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血面试经历让我至今分不清编辑、文案和运营的区别

80后,大学专业是新闻,因为在电视台和报社实习时感觉到套路太深,2011年毕业后赴深圳就业,希望可以在这个都是奋斗者、年轻人的城市里找到公平的工作机会。工作以来还是跟文字打交道,互联网在深圳发展得很好,网络编辑这个岗位,不需要每天像记者那样出去跑,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压力,我每天的工作是翻译和按时按量写伪原创或原创。当时一个没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工资才2k出头,住着农民房、吃着麻辣烫,日子却过得轻松、无忧虑。


后来换到了一家更“互联网”的公司,上级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网络编辑应该了解一些网络推广的知识,这样对自己的工作有帮助,而且以后做网络推广专员的话,工资会比编辑要高哦!”于是我开始接触网络推广技巧,从最开始的论坛发外链、到后来的SEO,甚至国外市场的外链和SEM都做了,在此过程中还学了简单的PS,文章中需要做的配图也不需要请设计师,自己就能搞定。久而之久,我成了上级眼中的“消防员”,用他的话说就是什么都会,但没有特别精的领域,当网络运营团队需要调整战略方向时,我无论在哪一块都能帮上忙,就像一个消防员,哪里需要救火就被派往哪里。

当时我还傻乎乎地觉得自己挺有能耐的,觉得公司肯定少不了我这样的“全才”。于是我越学越广,随着新媒体的崛起,我又开始接触微博、微信和现在火的一塌糊涂的自媒体。

直到2016年(今年)我跳槽,这段吐血的面试经历,让我至今分不清网络编辑、文案策划和内容运营,这三者到底有什么鬼区别呀?当然,除了薪资吧。从事互联网的人都知道,在各大招聘网站上,这三个岗位的薪资是有明显区别的,其中网编的工作最低(平均5k),内容运营最高(平均8k)。但是在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上,这些互联网公司的HR真是有点“任性”了。怎么个任性呢?接下来我以面试和工作的三家公司为例,来说说他们这些特(cao)色(dan)的要求吧。


第一家公司是做金融的,办公地点是深圳福田CBD(听起来就好有钱的样子),招聘岗位是内容运营或新媒体运营。于是我投了简历,然后HR约我去面试。进去的时候看到办公室很大,会客室也有好几间,直觉告诉我这是一家很成熟的金融公司,他们招聘新媒体运营应该是想要寻求一种新的运营渠道。去之前我做了简单的了解,发现他们的官网很大气(找外包做的),但是没怎么维护,只是起到对外展示的作用。

面试我的是一个女的,没有介绍职位,应该是HR,不是部门负责人。做完自我介绍后,对面的美女开口了,要我找曾经的作品给她看,看完后美女表示,他们公司有好几个设计师,但是没事不能去打扰他们工作,意思就是如果以后做新媒体运营,遇到有设计上的工作,我需要一力承担。他们没打算成立一个网络运营部,目前规划的岗位只招聘一个人,打算先扔在市场部。这个人要负责新媒体运营的一切工作,包括设计、采访、写金融行业相关的深度好文,要求每篇微信文章阅读量过万。

最后我微笑着告诉对面的美女:我会PS,但要设计转发量和阅读量过万的H5,光靠我是不可能的。新媒体运营要做好不是靠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贵公司应该先搞清楚运营的目的,制定合理、合适的岗位需求再约人面试。

我要说的第二家公司是创业的互联网公司,主营的是餐饮众筹和金融众筹。等了将近1小时,部分负责人急忙忙开始面试。开始又是自我介绍,当面试官听到我介绍网络编辑和推广共存的工作经验时,他打断了我。他问我你觉得编辑和运营都什么区别?我说当然有区别,编辑是负责内容的撰写,运营的工作职责比编辑要广,一篇文章写出来后,运营要想着怎么让更多人看到这篇文章。

然后面试官说了:“在我们公司,编辑和运营是分开的,从你的工作经验来看,你既做编辑又做运营,但我对下属的要求是把文章写好就行,运营的事情不允许插嘴或插手,你愿意接受吗?”听得我一脸懵逼啊,这样的公司还真是头一回遇到,我觉得自己说话的声音中都带着兴奋,“当然愿意啊,以前学运营是上级的要求,必须要懂才能对编辑的工作有帮助,现在如果不要求我对运营的结果负责,等于是没有kpi的压力啊,我为什么不接受呢?”

回家的路上我还是一头雾水,真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啊,有的公司要求你什么都会,一人身兼数职最好,恨不得用一个人的工资完成4个人的工作!有的公司又希望你“一个萝卜一个坑”,为了公司的和谐,其他岗位上的事情你TM就别干预,那是人家的事。

最后我拒绝了去第二家公司复试的机会,一是觉得面试官太拽了,他一味地推翻了我之前3年的工作经验,我感觉很伤心;二是这家创业公司迅速扩张的速度,让我觉得走不了多远。

也许你们会好奇我最后选择了什么样的公司,哎,事实是,公司都是一个样啊!我现在工作的也是一家创业公司,招聘岗位上写的是内容运营,但我从第一天上班就开始写文案策划、写活动策划方案、写伪原创或原创的自媒体文章、翻译,等等等等。

呵呵,但是我的合同里写着的岗位是:文案编辑!

哎,你们自己感受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便是吵架了,心累了,烦了,也还心心念念。怨自己不会控制自己,怨自己对自己不好,但宁愿自虐,一遍一遍扒开...
    陈跳跳妈妈阅读 158评论 0 0
  • 自从我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就应该明白应该经历的痛苦,从幼儿园的时候,我便跟着我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亲在外面挣钱,...
    孤独的远方阅读 221评论 1 0
  • 1 所谓的尽力就是不断做好自己,然后为后来的人铺平道路,创造条件。 2 大学里面和许多人一样,庸庸碌碌,三点一线,...
    围城之觞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