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和杜甫的“断背情”

现代的人真奇葩!

每次一说起李白,大家就会想起杜甫,

感觉他们两就是天生一对一样,

分不开的。

但,

真相真是这样吗?

从杜甫和李白的诗里发现,很明显杜甫更爱李白一些,

而李白···

貌似没当你杜甫是一回事。

所以,问题就来了,

那该怎么定义他俩的关系?

好基友?CP党?仅仅只是大V和铁杆粉儿?

其实仔细想想,

他俩的感情貌似也没有众人YY的那么邪乎。

遇见之前,他们混的完全不同。

公元701年,李白出生了。

“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

一副小神童的样子,

15岁在四川那边就成了万众追捧的当红小鲜肉,

每次出门就会引来很多狗仔队的追拍和脑残粉的卖力呼叫。

之后在仕途上的发展虽然不怎么顺畅,

但人家走的就是浪漫主义style,不给官当,哼!老子不稀罕。

一副很嚣张的样子,神童嘛!不嚣张点怎么行。

然后他就来了个说走就走的游天下之旅。

也正是这股不羁劲儿,李白的诗被传的越来越广,一首《蜀道难》不知迷倒了多少痴情粉儿。

这时候的李白,虽然没啥官职,

但早已成为了大街小巷广为人知的网红诗人,

以风流倜傥的才华征服了无数人,

如果那会儿有公众号这么一说的话,他应该早就10W+了,

外面也肯定是大长队的等着找他写软文。

再来看看杜甫,

公元712年,李白已经是个11岁白衣少年的时候,杜甫出生了。

童年没什么大风大浪,上学也一直是班里的三好生,大人口中说的那种别人家的孩子。

但是,

在人生的重要转折点,高考!

这个关头,心气儿很高的杜甫看着发榜的那一刻,心里是崩溃的,

他,落榜了。

杜甫这脆弱的小心脏哪能禁得住这个,

差点得了抑郁症呀,

于是就跑回了老家宅了一阵子,

没事就写写诗抒发一下感情。

也去了一些地方放松心情,和前辈们谈谈心什么的。

两个有才华的人注定要遇见,剧情都是这样的。

要说李白和杜甫本应该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

一个是人气爆棚的超级IP,一个是惨遭落榜的萎靡青年。

他俩唯一的连接可能就是李白的那些诗,

杜甫也是深深被他的才情所吸引,仅此而已。

但老天好像总喜欢安排一些戏剧性情节,

这两个人终究还是见面了。

那年李白44岁,杜甫33岁,

我们都懂的,年龄不是问题,

性别更不是问题。

那会正赶上李白刚在唐玄宗那领了遣散费,

心情很是不爽,一腔报国梦就这么咔嚓一下,碎了。

他闲来无事就去了杜闲家做客,

杜家的大儿子也就是杜甫正好在家,

这么一个和爱豆见面的机会哪能轻易放过。

于是这俩人就算认识了,

杜甫对李白那是毕恭毕敬,

但李白到没怎么当回事,

不过是又认识了一个无名小辈而已。

见了面聊了几句,他俩发现彼此还挺投缘,

当然了,

主要是李白觉着杜甫这小伙酒量还不错。

所以后来他们就经常约出来一起happy,喝个酒,卖个萌,交易交易什么的,游个山玩个水啥的。

本来之前就对李白的诗就是各种崇拜了,

现在竟能和他坐一起侃大山,这心情,绝对不是一两句话可以形容的。

想想你和你心中爱豆共进晚餐的情景,

估计做梦都会笑醒吧。

自从认识了李白,

杜甫的诗里就总出现他,对他的才华更是一通夸。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阴铿。”

“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反反复复其实就一个意思,李白就是厉害!

后来,

50多岁的李白依然很不安生的参加了夺皇位的谋反行动,遇上这事儿大家当然都躲着他走。

但杜甫这时候又站了出来,

写了首340字长诗给李白撑腰。

那句“昔年有狂客,号称谪仙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后来也成广大中小学生的默写名句。

而写这首诗的时候,

杜甫其实已经和李白分别11年了。

虽不见人,

但心里依然记挂着他。

真是一对好CP呀。

也有人说,

杜甫把李白当那种简单朋友而已,

但是,

你没事就给人家写这么诗干嘛。

而且有些题目都相当露骨。

《天末怀李白》、《春日忆李白》、《冬日有怀李白》、《梦李白二首》……

一年总有那么几个季节会想起李白,

日有所思必夜有所梦,

这话说的还真不假,单单梦李白就写了2首。

说不爱,谁信?

