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还能不能好好卖书了

      本人相貌平平,胸部平平,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唯一起点波澜的,便是立志要开全国连锁经营的书店。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开一家书店既能成全理想,又能填饱肚皮,看似两全其美。然而室友先给了我当头一棒:你知不知道现在开一家书店要多少钱?我似乎从来没考虑过成本的问题。像许多同龄人一样,我做任何决定,都只考虑自己的意愿,而没有考虑现实的阻力。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阅读日趋碎片化,比起厚实的纸质书,人们更愿意捧着轻薄的手机,更何况霸王文大行其道,有几个人愿意费时费钱地去选择纸质书呢?这样来看,想卖掉一本书真的不容易,所以选址就很重要了。地球人民都知道,市中心、步行街、大商场等地方人流密集,可谓商家必争之地。But地价也是杠杠的。And这还是个看颜的时代,灯光昏暗,墙壁空空,地板脏脏,店员矮丑锉,谁来啊。Oh no,装潢和招聘也少不了功夫,我听见荷包在悲鸣。

    仅这几项成本就上去了,加上进价,你可以想象一下一本书卖多少钱,一个月要卖多少本书才能“糊口”。唉,前有猛虎,后有饿狼,实体书店似乎陷入一个死局,创新成了唯一的生机。于是许多书店纷纷发展副业,办沙龙,卖饮料,做周边……再结合线上营销手段,生意也确有起色。

      彩色的墙壁上错落地挂着几个相框,框里裱着风景或者金句,造型别致的灯盏洒下温暖的光线,橱窗里封印着音乐盒、模型和各色精致物什,这似乎成了很多主题书店的标配。很梦幻,很文艺,让人不禁想要靠近。店里熙熙攘攘,随手翻看几页纸,有这荣幸的书大多装帧精美,光鲜亮丽……什么时候连这作为内涵代名词的书也需要以色侍人了。老实说,买书的人依然算不得多,许多人进去看个新鲜,自拍一下发完朋友圈也就走了。我特别害怕,书店会沦落到卖情怀的地步。生活的节奏太快了,快到已经很难喝到一杯精心煮制的咖啡,很难从容地吃一顿饭。如果这座城市里还剩下一个能喘气的地方,我希望是书店。

      方才说到许多书店会卖饮料,一般来说,点一杯饮料,你就可以带着你喜欢的书上休息区窝着了。一般来说,在休息区待几个小时,书钱也省了。糊口的把戏喧宾夺主,书店变成以书为主题的饮料店。其实,书店也好,饮料店也罢,说到底都是要盈利,以此为目标采取一些手段非常合理。但盈利不应该是唯一的目标,你既然选择开书店,选择浸泡在书海中,选择呼吸纸张和墨汁的味道,是不是说明内心深处还是有读书情节的?如此,何不把重心放到书籍的营销上,毕竟书店最原始的产品是书啊,现在它却沦为了附庸。

    我并不反对书店多元经营,看书,喝下午茶,逛精品店都在一个地儿搞定了,多省事啊,多赚钱啊,顾客和店家都高兴。也许,原罪是人心吧。我总觉得人的一生很长,没必要这么着急,看着书吃饭,饭会凉;吃着饭看书,书会脏。饭要一口一口吃,书要一页一页看,慢点没关系,少玩会儿手机,什么事都不会耽误。有人说,人们混迹互联网,沉迷社交软件,给自己编造了一个又一个身份,是为了寻找现实中得不到的存在感。发多少动态,有多少粉丝都不能改变没有立身之本的现实。你又怎么知道你苦心经营的形象对他人是否只是个消遣?对你能把握的当下慷慨点吧,读一本好书,做自己世界的国王。

    路就在人的脚下,迈出第一步才有可能到达远方;笔就在人的手中,写下第一个字才有可能成就诗篇;生活待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颜色,真正苟且的不是眼前,是不敢睁眼看世界的你。你敢不敢不将就,不妥协,与过去一刀两断。我不知道书店能不能好好卖书,但如果你想好好看书你肯定如愿。(这一大篇废话仅代表我个人观点,不成熟,不客观,不喜勿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怕听“顺其自然”这个说辞。本没有什么自然可顺,方向都是发于心,只是看够不够勇敢。多数时候我们都会美化自己的选择,...
    乔岩忆梦阅读 241评论 0 0
  • 雨在窗前听我,南方想回到大雁的怀里。 满塘的我盛开在淤泥里莲叶上。 而你的世界全是我。
    倘我未来阅读 271评论 0 2
  • 最近休假,经常去楼下花园和一帮六十岁以上的叔叔阿姨混在一起,听到最多的就是她们的各自的生活。 “唉,我不想来上海,...
    慵懒的小柒阅读 581评论 15 19
  • 想对过去的自己说,父母永远比恋人重要,我想对过去的自己说,我终于活成了你讨厌的样子,我想对过去的自己说,永远不要问...
    高渣渣阅读 222评论 0 1
  • 《营销管理》第7部分:沟通价值第17章:设计和管理整合营销渠道 ———— 全书进入第7部分——沟通价值。 这部分是...
    山鸟长虫阅读 1,056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