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过目不忘的女孩

有一年清明,去婺源赏万亩油菜花,江南水乡白墙黛瓦,雨意空濛,一个美女袅袅婷婷地从唐诗宋词中走来,霎时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的画面。我追随她良久,为她举手投足之间的风韵所迷。当时的心情大概跟宝玉对女孩的看法类似,见了她便觉清爽,羞愧于自己的粗造不堪。这样的女人,大概才是真正的女人吧。

闲坐观人是我的一项爱好,赏美女如同赏花,美的事物人皆爱之,不只是男人的专利。我要说的是另外一个女孩,距离见她之日,已有月余,她的容貌神态如在眼前。

有过监考经验的人必定对监考的无聊深有体会,只能靠看人来消磨时光。那是两个半小时的高考语文,她是25号,在指纹验证机对面,距我一米远。水蓝色棉麻长裙,衬托着凝脂般的皮肤,不施粉黛,如一朵出水芙蓉,清新素雅。诗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为绚兮”,“素”就是说肤色的白,妩媚多端毕竟以色为主,一白可遮百丑。《金瓶梅》里,西门庆在一妻五妾中最爱李瓶儿,肤质白皙是一重要原因。从女为悦己者容的角度看,女人在追求更白更瘦的路上永不止步,因为肤色黑粗者想要有姿色是极难的。

有些美女很美,你又说不出来美在哪里,大概这种好看不全是美貌,而是眉梢眼角能看见的清风明月,是举手投足里的赏心悦目,是看上去、心里头两下里都舒服。

而这个美女有许多可圈可点美丽之处:纯天然柔滑黑亮如瀑的秀发倾泻而下,没有刘海,当然真的美女敢于直面没有刘海的额头,前额上方用“一”字形水蓝色发卡遮挡散落的乱发,随意中多了几分妩媚。

另外相人必先相心,而察心之邪正,莫妙于观眸,因为性情之刚柔,心思之愚慧,皆体现在眉眼之间。目细眉长之人性柔,眉粗目大之人性悍。此女眉浓如墨,峰如远山,眼如杏核,却又极长,眼角微微上扬,似笑非笑,笑目善动且黑白分明,这是聪慧之相;鼻梁高挺,鼻翼尖翘,让这个圆融的瓜子脸完全立体起来;唇不点而自红,红的点缀让整张脸生机勃勃,上扬的嘴角让人错以为她始终微笑。

常说观美女“上看头,下看脚,中间看玉手”,我只关注了头和脚。

外在美,一看便知,而神韵媚态确实美中珍品,媚态之于女人犹如茶香之于茶壶,光之于灯,宝色之于金银珠贝,无形之物正如钱钟书所比的“怀孕的静默”更让人想入非非。女有媚态,三分姿色可抵七八分,人常为媚态所惑,举手投足之间的风情万种,岂非美色可比拟。只是“意态由来画不成”,更写不出。

很多人对美女评头论足,我却关注“态”,先看坐姿,尤其是如何安放自己的腿和脚,弟子规里说“勿箕踞,勿摇髀”,就是不要像簸箕一样岔着腿坐,也不要不停地抖大腿,因为这样有失礼仪和雅观。30名考生中有女21人,其形各异:有双腿双脚并拢成“11”的规矩型,有双腿岔开的簸箕形,有跷二郎腿的傲慢无理型,有脚踝交叉的“X”型,有双腿并拢脚丫分开的“Y”形……而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考试里,这个女孩始终双腿双脚并拢,左边倾或者右边倾,这是访谈节目里女主持人的标准坐姿,也是符合礼仪规范的。但是聚光灯下的主持人在非正式场合就未必如此拘束和克制,因此这个女孩让我非常佩服。

我是个翘二郎腿患者,尽管我十分清楚二郎腿既不雅观也不健康,但是在现在的舒服和未来的隐患之间,我选择了舒服,因此我注定成不了女神,对自己不够狠。再看她一眼,“温柔沉默,观之可亲”,见之忘俗,如扑面之清风。一个农村女孩,能修炼到这种地步,除了丽质天生之外,艺术熏陶功不可没(这是艺术生考场)。

同院里有个妈妈带着她的女儿向我咨询假期补习事宜,15岁的女孩,含苞待放的年纪却含胸驼背,两肩高低不齐,圆规形站姿。我说,女孩子练练舞蹈吧,假期补课干嘛?她妈妈颇不以为意。

爱美是人之常情,但是惧丑也一样。

小时候经常听到街坊邻居嘲笑谁“那就是个衣服架子”,“瞎人好做怪”,“恁大年纪了还涂脂抹粉,不像样”。赵树理的作品《小二黑结婚》嘲笑三仙姑上了年纪,还刻意打扮,涂脂抹粉的行为,“只可惜官粉涂不平脸上的皱纹,看起来好像驴粪蛋上下上了霜”。三仙姑是一个爱美的人,只是审美品位差了点,要想美还是要提升审美品位,否则就是”小城市的摩登姑娘,落伍的时髦,乡气的都市化,活象那第一套中国裁缝仿制的西装,把做样子的外国人旧衣服上两方补钉,也照式在衣袖和裤子上做了”。

要想让人过目不忘,你得美啊。

容貌、言行,怡颜柔声如细雨和风,审美品位也不能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