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我们要如何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夜色很美,浦江两岸灯火璀璨,把这夏热带来的烦躁情绪也驱赶了不少。

匆忙中我都忘了参加儿子的家长会,一身疲惫回到家,顾不得沐浴消渴,心里却只想着我得赶紧更新一篇公众号文章了。

想着亲朋好友们对我文章的期待和垂爱,让我的肩上似乎又有了一些担子,虽说目前还能挑得动,但未来或许会让我有些舍弃,有些选择。

但无论如何,文学这条路我已经有了充分的决心要一直往前冲了,不管前面有多少障碍我也要坚持到底。

也许比起很多优秀的年轻自媒体达人,我似乎已经是日落时天边的那一缕残云,随时随地就会消失不见,但残云也有她的美丽,也有她的独特,从不同的角度看每一处的风景只要她存在着就会唤发出应有的生机和活力。

这也引发了我的一些关于写作的思考。

我目前在网上注册了好几个写作的平台,但因为工作,学习和心理咨询的原因,时间上有限,而基本上没去好好打理它们。

如今互联网写作成了一种趋势和潮流,也意味着纸媒时代在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当然这个结论也许为时过早,但内心也恐怕有这一天的到来。

我却希望两者能并驾齐驱,共放花蕾,使我中华民族的文化更加斑斓多姿。

假如中国也来个意大利式的文艺复兴,那真是一件令人无比自豪与激动的事情,但这也需要有更多更新的文化人来共同为之而努力,但愿我的梦想能早日实现。

今晚的文章似乎成了杂谈和随笔,但我相信对于每位文学爱好者来说读完它都会收获满满的。

现在互联网文章与以往的纸媒报刊杂志是有所区别的,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互联网上个人自媒体文章需要有一定的垂直度,不能够太散太杂,不能像珍珠断了线一样的四处飞溅,我们得把它重新串联起来,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件好饰品。

垂直度高的文章需要你定准一个方向和目标。让读者们在欣赏你的文彩的同时也要获得他们需要的干货类的东西。

时代在飞速发展,人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读你的文章,你必须要有某些专业方面的积累,以至于给到读者们的某种好处。

绝不能是一味式的自嗨或自我情绪的渲泄和表达。换句话来说你要给到大家正能量的东西和工作生活家庭情感方面的具体帮助。

民国时期著名文学家朱自清的很多散文像《春》、《荷塘月色》等,虽然文笔优美流畅也好,借景抒情也好,但,他的文章不一定与现实的你我有共鸣或有共感之处。这就是时代的局限性。

朱自清是站在他所处的时代和背景下写出春、荷塘、月亮的景色。看的角度心情不同,描绘出来的文字画面也不同。

怪不得,儿子预初那年他们的课本选了朱先生的散文《春》老师还要求学生们背诵,结果儿子的同学们课后都议论纷纷,甚至于不屑一顾地叽讽这位文学大师的作品。当时令我感到非常不解和意外,但此时我忽然明白了一些。

因此,我们的文章也要顺应时代的发展需求了。为什么现在自媒体公众号文章那么火?道理我就不多啰嗦了。

那么这个垂直度倒底是什么呢?垂直度这三个字对我来说也挺新鲜,也感觉难以领会。

现在通过各个渠道的学习我终于明白了,文章的垂直度意味着你的题材要有明确的选择性、关联性和一致性。

首先你要细细思考,慢慢领悟,内心反复自省,反复咀嚼,到底你擅长表达的是哪一方面的主题。

是情感上的、育儿方面的、心理方面的、热点类型的、历史类的,哲学类的,散文随笔类的还是诗歌类别的?

要根据自己的不同特点形成垂直度比较一致的文风,给予不同受众面的阅读需求,这样你的读者粉丝积累就会越来越快。

而且各个平台的受众群体也各有不同。比方《今日头条》的受众群体层次比较低,曲高和寡的文章人家就不一定要看,《简书》的群体大都是90后年轻人,你如果老写历史类的东西也不太受欢迎,而《知乎》这个平台比较高大上,尤其是心理学文章和时尚科技类的文章就会比较吃香。

壹心理平台的文章对心理学知识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要成为他们的签约作者尚有一定的难度。

相比较这些平台而言,公众号平台垂直度要求就没那么高了,你可以在公号上写日记,个人感悟感想,生活点滴,读后感,电影观后感等等都可以任意发挥。所以我的公号名字才取了《小青杂谈》,还有很多达人取了某某杂货铺(店)等,个人觉得非常有创意,也容易博人眼球。

还有太多太多的平台这里我就不一一详细介绍了,实际上我本人也还需要去进一步深入探究的。

现在我再来谈谈目前个人写作的一点体会和经历吧。我在大约三个月前被掌阅文学网站推荐成为了掌阅号作者。

除了惊喜之外更多的是一种期待,也就是期待我在掌阅这个资深的文学平台上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于是我把自己平时写的文章隔三差五地发表在了掌阅平台上。

令人兴奋的是我的每篇文章阅读量几乎都过5、6百,转发和点赞的也出乎我的意料。

其中一篇文章阅读量好几千,点赞超百人,转发也好几十。似乎能与一些文学大咖们相提并论了,这,不由得让我沾沾自喜。

可不久我发现,喜悦的心情似乎来得太早了,因为即便我后来的几篇文章也获得不错的阅读量和点赞数,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我的粉丝数却增长缓慢,像蜗牛一样的在爬。

看了其他几位文友的粉丝数每天都上百的增加,我未免有些泄气。同时我感觉很耐闷和不解。

带着疑虑和焦急的心情我找到了掌阅号的负责人。

我把自己的情况向她一一说明了。也把我的疑惑提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咨询后总算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

所以说,在各种平台发表文章,垂直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