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谁说你不能演讲》P1-25

写在前面:
距离上次写文,应该有好几个月了吧!
写作这件事,真的需要坚持,不断地去输入、不断地去输出。
放下后再拾起,有点“熟悉的陌生人”的感觉,有想法却不知怎么下手。
当老铁们说:柒,我们需要你,来一场写作分享吧!
我很意外,但更多的,是忐忑。
有一件我曾“努力试试”的事,一直没能完成,虽然我一直给自己打气说“我要坚持,完成这件事”,但是……
时隔有段时间,我都不知道自己还能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现在再让我写一篇文章,我想,我不一定能有过去的“逻辑清晰”、“结构完整”、“主题明确”、“构思巧妙”。
不过,最后,我还是分享了,分享的不是什么条理清晰、很干货的内容,分享的,是曾经我的写作状态,我写作的点点滴滴,现在想来都依然能感受到的“我与写作的事”。
我不知道,这场分享到底能帮助多少人,能影响多少人,但是我知道,它影响了我。
我鼓励他人、引导他人,但我好像忘记了如待她们般对待自己。
“以身作则”、“影响力大于教育”。
2018剽悍江湖,一切归零,重新开始。
所以,我要重新出发了。
于是,我拉着曾经一起打卡的Fanny,又回来了。
在读书营错过的“清单”,还是有些遗憾。说过很多遍的“我可以自己试试”,趁这个机会,真的来试试。
于是,就有了“读书感悟-简书”的计划。

随手拿起的,就是这本


书名:《谁说你不能演讲》

作者:程龙

笔名:龙兄

我能想起的,与“演讲”很配的词,是“紧张”(紧张有可能是万能配合词,配哪都配)

书中说:紧张=期望/准备,要减少紧张,那就降低期望、提高准备。而相对于降低期望,提高准备更重要。

①模拟真实环境演练

最接近真实的环境演练,当属现场彩排。如果不能现场彩排,这时,只能自己想象身处环境中,不断地练习、练习。

我记得自己在准备论文答辩时,练习、计时、调整,反复N遍。

②把猴子丢给观众

很多人紧张,是害怕演讲时,遇到忘词。作者说,这种感受就如猴子骑在身上。如何缓解?把猴子丢给观众,比如“我刚才说的,大家都能明白吗?”“大家猜,下面我要讲哪句?”

③未雨绸缪,多做有挑战的事

在那个重要时刻到来前,多做有挑战的事,扩大心里的舒适区,不断提升自信心。

除了“准备”上多下功夫,当然还有其他小技巧克服过度紧张。

①自嘲

有点像自黑。甩掉偶像包袱,敢于自嘲,可以降低期望。自嘲还会带点幽默成分。

②讲故事

讲故事,有前因后果,可以随机发挥,不用担心忘词,会减少压力。

③享受意外

惊喜往往在意料之外

④安排熟人在场

在你讲话时向你微笑点头,关键时刻,为你加油鼓掌。

⑤演讲前让自己兴奋起来

可以做些热身运动,让血液循环加速,分泌激素。

⑥要么背熟到跟讲一样,要么直接讲

读、背、讲是三种不同的说话方式,演讲高手,需要做的是列出提纲,然后自然地讲出来。

⑦手里拿个物品

以上,是书本1-25页的干货内容。

第一次尝试写清单体,完全复述书中内容,下次努力,进步一点点,用自己的话表达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续上篇 融资过程中普遍适用的注意事项可以分为三个版块,分别是: 1.拿到钱比什么都重要 2.为融资投入多少时间和精...
    麒麟社9579阅读 3,137评论 0 8
  • 夜深了, 酒醒了, 一个人, 在小院里转悠。 没有灯光, 都睡了, 连月亮也不理我, 躲着我。 你不出来, 带上面...
    上官子瑜阅读 186评论 0 1
  • 今天是星期四的晚上9:42。给儿子规定的9:30睡觉。可今天都没有按时去睡,因为我给他规定的每天背诵一篇作文。这是...
    墨言心安阅读 155评论 2 2
  • <望> 你看山头的桔梗落了霜 门外的海棠结了果 此刻流云作红裳 沉香作发钗 明艳的胭脂如冷月 天边的晚霞似朱唇 信...
    如巳阅读 2,360评论 20 68
  • 《一个人》 清晨我把炊烟折叠 把人与人之间飘零的叶子捡起来 记不住的面孔就别去记了 一个人穿过热闹笔挺的街 把年久...
    葱葱_阅读 363评论 28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