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痛点

在上个月双11期间买了大约20多本书,按照计划我应该每个月阅读两本书的,新年的第一周我将村上春树写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这本书看完了。


我知道我为什么选择这本书作为第一本书,原因是

第一我内心是渴望成为一个兼职作家或者作家的,我想通过我的文字记录我的想法,记录我眼睛中看到的东西,世界呢么美好,不记录下来岂不很可惜。

第二我姥姥从小不认识字,我能够看出来我姥姥对文字的向往,我也想成为在我姥姥眼里的一个文化人。


书里有这么一句话让我有所感悟


当我成为作家,定期出书之后,学到一个刻骨铭心的教训:“不管你写什么,怎么写,最终都难免被人家说三道四。”诸如此类。写一个短一些的,又有人说:“内容肤浅,漏洞百出,明显偷工减料。”同一部小说在这个地方被说成“重复相通的故事,陈旧老套,枯燥无味”,可换个地方被说成“还是前一部作品好,新的手法白忙活了”。


读完这句话不由自主的我想到我做公共号的初衷,我做公共号的初衷是将自己的想法(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说出来,把真实的自己无论是自己的胆怯,自己的愤怒,还是自己的开心与体会都一起说给我的读者听。

这个听起来简单的,但做起来不简单。

我们都知道,我们的文章是写给读者们看的,

我们写作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就会想到读者怎么看你,会认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这就让我写作多了层束缚。


因为你写出的文章,也代表的你的观点与看法,也对应这你在读者眼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这就出现了一个矛盾

一个优秀的读者,应该去写一些很多读者想说却不敢说的话,但是你作为一个作者就已经被外界的评价给束缚住,又怎么能写出好的文章呢?


这个世界有人间疾苦,月亮也有阴晴圆缺,

一个作者就应该把这些完整的展现出来,不应该挑肥拣瘦,只写好的,不写坏的。


像前几天,我就有一些抱怨,因为我的领导每次给我的任务一般取快递,拿箱子,搬东西,拧螺丝,这感觉就是操作工干的活,我感觉我学不到任何东西,得不到任何成长,有一种很不受重视的感觉很难受。想写一些对领导的埋怨的话。后来也没写出来,我想因为有顾及吧。

1.      我觉得抱怨不符合我的人设

2.      我的读者也有我的家人,我不希望我的家人因为我而担心什么

3.      万一同事看见了说怎么办


可是这样畏首畏尾,怎么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呢?

像我妈经常给我说的,一件事你要么就做好,要么就不做,那么既然我选择做了,而且是自己主动做不是别人强迫的,那就尽可能做的好一点


既然决心想成为一个作家了(无论是兼职作家,还是职业作家)就应该有一份觉悟,那就是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


波兰诗人兹别格涅夫,赫伯特曾经说过:“要想抵达源泉,就必须激流勇进,逆流而上。只有垃圾才会随波逐流、顺流而下。”

 

我想成为作家就要有勇气面对真实的自己吧,自己的正面与黑暗面


说到这我突然想到了《火影忍者》烂尾的原因了,火影忍者是我初中的时候最喜欢的动漫,我可以看它看到凌晨,我还记得当时看火影忍者时的心跳,尤其是中忍考试呢一片段,让我现在还记忆犹新,反复回看,可是到了后面缺越来越觉得火影忍者不好看了,后来想去了解一下为什么,得到结论就是岸本齐史(火影忍者的作者)经常看读者的建议,按照读者想的来写剧情没有跟着自己的思想走,剧情一变再变,后来火影里面的等级制度完全不对等了,自然也写不好了。


反观与火影忍者同时期的动漫《海贼王》现在还依旧被人说成经典,其中有要给片段是司法岛的片段,呢个片段真的是揪心,很多海贼迷看了之后,觉得自己忍受不了,因为这段剧情实在是太压抑了,也建议让尾田荣一郎(海贼王的作者)将剧情修改的乐观点,尾田荣一郎还是根据自己的想法走,没有修改。但到了现在不少人认为司法岛呢一部分剧情是里面最经典的剧情。


人要有多么大的勇气,才能客服别人对你的评价,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点点,

前几天看微博,苍井空宣布结婚了,我本来想写一些看法的,不过毕竟苍井空是演黄片的,对这个发表看法,我感觉我内心还是很害羞的,毕竟我妈还认为我是没有经历恋爱的小朋友呢,就因为这个也没有写出来。

 

人啊,这一辈子本来就挺难的了,我还在不停的给自己设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火影已经结束,而海贼王仍然在继续 谈起当年的三大漫画,火影海贼死神三大金刚历历在目。由于死神老早就确定了老三...
    苦行僧的花花世界阅读 1,920评论 0 2
  • 目的与科学 想要摆脱童稚状态搞科学,就必须首先抛弃目的论。 中国之所以没有自然科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的传统认...
    喵皇后阅读 52评论 0 1
  • 感恩金钱丰盛让我可以捐助老人和孩子,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谢谢我有金钱的种子可以助人,我爱你 感恩支持鼓励我办读...
    妮妮Gloria阅读 192评论 0 0
  •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每每听姥爷讲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们吃过很多我难以想象的苦,我明白比起过去,现在的生活是...
    齿大力阅读 332评论 1 1
  • 被自己的亲生父亲将衣服穿了半拉子的肖子仙,嘴里在啃着又不知道从哪捡来的玉米棒子。干瘪的玉米粒,硬是被她用牙啃得一塌...
    郭安安阅读 499评论 1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