活的对立和矛盾,在生存和自由的两难选择中,带着难以割舍的“母子深情”,李微漪毅然决定送小狼重归草原。

《动物变形侠(注音版)》

中国首位迪士尼签约作家、中国少年科幻领军人物杨鹏注音版的科幻作品。

本系列是幻想大王杨鹏为低年级小读者精心创作的注音版科幻作品,讲述了三个拥有动物变形能力的少年在科学老师秦博士的指导下组成“铁三角”,在磕磕绊绊中积极向上、努力成长的故事。

不仅想象力丰富,激发小读者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和勇气,更聚焦成长主题,激励孩子迎难而上,积极进取。让孩子在想象无限的故事中收获满满的成长正能量。

《沙漠奇遇记》

童书作家杨红樱精心打造的关于沙漠奇遇的科普童话《沙漠奇遇记》上市啦!至此,杨红樱老师的“科学童话三部曲”完结咯~

本套书共5册,涵盖丰富有趣的沙漠知识,全景再现沙漠奇幻莫测的场景,直观神秘的沙漠世界。将童话故事与科学知识相结合。每册配以场景式精美彩插,精彩呈现具有异域风情的沙漠世界,让孩子在阅读中不仅学到丰富的沙漠知识,也认识到生命的神奇和珍贵。用趣味生动的文字讲述沙漠中不同习性,不同形态的的动、植物,和奇幻莫测的气候、地貌。

沙漠中每天都在上演或惊险或新奇的故事,这里除了故事,还有优美的语言和意境,更蕴含着爱的教育。一起踏上沙漠之旅,感受科学的启迪吧! 

《妈妈我爱你》

无论你是哪一种家长,都建议跟孩子一起读一读这本杨红樱老师的《妈妈我爱你》。全天下的妈妈,在孕育孩子的最初,就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其他什么想法都没有。是什么让这份初心改变了呢?

本书讲述了安琪儿的妈妈虚荣心非常重,沉迷在炫娃的朋友圈,总是嫌弃安琪儿不如别人家的孩子好。她把安琪儿喜欢读的书都扔了,这一愚蠢的行为被人利用,安妈妈陷入网民的责骂声浪里。悔恨交加的安妈妈从滚动的扶梯上栽下来,正好栽在安琪儿的身上,安妈妈躲过一难,安琪儿却身受重伤,昏迷不醒......

充分反映了当下“养育焦虑”的现象,进而呼吁家长们在养育中放下焦虑,回归爱的本质。可以说它是亲子之间一个很好的沟通桥梁:借“马小跳”的故事让家长进入孩子的精神世界,更了解孩子。

科幻&文学系列

《凡尔纳科幻故事集》

这是一套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科幻故事集,选取了“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的小说代表作,他的作品生动有趣,深入浅出,非常适合孩子阅读。这些故事既有在已知的海洋和大陆上的旅行,也有飞往月球或深入地心的幻想。

故事精彩流畅,情节险象环生,既充满浪漫又合乎科学,为读者构建出一个神奇的科幻世界,全书加注拼音,配以精美全彩插图,方便孩子的自主阅读,帮助他们走进凡尔纳的科幻世界,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遨游畅想。

是一套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科幻故事集,选取了“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的小说代表作。全书加注拼音,配以精美全彩插图,故事精彩流畅,情节险象环生,既充满浪漫又合乎科学,为读者构建出一个神奇的科幻世界。

《我和小素》

《我和小素》是儿童文学作家黄春华创作的抗击疫情主题长篇儿童小说。它首先是一部小说,其次才是一部应时而生的直面抗疫生活的小说。

作品以小见大,通过一个女孩子的眼睛,直面处于疫情中心的武汉人民在巨大的灾难和病痛之下丰富而有质感的社会生活。情感饱满,人物个性鲜明,细节真实、情节生动。讲的不仅仅是“我”和小素,而是疫情之下千千万万的少男少女的故事。正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面对生死,经受磨难,看到万众团结一心、拼死抗争的场面,让这一代原本无忧无虑的少年突然长大了。在讴歌社会各界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同时,引领青少年获得面对挫折、逆境甚至死亡的信念、勇气与力量,探讨深刻的生命教育主题。

可以说,这不只是疫情之下真实生活的展现与真实情感的流露,最难能可贵的是刻画了少年的成长。

《街上的马》

本书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资深出版人刘海栖2020年原创长篇小说新作。

纯正的中国式童年抒写,跨越历史鸿沟,聚焦时代变迁,塑造一批稚气未脱却可爱纯良的中国男孩形象,童年的生机与活力跃然纸上。作品从历史中打捞记忆,从生活中发现素材,文学价值高,给孩子高起点的文学启蒙和有益的写作启发

著名画家乌猫全彩手绘插图,图文配合,相映成趣,赏心悦目,具有极强的阅读审美体验。

《给孩子的艺术笔记·博物馆之旅》

要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最高效、有趣的方式,就是去看它的博物馆。博物馆里看什么?怎么看?那些藏品到底好在哪里?北大博士罗米寻访各国博物馆,带你知晓藏品背后的故事。用上百万字的旅行笔记告诉你:艺术不仅高雅,而且有趣。

近年来,国家对博物馆越来越重视,甚至在高考题中涉及到了博物馆知识,因此,博物馆教育越来越需要重视。但是,时隔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艺术品,如何引起站在隔离带后的孩子的兴趣呢?

《给孩子的艺术笔记》共8册,以国别为纲,精选了包括中国、英国、美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八个国家的具有代表性的博物馆,精心挑选了各个博物馆的珍贵藏品共约数百件。从历史背景、艺术家创作心路以及艺术界评论等多方面讲述艺术品之美,在拓展视野的同时,为小读者带来艺术熏陶。

再过几个小时,

我们就要与这个实“鼠”不易的2020年say goodbye了,

希望即将迎来的2021年可以“牛”转乾坤,

祝大家:

岁岁皆欢愉,

年年皆胜意,

万事皆可期。

元旦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