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将转行教练

一、缘起

认识我的小伙伴都知道,我的工作是软件开发。但是,现在我在尝试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教练。可预见的未来,我的主业仍是软件开发,但教练也许会成为我的副业。
这并非拍脑袋得来的结果,我们来谈谈这些:

  1. 什么是教练/ 教练技术
  2. 我为什么要学习教练技术
  3. 我将如何学习教练技术
  4. 我的学习成果是什么
    在回答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也会将我现在的思维认知贯穿全文,希望给小伙伴们一些启发。

二、什么是教练/ 教练技术

(一)、关于教练/教练技术的理解

没接触过教练这一行的人,听到“教练”一词的第一反应,应该是诸如篮球教练,足球教练等等体育方面的词。的确,教练的概念源于体育,但现在并不止于体育,上个世纪80年代,一个叫添·高威的美国人,将教练技术引入了企业界。。

从“教练”一词本身来说,《简明牛津词典》对动词“教练”的定义是辅导、培训、给予提示和提供事实,这是最浅显的字面解释。而《高绩效教练》一书中谈到,“教练”的本质是:教练将人们的潜能释放出来,帮助他们达到最佳状态。

后者对教练的解释更侧重于激励和引导,而非传授。这让我想起了拖延症,我们并非没有能力做,而是缺乏执行的动力,也就是我们不需要“传授”,而是“激励”。再进一步可以联想到企业中的绩效激励制度,一个合格的领导者应该也只需要激励他的员工高效的完成工作,而非直接指导,因此,教练技术也就转移到了企业管理中。

所以,教练技术也往往是从事企业培训的朋友学习的课程。17年初,我参加过陈序老师的一门TTT课程( Training the Trainer to Train -职业培训师课程),其目的是培训企业内训师。也是在查相关资料的过程中,第一次看到了教练技术这个词。

从知识及能力范畴来讲,这是一门糅合沟通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心理学及领导力等诸多方面的综合课程。

在准备学习教练技术时,我问过永澄老师一个问题:教练技术的心理表征时是什么?老师回答说:改变的通用语言。改变、通用、语言,这里的每个词我都认识,不超过小学三年级知识水平,可放一起就看不懂了。

从词语本身发散思考,“改变”这个词让我想到了去年听过的北大心理学系的李松蔚老师的一堂课《为什么改变很难发生》,他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了,为什么早起,减肥,学习,克服拖延等等这些改变自己行为为何如此艰难。而现在,教练技术或许可以带来另一种答案。

总体而言,这些经历,在这一刻,神奇的关联了起来。我开始期待教练带给我带来另一种改变的可能。

以上,是我目前对教练/教练技术概念的认知,待后面的经历再做补充。

(二)、教练技术与“传销”?

最开始去查询教练技术的相关资料时,网上充斥着诸如《“教练技术”实为精神传销 》、《教练技术是不是传销? 》的新闻和话题,当时吓一大跳,教练技术怎么就与“传销”这个词挂钩了呢。所以这里补充一个知识点。

前面谈到了教练技术是一门糅合的思维、心理学的课程。反过来,传销不正是用了一些心理学方面的洗脑方式吗,对于大部分没经过刻意思维练习,或者没有接受过心理学课程的普通人来说,"教练技术"简直是绝佳的土壤,钻普通人的心理漏洞,如狼入羊圈。

所以,理解教练技术应该从更底层的思维认知,从心理学开始。如果没有基本思维认知能力,教练技术反而可能有害。

补充

从教练培训的老师那里得到的信息是,被称之为传销的三阶段教练技术是源于二战后美国对士兵的战后心理辅导。
因为战争下不是你死就是我死,非常残酷,很多士兵心理不正常,所以三阶段教练技术是这么三阶段。

  1. 摧毁,用一些负面手段,彻底摧毁士兵在战场上建立的那一套人生观、价值观。
  2. 蜕变,重新植入善与爱的信念。
  3. 固化,固化重塑的那些信念。

这种方式其实是把受训者当有精神疾病来对待了,用上了洗脑,催眠的手动,但正常人抗住了还好,但一般人抗不住,整个自我认知就彻底变了,再加上被一些人利用,所以后果就非常严重。
而现在标准的教练技术是从激励出发的,不会用任何负面手段影响别人,完成不一样。

三、我为什么学习教练技术

我的工作的软件开发,但为什么不深入钻研自己的专业,而把精力放到另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呢。拍脑袋做出的行动往往以不擦屁股结束,我们需要回答,学习教练技术的目的、意义,以及带来的价值是什么。

直接原因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弥补个人沟通表达能力的不足。作为一名软件开发者,我们的表达能力普遍是退化的,这种现象甚至在大多数从事理工科方面人员中非常常见,长期跟机器打交道,即使一天两天不怎么说话,也不会影响工作和学习,这几乎的职业的先天缺陷。有人会说,反正不需要成天沟通交流,表达能力差点其实没关系,实际或许如此,但我们会因此错过太多。

