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跌绊人生路

[if !supportLists](一)     [endif]初上工作岗位

19902月我参加工作时,先被分到了本村小学,因为是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就安排我接手了尤举善老师(尤老师荣升为副校长)的五年级二班数学课,与张奇者老师搭班分别给五年级二班代数语课。除了数学外,我还兼代了几节“副课”,由于是张老师担任五二班班主任,因此我一学期工作显得比较轻松。

第二学期是每学年度的第一学期,开学第一次教师会就要安排每位老师的新学期工作,宣布每位教师新学期的具体任课情况。我当时想,让自己依旧代五年级数学可能是顺理成章的事了,谁知尤永安校长宣布结果是,让我给三年级一班同时代语文数学两门主课,还兼任三年级一班班主任,每周上课加自习蹲班共二十二节,这一安排大大出乎了我的预料,令我年轻的头脑顿时发热,于是便在全体教师会上脱口而出地大喊一声:这安排的是××课!说完竟愤然地离开了会议室。

当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便感觉自己的做法似乎有些不妥,作为一个初上讲台的年轻同志在教师会上,怎么能当面对尤校长(也曾是自己的老师)出言不敬!何况代课安排也是学校领导的集体决定啊。散会后,几位老师都来到我房子语重心长的劝说我,让我去给尤校长道歉,听了大家的话我便理智地走向了校长的办公室……

工作满一年后的转正评议会上,尤老师虽然还提到了我那次的过激行为,但最终给予了谅解并肯定了我一年来的工作,我顺利转正定级。后来,我连续三年代小学三年级语数兼班主任,由于工作认真努力,教学成绩一直不错。再后来代了一学期四年级语文、三届六年级毕业班语文,直到19967月我转到了杨庄中学。

六年多的小学教学经历,虽然辛苦,但让我明白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对于年轻人来说,合理的是锻炼,不合理的那叫磨炼”这些话的真实意义,几年的锻炼不仅夯实了我的教育教学基本功,而且与之俱来的是它使我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优于大多数同学的职称和待遇。

我像一棵把根深深地扎进泥土里的小树苗,不惧风雨,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坚持坚守,迎来自己的茁壮地成长。

[if !supportLists](二)     [endif]生命的震荡

请永远记着,一定要为自己的生命和安全留下足够的空间。

——题记

那件事发生在2009717日下午19点左右,我用摩托车带着父亲去表弟家参加表弟的婚礼。

在穿过一段颠簸的生产路后,我的摩托车骑上了村南的环山公路,准备横穿过马路左拐向东去高山庙村,当时我习惯的望了望左边,发现150米左右远有一辆白色面包车向西开来,我又迅速看了看右边,发现四五十米开外快慢车道上分别有一辆大货车和黑色小轿车自西向东而来,面对当时的情形,我感觉有时间穿过马路,意念决定行动,我便没在迟疑的穿路而过,可正当我们的摩托车刚行到与对面快慢车道的分界线重合时,后面那辆大货车即从我的左侧轰隆而过,几乎在同时右侧的小轿车也鸣着刺耳的喇叭声从我们的右侧向路右侧斜驰而过,两侧强大的气流和呼啸声以及几乎擦身而过的车身仿佛是夺命的厉鬼,瞬间我父子的生命似乎游走在万丈深渊上的钢丝上,又好像徘徊在阴森恐怖的鬼门关……那天以后的几天里我依然惊魂未定,直至现在每每想起,还心有余悸。

这一惊险的经历让我真正掂量到了“宁停三分,不争一秒”的分量是有多么的重。从此,至少对我来说,它将不再是路边的警示牌,而是我需要敬畏和坚守的规矩。我还想说,如果说人生是一个旅程,那么正是这些真理、法律和法规在为我们的人生旅途保驾护航。

鸟儿自由自在地飞翔在高度适宜的天空里。每一个社会人的所作所为也限定在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框架内。是真理和法律法规,保护了我们每个人自由发展的安全空间。因此,毋容置疑,坚持真理,遵守法律法规才是做人做事的最大智慧。

[if !supportLists](三)     [endif]健康的警报鸣响

小学工作的六年半,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六年半;是几乎只有工作,而没有身体锻炼、兴趣爱好和休闲娱乐的六年半。

19969月进杨庄中学,我代初一两个班的语文兼初一二班班主任。中学相比小学工作事情少些,但工作难度加大了,我怀着新鲜与忐忑并存的心情代完了一年,所幸七二班学生整体基础较好,期中期末全班各科成绩都名列全级前茅。

