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 白雪能量读书会第8期 特立独行的猪先生分享] 遇见最特别的猪先生

后会有期


01.表白

我想把表白猪先生的话,写在最前面。

我第一次知道"特立独行的猪先生"这个人,是在白雪能量读书会里,我对这个名字很有好感,因为我属猪,我一直对猪这个字觉得很亲切。

后来我偶然看到了王小波的文章,才知道“特立独行的猪”还是一篇挺有名的文章。

王小波是一个很有趣的人,这篇文章里的猪,也确实非常特别。

所以我觉得“特立独行的猪先生”这个人,应该是一个又有趣又特别的人,虽然我并不认识他。

在听完了这次的分享后,我对他的好感度又上升了。

今天出去跑步的时候,我的背景音乐就是猪先生的分享,循环播放,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种感觉,我在听分享的时候,总觉得是五阿哥苏有朋,在我耳边说着话,我是小燕子那个时代的人,所以对于猪先生,由此,又多了一份亲切的好感。

我为什么突然这么激动,想把表白的话写在前面,如果我说因为我刚才听猪先生的分享,快听哭了,不知道你们信不信。

当然这确实是真的,感觉自己有点矫情了。

02.对于分享的理解

猪先生的分享有以下三点:

001.什么是思维模型

002.如何建立自己的思维模型

003.思维模式如何迭代

关于这三点,猪先生确实分享的浅白易懂。

(1)什么是思维模型?

说简单一点,思维模型就是我们平时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然对于高手和普通人来说,处理问题的方法也会有差别。

即使是普通人,每个人处理问题的方式都各不相同。

这里我想到了自己,以我自己为例,我出门几乎从来不打车,我很少坐出租车。

就像我如果跑步跑出去很远,我要么选择走路回来,要么找到有公交车的地方坐车。

但是对于别的女孩子来说,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打车回家吧。

(2)如何建立自己的思维模型?

猪先生分享了两个点,一个是黄金圈法则,一个是问5个为什么。

我看过的书比较少,黄金圈法则我以前没注意过,这次才有点明白了。

黄金圈法则是一种思考模式,分三层:先思考为什么,再思考怎么做,最后结果是什么。

这里我想到了写猪先生的复盘分享文。

我问自己为什么要写,当然不写也可以啊,但是就失去一次成长的机会。

我为什么要写,一个是因为有奖励机制的诱惑,一个是因为只有去写才会对分享有更大的收获。

那我要怎么做呢?今天我跑步的时候,就决定不听音乐不听书,只循环播放猪先生的分享。午饭过后,拿出纸笔,再仔细的听一遍,需要记的地方,就倒回去再听。

最后结果是什么,就是具体的行为了。打开电脑,整理好了思路,我的目标就是写出一篇复盘文章,有了前两项思考,这篇文章写起来就容易多了。

说完了黄金圈法则,那猪先生分享的另一个点是5问法,即问5个为什么。

对一个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才能找到问题的真正原因。

这个5问,并不是一定要问5个问题,有些可能问两三个问题就找到了原因,有一些就需要5个以上的问题才能找到根源。

比如我先生昨天回来想骑摩托车上班,最后为什么没有骑呢?因为没组装好。为什么没组装好?因为没有说明书。为什么没有说明书?因为卖家没给寄。最后联系卖家赶紧寄一份说明书过来。

综上所述,建立自己的思维模型,就是积累自己解决问题的办法,需要不断的练习,需要把这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归纳总结,以便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可以直接把这个思维模型拿出来用。

(3)思维模式如何迭代?

思维模式如何迭代,唯有内省和反思。

比如,对于已经发生已经解决了的事情,当你反思的时候,是不是觉得会有比当时更好的办法解决。

如果这件事重新做,能不能做得更好。

每天睡前问问自己,今天最重要的三件事完成了吗,如果没有,为什么,怎么改进?

我对今天感到充实和满足吗?

我今天听到这些的时候,觉得自己很惭愧,反思的不够,许多事情都没有完成,所以进步就很慢。

今后要多反思。

03.回顾过去3个月你做的一件小事,利用黄金圈法则来剖析你做这件事的原因和结果

那我就说最近的一件小事吧。

先生拿回来一块石头,想让我在上面画画,这件事我其实拖延了好久,后来是怎么完成的呢?

首先,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这是先生的同事拜托他拿过来画的,我当然要给先生一个面子,另一方面,我没在石头上画过,这是一次尝试的机会。

接下来思考怎么做?

他的要求是画荷花,我就去找荷花的素材。我没有画石头的经验,就去请教了朋友圈里一个画过石头的朋友,她告诉我需要丙稀颜料,而且要白色打底,不然不好上色,多亏了她告诉我这些经验,这应该就相当于,她把她画石头的一套思维模型教给了我,我才知道怎么做。

最后结果是什么?

我有了这套画石头的思维模型,也找好了荷花的素材,最后就需要行动起来了,我按着画石头的步骤开始一步一步画,最后完成了第一块石头画。

后来我自己又找了些小石头,依然按照这个套路画,有了经验,画起来就比第一次得心应手多了。

最后,再一次感谢猪先生的分享,也感谢白雪请来了猪先生,让我们后会有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