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输给了爱——《呼啸山庄》有感

        单单只看书名,还以为书中应该是在描写一个叫做呼啸山庄的地方,这个地方应该是会有着无限乐趣的吧,不然怎么会直接作为书名。但无论如何,“呼啸”二字总为它添了一丝神秘感……在这样的猜测下翻开这本书,内心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书中的内容。虽说最终还是偏离自己的预想,但丝毫不觉得沮丧,倒越发为这爱与仇恨交织的强大力量而震感。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爱与恨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做希斯克利夫的弃儿,他被恩萧先生收养,在恩萧先生死后,受到恩萧先生儿子亨得利德长期虐待和压迫,因此性格扭曲。可是恩萧的女儿凯瑟琳跟希斯克利夫青梅竹马,他们相恋了。但是最终凯瑟琳嫁给了富有贵族林顿,希斯克利夫愤而离家出走,三年后他回来了,展开了他的复仇计划,他用卑鄙的手段毁灭了两个家族,用上一代的恩怨惩罚下一代。在《呼啸山庄》中,我们看不到阳光,看不到浪漫,只看到了仇恨和人性的阴暗。但是到了故事的结尾,这一切仇恨都随着希斯克利夫的死而划上了句号,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回归,看到了爱的美好。

        故事到这里,似乎并无任何不同寻常之处,无非只是一个复仇故事,在复仇者离世后,一切又都回归了平静。可在场每个人的人生轨道却发生了改变,希斯克利夫变得煎熬,一边享受着复仇的快感,一边体会得不到的心酸,终日行尸走肉般;凯瑟琳一边感受着与旧爱重逢的快乐,一边为现实的不堪无奈,最后留下早产儿辞世;林顿一边吃着心爱妻子的醋,一边又担心着她虚弱的身体,长期郁郁寡欢;欣德利一边惋惜着输掉的家产,一边麻木地混吃等死;伊莎贝拉一边悔恨着虚假的爱情,一边又怀着仇恨生活,最后只能远在他乡产子,直至死亡;哈顿一边变得愚昧,一边离绅士越来越远。这仇恨,使得每个人都与幸福背道而驰。

          可谁又能想到,这恨的源头竟也有着一个天使般美好的爱情故事。年幼的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在他们的暗恋中,在凯瑟琳哥哥辛德雷的嫉妒痛恨中,在老庄主的疼爱中一天天长大。他们的初恋,暗恋的那样的早,那样的长,凯瑟琳和希斯克利夫是那样的在意对方的感受,互相痴迷对方的一颦一笑中。凯瑟琳刁蛮任性,经常搞一些恶作剧使希斯克利夫胆战心惊,如雪天骑马闹失踪,但希斯克利夫却迷恋的痴狂,他们爱情的火花一天天愈烧愈烈。

      欧美文学界称《呼啸山庄》是一部“人间情爱的宏伟史诗。”的确如此,凯瑟琳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我最大的悲苦就是希斯克利夫的悲苦,我活着的最大目的就是他。我对希斯克利夫的爱,恰似脚下恒久不变的岩石,我就是希斯克利夫!他并不是作为一种乐趣,而是作为我自身存在在我心中!”而希斯克利夫则说:“两个词就可以概括我的未来了:死亡和地狱。失去了她,活着也在地狱里。”凯瑟琳把希斯克利夫种在心中,早已成为自己的血肉,而希斯克利夫把凯瑟琳的爱视为生命。这轰轰烈烈,荡气回肠的爱,足以感天动地。可也正因这爱之深沉,才使得失去所爱的恨如此惊天动地,让希斯克利夫用几十年的时光去铸造一段悲剧。

        除却爱情外,或许还有更多的东西深藏其中,比如说“恨”。我们常说相爱相杀,爱恨交织,难道爱和恨就不能好好相处了?

          有的人因为爱与恨而做出了让自己悔恨终生的事,而有的人却是因为爱与恨而得到了更大的收获,其实爱与恨只是一念之隔,至于你怎么看待爱与恨都是在于自己是如何想的,不要因为爱而忘记了别人,也不要因为恨而输掉了自己的人生,人生常存善念会让自己活得更加精彩与美丽,同时在自己没有能力给“敌人”回报的时候就要学会忍耐,学会接受对方,但在自己有了能力回击的时候也要给对方一个机会,一个可以让对方更强大的机会,只有这样自己才会在挫折中不断地进步,其实遇到挫折与敌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丧失心志任由事态的发展而不去努力丰富自己阻止事态更严重地发展下去。

          在阅读完整本书,大家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悟:切不可恨的太用力。希斯克利夫这一生,似乎就只有两个内容:爱的很深情,恨的太用力。在伟大又美好的爱情面前,恨依旧无所不催,也把爱刺的遍体鳞伤。他这一生,没有坦然快乐的时候。在生命最后的尽头,他废寝忘食,忘记了仇恨,一心一意沉浸在爱里面,才感到那一丝一毫的舒服。恨毫无疑问是痛苦的,你需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那过往的伤痛,再费尽心机地去报复。这确实是个两败俱伤的方法,我们都觉得放下或许是最好的选择,饶恕了他人,放过了自己。

        但对于希斯克利夫而言,“放下”二字谈何容易。那小时候所遭受的百般虐待和侮辱时不时浮现在他的脑海里,那个小男孩的孤独,无助与绝望的情感再次冲上心头,看着最爱的人儿,唯一的依靠嫁做他人妇,他无法把这段痛苦的记忆磨灭。他以为“以牙还牙”是最好的解恨方式,所以他用极其恶劣的方式去对待那些给他施暴的人,阻扰他复仇的人。他穷尽一生也没有找到解脱,唯有最后的爱让他舒心与平静。

        其实这世间可怕的并不是恨,而是你不懂得爱。当你被恨蒙蔽了双眼,对美好事物置之不理,那么你的世界将是一片灰暗。当你用尽各种手段去伤害,你发现自己并不快乐,你会绝望。唯有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才能体会到生命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