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是怎么起作用的

通常,来访者第一次来做催眠时,大多数会有疑惑:催眠究竟是如何起作用,如何改善我的状况?

催眠师会告诉来访者,通过做催眠会让你的意识和潜意识更好的连接,身心一致,更好地发挥潜意识的能力。

举一个很常见的例子,人们常常想减肥,可是管不住嘴,迈不开腿,于是就越减越肥。人们确实是真心的想要减肥,想要很苗条的身材,但是这只是他们意识上 的想法,他们的潜意识并不接受。因为一想到减肥,潜意识就感觉到痛苦,要有很多美味的食物不能吃,又要经过长期的锻炼,每天不能睡懒觉,一想到这些身体就很难受,就有些不悦。潜意识的本性是追求快乐,逃避痛苦。所以,如果意识和潜意识不统一、不协调,压抑着身体的本能开始瘦身,将会成为一件很难坚持而且很痛苦的事情。

无论是减肥还是其他一些需要毅力坚持下来的事情,只有让意识和潜意识协调一致,身心合一地去做,才会在这件事情中获得愉悦,才会毫不费力地做下去,才会感觉到这不是一个坚持的过程,而是一个做了就停不下来的过程。

这个过程是人们自我催眠成就自我的过程。

那么,在催眠状态中,意识和潜意识又是如何运作的呢?

开始进行催眠时,催眠师首先通过语言引导让来访者慢慢进入催眠状态。他们会引导来访者将注意力依次集中在呼吸上,然后是口唇、咽喉、眼睛等身体的各个部位上,将来访者的注意力慢慢地从思维的层面转向自己的身体上。

身体是一个人潜意识的表达部位。当来访者将注意力从思维转向身体时,就是将意识转向潜意识。这个时候,当我们观察自己的身体,觉察自己的感受时,潜意识就慢慢地活跃起来,同时大脑的意识不再受外界信息的干扰,变得不再那么活跃,与此同时,我们依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依然知道周围在发生什么,只是不再做推理,做评判,即意识是清醒的、但不活跃。

意识清醒但不活跃,而潜意识活跃的状态就是一个催眠的状态,在这个状态下,意识和潜意识便开始了连接过程,不断地发生交流和整合。

就像夜深人静的晚上,一个人躺在床上,要睡但还没睡着的那段时光,清楚的知道周围发生的任何事情,却不做任何评判,同时内心又特别的活跃,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应该怎么做,而且身体又完全地放松。

与此相对应的有另外两种状态,一种是意识过度活跃,潜意识被压抑;另一种是意识没有反应,潜意识过度活跃。

当意识过度活跃的时候,潜意识就被抑制了,你就无法感知身体的感受和反应,无法调动起潜意识深层的情绪,这些情绪累积到一起,抑制久了,会损害人们的身体。在催眠室里,会表现在手臂抬起的过程无法进行。

当意识无法清醒,只剩潜意识过度活跃,一个极致的状态就是深睡眠,做梦,各种各样奇怪的想法,动作都会冒出来,没有任何意识上的约束。在催眠室里也会出现类似情况,虽然没有睡着,但是意识的大门已经关闭,于是手臂抬起的过程就会出现千奇百怪的姿势。另一方面,意识清醒的时候产生的一些好的想法,大脑想要升级的程序在这个时候就没有办法传递到潜意识。

所以,在催眠的过程中,我们的催眠师总是很吵,总是不让来访者睡着,我们需要保持一定的节奏让来访者维持在意识清醒,同时潜意识又活跃的催眠状态,这样才能让对方意识中的现实需要、理想、目标和潜意识自我的能力之间建立连接,不断的升级旧有的反应模式,建立新的反应模式,产生新的能力应对意识上面对的新的变化的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