二、构建领导能力的基础。 前面谈到教练技术引入企业其实是被当成一门管理技术课程的,管理自然就跟领导能力离不开,由此产生的一个词教练领导力。通过教练技术,可以提升我们的一部分领导力。

一般来说,在工作三五年后,一部分职场员工会从一个纯粹的执行力被动转向管理者,注意被动,也就是大部分人其实不是主动成为一名管理者,而是因为工作年限到了,或者上面的人走了,水到渠成成为了管理者。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管理者其实一开始不懂管理,然后靠坐在管理岗上去磨合。

这个是非常平庸的方式,效率非常低。真的好方法是,在现在的岗位上时,主动去掌握更高层次的能力。站在更高的角度回头审视自身,就好比爬山时有人在山顶给你指路,他会告诉你哪边是荆棘。

当然,也可以从另外一个概念来解释-突破舒适区

我现在的工作年限刚好是两年半,而领导力正是未来几年后大概率会用到的东西。因此,现在是时候让我的第二职业去山顶给我探路了。

而更加深层次原因则源于改变

现在的我并非没有目标,但仍被拖延症等诸多问题困扰。永澄老师说,教练技术是改变的通用语言,我也在资料中了解到这是一种能激励和加强自我认识的能力,通过学习教练技术,我的首要目的不是去指导别人,反而是认清自己。

一门整合心理学,思维认知方面的课程无疑可以带来一定的帮助,让自己在个人成长管理方面走得更远。

四、我将如何学习教练技术

既然如此,我们该如何高效学习教练技术,实现价值最大化呢?

我将秉承如下三个原则。

(一)、以终为始

以终为始源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没有目标,随意投放解决方案注定收获的是平庸的结果。上一节的已经谈到了我学习教练技术的目的和意义,这是以终为始的第一个方面。

(二)、成果导向

光有目标还不够,必须用成果导向,即出最终作品。这个原则源于如下理由。

  1. 高标准。孔子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现在设定的标准决定未来的价值,而作品一词背后隐藏着一个高标准的概念,就如同画家要拿出手的作品必定是付出极大心血一样。
  2. 使用价值导向。经常有人说,读书有什么用,而在这里,我们所学的东西有什么用。从产品的角度来讲,我们必须对潜在的用户有使用价值,也就是能让别人用你的作品变得更好,这也是教练技术的初衷。
  3. 影响力。成果导向的目的是出作品,而作品的根本目的源于构建个人的影响力。我们在必要的时候,拿出实实在在的作品,形成个人势能。

(三)、在经济允许的前提下花最大的价钱找高手

这个原则有点长,得从这两个背景谈起。

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人员,我们在基于网络的资料检索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再加上国内相关资料滞后的原因,我们通常自己去查找资料学习。这甚至让我们形成了一个信念,那就是得意于我们的自学能力

另外,在大学之中,我们也往往被灌输自学的思想。大学不同于初高中,学不学在自己。类似的说法往往被视为理所当然。

自学本身是没错的,但问题在于自学的效率,在没有指点的情况下,这意味时常要把掌握某项能力该走的的弯路重新走一遍。那么,学习的时间成本就往往成倍增加了。

这其中涉及到的一个关于时间与金钱的交换道理:要么花时间省钱,要么花钱省时间。

没钱的时候通过书本和网络-这类最廉价的知识来源是自然的。但是,如果有经济条件了,直接花钱向行业专家学习,快速入门才是最优选项。特别是年轻的小伙伴,现在省下的时间所带来的能力提升,在未来的收益将数倍返还。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我愿意付出比之前贵一倍的房租,也要做到步行上下班的原因。一天通勤两三小时,省下每月2000房租,看似很划算。可是仔细一想,即使是省一年,在不久未来也不过是一个月乃至半个月的工资而已,这个时间花的太冤了。

以上三个原则是本次的学习原则,当然,也是未来的其他方面的学习原则。

五、我的学习成果是什么

前面谈到了我学习教练技术的目的和意义,也谈到了基于成果的导向学习原则,那么,成果是什么呢。

  • 一、完成教练技术知识体系的构建,也就掌握能力,其中包括:
  1. 学习完《五维教练领导力》系列课程,并完成相关作业和后续内容。
  2. 完成知识站点的搭建,形成有使用价值的作品。见:https://coach.chukai.pro
  • 二、获得相关证书,也就是掌握资历,其中包括:
  1. 五维教练领导力毕业
  2. 教练训练营毕业
  3. 国际教练联合会(ICF)ACC级证书或CCA证书

基于现有精力和资源考虑,能完成前三项就心满意足了,可以打8分,训练营和认证视情况而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