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CEO——第1期富爸爸现金流游戏复盘思考

2019年6月2日下午,在宁波“心灵创富社群”负责人玉米的号召下,六位小伙伴齐聚一堂,用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饶有兴趣地玩起了《富爸爸现金流》游戏。 在游戏中模仿和体验现实职业,进行理财投资,通过30轮的竞赛,3人成功实现了“财富自由”。游戏后,每一个人进行了复盘交流,玉米进行了集中点评。游戏的趣味,思想的碰撞......让这个周日午后显得别有意义。

一、何为《富爸爸现金流》游戏?

这款游戏由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作者罗伯特 清崎发明,一度风靡全球,它浓缩了作者三十多年的商界经验,让我们在游戏中模仿和体验现实生活的同时,告诉游戏者应如何识别和把握投资理财机会。通过不断的游戏和训练及学习游戏中所蕴含的富人投资思维,来提高游戏者的财务智商,最终实现财务自由。

游戏环节包括抽取职业卡片、原始积累阶段和资本运作阶段。游戏初始,每个玩家会抽取职业卡片,来决定自己的每月收入、每月支出及净现金流。在原始积累阶段,这个阶段俗称“老鼠赛跑”:在“老鼠赛跑”圈内,人们为金钱而工作,每月的支出主要靠工资来维持,没有属于自己的资产,或者虽有资产但带来的收入还不足以维持家庭的花费。每一位玩家都要在游戏中模拟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境遇,通过自己的投资和理财,尽快地脱离“老鼠赛跑”阶段,跃入资本运作阶段。

正如罗伯特 清崎所言:“经济头脑是在解决我们经济问题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穷人和破产者之间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富人之所以越来越富,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中产阶级之所以总是在债务泥潭中挣扎,是因为他们不了解钱是如何运转的,不熟悉驾驭它的力量,所以他们终生都在为钱而工作。”这款富爸爸现金流游戏可以在游戏中充分锻炼玩家的经济头脑,提升财商水平。

二、玩《富爸爸现金流》游戏,会有怎样的体验?

由于是第一次玩富爸爸现金流游戏,缺乏一定的经验,玩起游戏来比较生疏,经常性的忘这忘那。在职业卡片选择上,自己贴近现实生活,选择了小学教师的职业,一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职业。

在游戏初始阶段,每个月有稳定的现金流,游戏生活过得还算滋润,抽到小生意卡片,可以花钱办一个小企业时,考虑没有现金流的收入,还得花大笔钱出去,为求稳定果断放弃了,看着其他玩家有的一来就失业,一来就花大钱购入房产,甚至是贷款买地......然而自己还是比较求稳,不去争着买股票,不想去加杠杆买房产,稳稳地走完10轮后,发现在场的玩家开始出现贫富差距,两级分化,有的玩家逐渐完成财富积累,有的玩家则还是继续在失业边缘徘徊。

在经历一轮失业和生孩子后,突然发现小学教师的月现金流开始吃紧,同时雪上加霜,自己又忘了两次领工资的机会,在面对小生意和市场风云时,自己根本没有现金流去投资房产和股票,与其他玩家的财富差距不断扩大,又过了10轮,又一次遇上失业和生孩子,自己差点就“破产”,在最后,其他玩家陆续完成财富积累,进入资本运作阶段,自己还只是在低现金流阶段徘徊,仅投资了一套房产,提供了一点点的被动收入,离实现财富自由还有很大的距离。

游戏中的小学教师职业真是自己现实职业生活中的映射。自己求稳的心态在游戏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游戏中不愿去加杠杆投资房产和土地,面对大的机会不敢去冒风险,求稳的心态也让小学教师这个职业面对失业和生小孩的风险时变得脆弱,一直陷在“老鼠赛跑”阶段。

三、通过玩《富爸爸现金流》游戏,有怎样的收获?

通过周日一个下午的现金流游戏和玩家复盘交流,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这款风靡全球的现金流游戏的魅力和价值。结合复盘交流中三个问题来谈一谈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1)在游戏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投资是什么?

在第一次的富爸爸现金流游戏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投资是玩家海波,一个高收入的医生职业,在游戏初抽到小生意卡片,面对一块荒地的投资机会,这块荒地首期支付开价5000元,但给不了

任何现金流加成,他果断倾其大部分家产买下这块荒地。在游戏中期,其他玩家抽到市场风云卡片,市场上有人出价10万购买荒地,海波顺利卖掉手头的荒地成功套现,取得了近20倍的收益,实现了第一桶金的积累,因而在后期顺利实现财富自由。

在游戏中,面对潜在的机会要果断出手,在现实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呢?靠囤地致富,大到富豪李嘉诚,小到房产投机客,无不通过土地和房子实现了财富的巨大增长。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投资者果敢的勇气,面对机会敢于出手和勇于出手。交流现场,玉米还给大家分享了“2000万哥”的真实案例,充分佐证了利用房产资源致富可行性。生活中不缺乏财富矿藏,缺少的是发现财富的眼光和勇气。

(2)现金流游戏和你的现实生活有什么联系?

这款富爸爸现金流游戏是现实生活的映射,在游戏中模仿了现实生活中职业选择、投资理财和资本运作。通过玩现金流游戏,可以客观展现出玩家的财商水平和投资理财的风格,就像我自己,在游戏中把稳健、求稳的个性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游戏中有高收入的律师和医生,也有中等收入的教师和机械师,还有低收入的门卫等,不同收入层次的职业都有一个目标:努力使自己的非工资性收入超过总支出,从“老鼠赛跑”进入“快车道”,进而实现财富自由。在现实生活中,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需要不断地搭建自己的“管道收入”,努力使自己的被动收入覆盖,甚至是超过家庭总支出,只有这样才能算是实现了财富自由。因而,我们的财富目标不应该是只盯着赚越来越多的钱,赚钱越多开销越大,现金流不一定随之变大,而应该是去关注自己的被动收入,努力让自己的被动收入超过总支出。

(3)通过玩现金流游戏,你有什么启发和收获,回去后会有什么行动和改变?

通过这一次的现金流游戏,让我发现了自己在财商素养中的许多不足,虽然在平时看了不少投资理财的书籍,但是在游戏模拟中还是不会去应用,当然也跟自己求稳的心态有莫大的关系。面对

游戏中的房产和股票投资机会时,自己没有很好地去进行分析,量化计算投资风险比,因而也就没有底气和勇气去争取这些潜在的机会。

另一个方面,游戏中每一个玩家手里拿着的职业卡、收入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在现实生活中完全可以借鉴过来,加以利用。每一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CEO ,每一个月、每个季度都需要对于自己的财务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进而清晰地了解个人资产负债情况和现金流情况。

游戏结束后,除了通过写文章进行复盘总结以外,自己每个月将利用富爸爸现金流游戏中的收入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对个人财务情况进行梳理,了解月现金流情况,进而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去纠正财务问题。

最后,用《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的原文来结束此文,与大家共勉:

『假如你弄懂了生活这门大课,做任何事情你都会游刃有余。但就算你学不会,生活照样会推着你转。所以生活中,人们通常会做两件事。一些人在生活推着他转的同时,抓住生活赐予的每个机会;而另一些人则听任生活的摆布,不去与生活抗争。他们埋怨生活的不公平,因此就去讨厌老板,讨厌工作,讨厌家人,他们不知道生活也赐予了他们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