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圣叹说宋江奸猾!如李逵,就是宋江花了十两银子买来的


金圣叹在批水浒时,曾言:“宋江是纯用术数去笼络人的."所谓用术数,无非就是手段和计策!

宋江之所以后来能成就大业,源于他结交朋友的手段很是厉害!

宋江交朋友不是只靠钱,他是会根据不同的朋友采取了不同的结交方法,基本上可以分为四类。

第一类就是“草根好汉”,像李逵、武松、戴宗,这些人在梁山是很庞大的一个群体﹔

第二类可以叫做“豪富好汉”,这些人很有钱,像卢俊义、柴进,他们就属于这样的好汉﹔

第三类好汉可以叫做“降将好汉”,那就是梁山上很著名的十六个朝廷的降将﹔

第四类可以叫做“智慧好汉”,主要就是吴用这样的人。

一、

宋江的交友秘籍之一可以叫做“撒钱和结拜”,也就是说,宋江特别注意用小恩小惠去拉拢人、笼络人,而且效果特别好。

宋江这个人,尽管不是大富,但是却不吝啬钱财。就因为平时受了他的不少好处,他在怒杀阎婆惜之后,从那个县令开始,一直到“美髯公”朱仝、“插翅虎”雷横,都想方设法放他生路。

当然宋江的“及时雨”,毕竟还不是人工降雨,所以他也不是见一个就撒钱。

比如对卢俊义,他肯定不撒钱,对柴进,他也不会撒钱。撒钱主要是针对那些“草根好汉”,比如李逵。

李逵对宋江应该说是忠心耿耿,这个忠心耿耿,就是宋江花了十两银子买来的。

李逵赌博,把本钱都输光了,宋江就给了他十两银子。谁知他输了钱以后就撒泼,耍赖,大打出手。宋江说:“贤弟但要银子使用,只顾来问我讨啊,这点钱,不必计较,我还有更多的钱给你呢。”

李逵一看宋江对他这么好,马上就表态说:“好个宋哥哥,我如果能跟你结拜,这一辈子也不枉了。”

梁山上特别流行结拜,一共有十三对结拜兄弟,宋江一个人就占了四对:宋江和晁盖、宋江和武松、宋江和李俊、宋江和扈三娘。

宋江最善于利用结拜了。

宋江要撒钱,但他当年不过就是一个押司而已,换在今天可以叫做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可是在宋代,他属于吏,朝廷是不给工资的,是县长给他一点补助,给他一点津贴。可是宋江到哪儿都是下“及时雨”,那个“及时雨”是怎么下的呢?

小吏出身的宋江靠津贴和补助,显然是生活不下去的,他的生财之道有两个,一个办法就是敛钱,也就是贪污,换一种好听点的说法,叫灰色收入。

比如说晁盖,因为宋江给他们通风报信,当时带着黄金前来酬谢。这只是他的灰色收入里的一次。

宋江既然可以帮晁盖,就还可以帮李盖,可以帮王盖,那他赚的钱就肯定很多。

宋江就是用他的这第一桶金去广交天下江湖好汉的。

宋江还有一招可以叫做“融资”,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赞助”,或者叫做“我请客,你出钱”。

比如宋江要出钱给武松做衣服,可当时身边还有一个大财主柴进,柴进看不下去了,就说:“你不要出钱了,我来出。”这就是“宋江请客,柴进买单”。

二、

宋江的交友秘籍之二就是“跪拜和服小”。

对那些“草根好汉”当然是撒钱,或者是结拜,但是对那些“富豪好汉”,尤其是那些“降将好汉”,这两招就不灵。

宋江的新招就是“跪拜和服小”。

有人算过,在《水浒传》里,宋江膝盖发软,跪在地下,一共有四十多次,有十多次那是没办法,跪给朝廷的,剩下的二十多次,里面有九次就是给这些“富豪好汉”和“降将好汉”下跪,比如说,跪过卢俊义,跪过柴进,跪过关胜,还跪过呼延灼等等。

宋江动不动就是纳头便拜,是因为他看穿了这些“富豪好汉”和“降将好汉”的心理需要。

这些人跑到梁山上,有一个心理落差。这些人本来很有面子,跑到梁山成了降将,要对宋江俯首称臣。怎么解决这个心理落差呢?

宋江先下手为强,先一下子跪在地下,这一跪,那些人面子就有了,心里落差也填补了,这就是宋江的秘籍。

用今天的话说,也可以叫做“精神行贿”。

三、

宋江的交友秘籍之三就是“神话招安”,用来对付第四种好汉,虽然只有吴用一个。

拉拢吴用的办法就是“神话招安”。有一次宋江突然放了一个烟幕弹,说我有一天下山去玩,结果碰到了九天玄女。她不但请我吃了一顿饭,而且送了我三卷天书。

这三卷天书太重要了,说来说去主要就是八个字,“忠于朝廷,尽快招安”。

更重要的是,他悄悄跟吴用说,九天玄女交代了,这三卷天书,除了我能看,还有一个人能看,这个人就是“天机星”。

当时梁山好汉还没有排过座次,也就是说,宋江指定“天机星”是谁,那就是谁。

于是有资格和他一起看天书的不是当时的老大晁盖,而成了军师吴用。

这一招果然就把吴用拉下水了,他天天跟宋江在一起密谋,把那个晁盖完全蒙在鼓里。

到了这里看官发现了吗?宋江这人拉拢朋友,是“看人下菜”,“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也应了开头所说:“宋江是纯用术数去笼络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浒(50~70) 第50、51回 此两回主要是李应、雷横、朱仝入梁山。 李应是宋江他们一败祝家庄后去李家,知府知...
    蝴蝶荣阅读 4,617评论 0 1
  • 宋江何人?山东郓城县押司,人称“孝义黑三郎”,江湖上有“及时雨”的诨名。但凡道上混的,不论相识与否,见到宋江,都是...
    从小抓阄阅读 989评论 2 12
  • 闲侃几个水浒人物 范国强 逼上梁山第一人 很难相信逼上梁山的第一人会是原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人称豹子头的林冲。 梁...
    仁者爱山阅读 1,185评论 2 7
  • 20170113李雪莲的丰盛日记2 1.【感受自我内在的丰盛】 看着丰盛日记,猛然觉得,这不仅仅是一篇日记。对于...
    尘梦雪莲阅读 185评论 0 0
  • 幸福就是找到一种自己的节奏,找到一条道路,这世界上一定有条道路,一直通往幸福的旅程,寻找到这条道路,找到那种节奏,...
    巴士加路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