想起他俩出去游山水那会儿就更是让人忍不住YY。

那年代也不用住什么宾馆,天为被地为枕,盖一个被子就睡了。

所以杜甫后来就写了“醉眠秋空被,携手日同行。”

分别后更是忘不了,

看书时把你想的“寂寞书斋里,终朝独尔思。”

睡觉时把你梦的“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

杜甫一生写的1500多首诗中,

记载下来的有15首是写给李白的。

这十几首诗字字都是杜甫的真情实感。

至于是什么感情,你们还是自行感受吧。

虽然从诗上看,李白写杜甫的只有几首,

难道是李白对杜甫太无情了?

貌似并不是。

这杜甫写了这么多诗给李白,

诗仙自然也不能一点表示都没有。

只不过,

李白这人一辈子都浪来浪去的,

好像也没把杜甫这哥们太放心上。

他只给杜甫写过2、3首诗,

其中一首的题目还写的是《戏赠杜甫》。

“饭颗山头逢杜甫,顶戴笠子日卓午。

借问别来太瘦生,总为从前作诗苦。”

看这话说的,见杜甫太瘦了,

李白就想说,写诗都是些小事儿,甭想太多,整日愁眉苦脸没啥必要。

看见没,

李白丝毫没在诗里说什么回应的话。

有人也说这可能只是李白对杜甫的调侃,

但其实仔细想想,

这又何尝不是朋友间不经意的一次劝告,凡事都别太较真。

虽然上升不到什么深刻感情的高度,

但起码也是对小杜同学表示一下关心。

洒脱点,顺其自然就好,这很李白。

就算李白想照顾一下杜甫的小情绪,

但那种矫情的话也是他万万说不出的。

他给杜甫写《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和《沙丘城下寄杜甫》,

就算分别,

李白也只是写“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啥也别说了,都在酒里。

李白这辈子都这样,无论对谁。

想来也是,

毕竟李白和杜甫在相遇之时就不在同一个世界。

李白走南闯北朋友满天下,

靠着自己天生的才情到哪都能招来粉丝儿无数。

而且他动不动就送别人诗,

《赠汪伦》《赠孟浩然》《赠从弟》《赠钱征君少阳》……

一路上赠给友人的诗数不胜数,

就和留签名似的,傲娇的很。

给杜甫的那几首诗可能也只是一时兴起,

毕竟杜甫在李白心里也许也就是个聊得来的酒肉朋友之一吧。

最终肯定是要相忘与江湖的。

但杜甫从最开始就默默无闻低调写诗,

只不过没想到这一低调就是几十年,一直也红不起来。

不过对李白真的是没话说,又是崇拜又是想念的,那感情,都快月亮代表我的心了。

虽然在给对方写诗这方面,他们俩始终不对等。

但这也不能怪李白无情,应该就是性格使然吧。

不然怎么一提起李白就说是浪漫主义,

想到的都是白衣翩翩喝着酒出口成章的大诗仙。

一提起杜甫说的都是现实主义,心系百姓的忧郁大叔。

李白平时潇洒惯了,

觉得你不错可能顶多也就和你多喝两杯酒。

而杜甫从小到大都是乖宝宝,不爱招摇,对谁有啥感情也都是掏心掏肺的那种,绝对至真至切。

所以,

他俩可能真的是性格不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样的季节,白露刚过,秋分还差那么几天,清晨的空气清凉甘爽,中午的阳光有些刺目但绝不至于把人晒出汗来。在这样的季...
    惠娟桃江阅读 993评论 1 2
  • 就在春分这天,下了我在这个城市上学以来最大的一场雨。清晨,一阵惊雷把我拉回行程满满的世界。就这样,踏上了前往长城敬...
    半痕阅读 189评论 0 0
  • tcp的特点 三次握手 四次挥手 可靠连接 丢包重传 但是最核心的:tcp是可以可靠传输协议,它的所有特点都为这个...
    MichalWilson阅读 196评论 0 0
  •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地标建筑。巴黎有埃菲尔铁塔,纽约有自由女神像,悉尼有歌剧院,香港有中银大厦,台北有101大楼,迪...
    空笺阅读 444评论 3 3
  • 我给自已诊断为是名重度懒癌患者。举例:不论休息几天可以除吃饭、上厕所外全部在床上度过,甚至在床上吃东西,蓬...
    彩铅彩画阅读 14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