19979月学校安排我代初二一班和二班两个班语文兼初二一班班主任,记得代初二的第一年各方面都不错。第二学年度,我的课程和工作任务都没变,我的工作态度和方法依旧像在小学时那样,生活方式单一也如同以往。到了19999月到20009月学年度,也就是在走上教育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自己开始感觉工作状态和身体都出现了一些“状况”:工作吃力了,心理压力变大了,晚上时常感到心慌,出盗汗;吃饭没胃口,现在想来那时大概是有了轻度的焦虑症。这些不健康的信号时强时弱,伴随着我走上了初三语文教学的岗位。其间,身体总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焦虑、敏感、闭塞、失眠、多梦、眩晕、脱发。工作的成就感抵不过内心的压力,工作成了履行生活责任而不得不完成的煎熬。

当身体出现种种不适的时候,我明智地给自己做出能得以喘息的减法——辞去初三班主任工作。好在有新人接替,这才使自己的工作压力减少了许多。

现在回顾起来,使自己真正恢复“正常人”的欢乐和自信的方法,其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开始坚持身体锻炼!打篮球,出汗,劳逸结合,使工作效率倍增。真想不到,身体、心态好才能享受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快乐——这一人人皆知的道理才成了我在四十出头的时候迟来的经验!后来我逐渐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和益处,领略到音乐的魅力,感受到阅读对成长的真正意义,更懂得了“自强努力和开放求变是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两翼”的道理。

我像那在黑暗的壳里挣扎冲突的蛹,终于冲破了裹在身上的厚茧,翩然地飞到了明媚的春光里……

()有这样一种态度

记得上初二那年,有一次中午回家吃过午饭,在去学校的路上遇到了同村七组的鞋匠张叔,那天我们走得急,我和另一个同学是从后面赶上张叔的,他不认识我,但我认识他。大概是我的“巨大”的脚步声引起了张叔的职业敏感,我现在还清楚的记得当时张叔斜视了我一眼说:“这娃,你这样双脚擦地走路,你妈一年得给你做几双鞋才够你穿!”我当时没有接上话,可自从那次过后,走路再也听不到我走路时“嚓嚓”的摩擦声了。

有一年放暑假了,我们巷子里来了一个补锅焊碗的老伯。老人家只要在巷子路口一坐,各家各户有要补锅的焊碗的就纷纷拿出来让老人修补。那天我家也让老伯修补了一口铝锅的锅底。修理好后,母亲让我去取回时,我不经意问了一句:大伯,您说锅怎么使用锅底才能更加耐用一些?老伯头一抬露出一脸得意,接着一边做活,一边随口说了一句:“要得锅底结实耐用,洗后内外擦干擦净。”……我默默地记住了老伯的话,从那一次后,只要洗锅,我的最后一道工序必然是擦干净锅底内外。

我一直记着小学音乐老师在讲课间隙的教导:“进他人屋前,别忘先敲门;出去时别忘闭门。做个爱音乐的人,因为歌唱能使人生活开心。”

我也常常谨记小学老师的教导:“读书写字要坐端正。过马路左右看,要走人行横道线。”

生活是一本百科全书,有一种生活态度叫做 “吾生也有涯,而学无涯。”“活到老,学到老。”

(五)七彩暗影

    在金色的童年里,课余时的扔沙包,跳房子,荡秋千,上树捉鸟,下河摸鱼,麦田里放风筝,摔跤,麦垛子里玩骑驴,捉迷藏,以及六一儿童节的各类游戏节目……似一只只翩翩彩蝶常常在我的梦境里萦绕。

    但在多彩的童年记忆中也有抹不去的暗影:如我般曾经瘦小乖实的小男孩也曾有过两三次差点被水淹死、一次险些被雷击中的经历,这是否验证了“苟兢其步,碎履险能安;轻易其足,虽夷路亦踬”(北齐.刘昼)的古语?

      啊,生命是如此坎坷多彩,叫我如何不珍惜热爱。

�\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投射我儿认真完成各类作业,有计划,有目标,心态稳定,戒骄戒躁,六月中考能考上广州市二中高中,并以总分超过740分被...
    花开生两面阅读 86评论 0 0
  • 亲爱的小白,你不知现在的我是多么幸运。因为我曾想过,甚至不必与你同在,知道你是存在的于我便足够了。甚至你不必...
    雪丫丫阅读 473评论 0 1
  • 这部“科幻文艺片”,披着人工智能的外衣,也顺便略微讽刺了一下低头族,但更多说的还是爱情本身。 影片很大一部分取景于...
    肥嘟嘟左卫门阅读 2,247评论 2 19
  • 有个年轻人因家境贫寒,便辍学回家照顾体弱多病的双亲.他虽然年少,但是他做啥都很认真,很专心…… 比如:他看景...
    Lilyes阅读 537评论 1 2
  • 有句老话说的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今天通过在象棋教室发生的一件事更是证明了这句话。且听我娓娓道来…… 刚来...
    曹子恒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