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常备这些药,小病不求人

作为一个药师,很经常被咨询,孩子感冒吃什么药,腹泻呕吐吃什么药,很多可以通过食疗解决的,都建议通过食疗解决,但是如果食疗解决不了的,可以通过一些非处方药来处理,今天想跟大家一次性分享我们家药柜里的各种药,大家可以收藏借鉴,以备不时之需。

家里备药以中成药为主


家有小儿必备

一般感冒分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还有暑湿感冒,流行性感冒,病毒性感冒,这个小儿感冒清热针对风热型感冒,有备无患。

鸡肋,不需要备

这是当时陈宝发高烧,去附近小诊所开的药,具体可以看下当时我恍如隔世的十五个小时

点击阅读


家有小儿必备,针对流清鼻涕的风寒感冒

这是针对风寒感冒的药,俗称着凉,这个和小儿感冒颗粒是相反的感冒类型,一热一寒。

成人药,小儿减量

忘记是我还是选哥咳嗽时买的,有片剂,丸剂,照理说大蜡丸会比较好,但是我备了口服液,主要是大人小孩都可以吃。

成人药,儿童减量

这是选哥某次咳嗽买的,痰黄肺热可用。

成人药,小儿减量

感冒止咳颗粒和止咳橘红口服液一样用于热咳,但是止咳橘红口服液主清肺化痰,治咳嗽,感冒止咳颗粒可用于感冒和咳嗽。


家有小儿可备

相对于美林这些西药退热药,我更倾向于紫雪,如果小儿高烧是因为内热引起,此药里含有寒凉之药以泻内热,把病因解决了,烧自然退下来了。不会像西药那般反复,很多宝妈担心宝宝吃寒凉的药不好,其实这不需要担心,因为这个作为急救药,并不是日常服用,毕竟是同仁堂十大王牌药之一,拳头产品,对孩子用量拿捏也是精准的。


强烈推荐

家中必备藿香正气液,基本适用于多种原因的呕吐腹泻,夏日暑湿感冒以及吃了不新鲜的海鲜拉肚子,水土不服引起肠胃问题都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液还有藿香正气水,太极的液不含酒精,大人小孩均可服用(小孩减量),同仁堂有藿香正气水,起效快,但过于辛辣,并非每个人都可以适应,所以太极这款胜 o(*^^*)o


因为我家一般喝银菊,所以这瓶桑菊已经受潮

风热感冒初起,咽喉肿痛,发热重,恶寒轻,鼻涕黄浊,选桑菊感冒片,如果病情加剧,或已非初期,则选银翘解毒片,还有一个羚翘解毒片,针对于更严重的情况。因为我们一有症状就喝银菊薄荷茶,所以这款药实属鸡肋。

夏日感冒首选

夏日多暑湿,暑气容易导致四肢酸痛,加上夏日贪凉饮冷饮所以容易伤脾胃,所以这款甘和茶特别适用于夏天感冒,进出空调房容易受寒,可加葱姜同煮。相对于藿香正气液,这款着重感冒症状,藿香着重肠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咳宁颗粒针对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和通宣理肺差不多,但是这款更适合小孩,因为小孩子大多会出现吃多不消化等问题,这个兼解决了停食内热引起的问题,而通宣理肺就单纯解决咳嗽。


养阴清肺除了膏剂还有丸剂和口服液

这个适用于这个季节或者体内阴虚引起的燥咳,有多种剂型,膏剂可含服,过后不喝水。


这款有无糖型和含糖型

板蓝根颗粒无糖型可适用于血糖高的人群,用于咽喉肿痛,但是我们只要内热引起的一般用银菊薄荷茶,所以这个也是鸡肋。


超苦,苦到啊妈都认不得

这是我喝过一款苦到哭的冲剂,里面有牛黄,如果热毒银菊薄荷茶攻不下去,我会喝这个,毕竟陈宝也基本不用喝,以前备下的。各种热毒引起的口舌生疮都可以喝。


也是有含糖和不含糖

日常生活中比较喜欢用这个,通常都是因为自己各种原因上火,然后着凉感冒,就可以用,小孩子减量,和三九感冒颗粒区别就是这个是中成药的,三九是中西结合的。


西药

一般不用,这个是医生开的,吃过一次。西药感冒不分类型,只有中医才分风寒风热什么的,所以这款通用,但是我一般不用,也不推荐你们用。


处方药

不推荐的呀,不过有时候中药搞不定还是要用的,至于怎么用还是听医生的吧,毕竟都是处方药。布洛芬都没拆封,希望永远不会用到,哈哈哈


西药

这个是我拔牙的时候买来备用的,没用到,说明我抗痛能力还是不错滴。这个是止痛药,我记得以前在药店,有个女孩子每个月都会来买两盒这个吃痛经,我劝诫无效。在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止痛药只能缓解一时疼痛,最好还是找到疼痛的原因,然后解决它,才可以一劳永逸,常吃这个对身体也不好。


西药

这是过敏药,吃过一次,陈宝小时候芒果过敏了,吃抗过敏药可以搭配维生素C一起吃,一般医生也会搭配开。


有橘子味和柠檬味

强烈推荐家庭必备,感冒期间的辅助增强抵抗力,孕妇可用,怀孕期间感冒不想吃药,哺乳期感冒不想吃药,都是靠维生素C泡腾片撑过来的,但是要注意,泡腾片是泡水里的,看过报道直接服用是会丧命的,这个有老人小孩的家庭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小孩子可以适当减量。


急性肠胃炎最强CP

因为我一般吃藿香正气液,这个是出去旅行备着的,当时怕正气液存储不方便,所以同时也备上这个,事实证明,外面包得好的话还是没问题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以上是我家药柜的分析解读,至于退热贴止血贴,就不用我分享了吧,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家里常备点以备不时之需,当然还有其他的食疗方法,待有机会再跟大家解读哈。


我是小南

忘记真实年龄的大龄话痨zhong青年

吃货界最具网黑气质的微胖女神jing

一个在医药行业摸爬打滚十来年的专业药师

换了一条育儿路线一路狂奔的全职宝妈

蟹蟹阅读(´⌣`ʃ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下中成药供医学专业者参考,请读者朋友们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要乱用!服药期间注意事项,请遵医嘱!祝大家身体健...
    kbdf阅读 8,637评论 0 5
  • 常用300多种中成药使用说明,建议收藏慢慢查看。 解表剂: 辛温解表 桂枝合剂 解肌发表、调和营卫 感冒风寒表虚证...
    郁茹阅读 8,545评论 0 7
  • Node.js内置基础模块fs, Node.js 提供了基础的文件操作,并同时提供文件的同步和异步操作,如: .....
    _palm阅读 241评论 0 0
  • 夜已深,弯月早已高高挂起,懒散的下垂,似乎是在打瞌睡了。但隐隐约约的月晕依旧很柔软的进入5楼人家。窗帘已经拉住,但...
    溯酥洄阅读 450评论 0 2
  • 导读: 一次与从事了20年舞蹈教育的专家聊起,关于舞蹈学院每年优秀的毕业生话题,她却讲起了她的心痛之处。她说每年的...
    绘客ART阅读 2,4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