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00]为什么会有这本书?

[E0-00]为什么会有这本书?

1.不吐不快

作为自由市场经济的忠实信徒,我从来信奉下面这句话:

生产者和生产者竞争,消费者和消费者竞争,生产者和消费者从不竞争。

因此,我无需过度关注我的潜在读者的所有需求,只需要看看现有线上知识输出者的当前水准即可。这么一看不要紧,我的对手很弱鸡啊:

  • 丑成翔。我一直坚信,知识输出的第一条就是好看,好看就是第一生产力。好看有两层意思,一是颜值要美,要让眼睛爽;二是文字要有趣,要让脑子爽。很遗憾,现存的知识输出绝大部分都是辣眼睛的,更不用说文字的干瘪无趣了,我怀疑大部分作者是被人拿刀子逼着写字的,否则怎么会那么生涩无聊呢。一丑遮百好,我只要比他们有趣好看,我就甩开至少三分之一的人了。
  • 唬成狗。放眼望去,全是UC震惊部出来的嫡系。看看那些吓死人不偿命的标题“震惊!不学会这十个技能会死”、“震惊!升职加薪必须关注的十个功能”,“震惊!戈壁老王给这个功能点赞”,我被吓成狗了好吗?求放过。我相信这个世界上的大活人还是理性人居多,我可以不用吓唬,不用震惊,也能输出高效高价值内容。
  • 碎成渣。我亲爱的读者朋友(敲黑板划重点,我可以吐槽无数次我的竞争同行,可是我可不敢得罪我的读者半分啊,你看,尽管你可能今天才第一次关注这个公众号,可是我亲爱的就敢叫出口了),你们有没有发现,关注了那么多公众号,参加了无数次直播,进入了无数个讨论群,遇到实际问题你还是呆若木鸡?那是因为你的知识是零碎的,碎片化的,不成体系的。你没有全局观啊少年,你的知识全是一个个的点,没有体系化的构建 知识体系 明白吗?而这,正是我的强项。

2.我行我上

打压过竞争对手,爽过嘴皮子之后,我想我不该停下,我现在显然会乘胜追击,说说“为什么我行”这个问题。简单回答:I CAN I DO,我行我上。

  • 线下培训经验。在写这本书之前,我已经有了若干年线下授课经验了,同样的一套EXCEL培训课,我在讲授过程中,每一个知识点我都感受过在我对面真实的学员的表情:若有所思的点头,张开大嘴的迷惑,前仰后合的笑意,嘴角抽动的痛苦......而现在不少线上写作者甚至终生在写作中是没见过活人的。
  • 软件研发经验。坦率的说,这一点对我的同行并不公平,很多在coder眼里极其自然的事情(比如数据源对标题和ID列的要求是典型的数据库思路,比如PowerQuery是很简单的SQL应用,比如为什么有些功能是放在“视图”主菜单下是典型的MVC思维),这些事情有了研发经验很容易说的清楚,而我的同行们并不知道。[摊手]。
  • 智商碾压。嗯,这个很容易政治不正确,不展开了,你懂的。
  • 略懂审美。不自夸的说,在审美这个层面上,在对细节的死磕上,我刚迈开左脚出发,我就赢了。不信你去看看我的讲义PPT,不信你去感受一下我的微信公众账户排版(比石头还硬的硬广告来了,请关注微信公众账户 怒马说(numashuo) 看看我是不是吹牛),至于细节,随便说几个好了,第一,微信公众账户的markdown样式文件我调整了不下20次,现在这个样式是唯一的,好看的,妥帖的。第二,这篇文章快要写完的时候,我发现无序列表的文字部分变色没有包含句号部分(比如这段文字开头的“略懂审美”四个字后面的句号),我就全部又改了一遍.....偏执于好看,偏执于细节,偏执于不说你永远都不会发现的细节!
  • 节制,节制。这个公众号永远不会放文末的那种所谓流量主广告,无他,唯丑而已。这个公众号不会推任何主题无关的广告,没什么原因,哥哥不差钱。
  • 精品战略。这本教程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有编号的,每一篇文章都是限量版,我没有兴趣和精力无休无止的写下去,我只能保证每一篇都是精品。一万篇垃圾比不过一篇好文章,我不会和任何人比所谓高产,同样是汉字,质量是不同的。

3.全书结构

这本书初步规划五章(多乎哉?不多矣),当然不排除写作过程中我改主意增减。目前五章大致这样分配内容:

  • 第零章。洗脑篇,讲格局,讲方法论,讲思维,讲软件背后的思想,同时也会就运行环境及行文约定进行说明。尽管每一章都重要,但这一章尤其重要,请务必把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读进去,
  • 第一章至第四章。硬知识。按照我的思想将整个知识体系分成“点线器面”四个字掰开了揉碎了烤熟了讲给你听,四章带你武装到牙齿。
  • 第五章。飞升篇,我会将压箱底的部分要点整理出来,带你面向未知的未来,带你应对未知的问题,即使EXCEL更新到2046版,这些知识都是可用的(为什么是2046不是2146?除了电影梗以外,2046也是一个可见的年份,我能活到那个时候和你一起见证我吹过的牛逼)。
    好了,请系上安全带,带上智商和注意力,和我一起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生活,何为生活?当你出生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已经在这个世界上过着每一天的生活了。 小时候,当我们开始背着书包去上学时...
    皓月照疏桐阅读 1,527评论 0 1
  • 它拍死的是鲜血淋漓的火焰 还是 人马蹈藉的寒霜 1. 太阳冷着脸 2. 大地被劈成两半 一半是白,一半是黑 中间是...
    朽界阅读 346评论 5 6
  •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看出我的脆弱......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听着...
    宝旺阅读 4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