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那年“平安夜”

第一次接触到教堂,是大学时,在青岛信号山上的怡堡酒店做兼职时。她是德国占领青岛时遗留下的古建筑。可如今却少了,虔诚的教徒,多的是模仿的西式婚礼。

荷兰阿姆斯特丹

 第二次是在天津的滨海公园里,很远就看见她那巍峨的十字架,怀着朝圣的心我们一路寻来,看到的只是黑色的大锁,封住了我们追求神圣的步法。只看见旁边有拍婚纱照的新人,排练舞蹈的大妈,嬉戏的孩童,还有吃着冰棍的游客,在门前照相,那捧着相机的喊道:笑!笑一下!然后这群人就腼腆着发福的肚皮‘茄子’了一声。在中国教堂不再像国外那样,你看不到历史的沧桑,建筑的凝重,信仰的归宿。那份庄严在这里显得那么惨淡,那份虔诚好像也被人们封杀的体无完肤,遗忘了精神的寄托,剩下的只是低俗的凄凉。

布拉格广场


  真正体会到教堂的庄严、神圣是在波兰。我们在一个叫希维诺乌一希切的港口靠泊,离德国是那么近,船右边是波兰的信号,左边就是德国的信号。由于正好感到他们圣诞节,港口都放假了。我们几个就想着出去玩,看看国外他们怎么过圣诞节的。上午我们游览了一座当时二战遗留下的古防御地下城堡。人还挺多,大概是都放假的缘故。中午吃了点难吃死的所为的西餐,下午5点,我们就去市里了,坐着没有投币的公交车和听不懂的波兰语。只知道说“金刀不累”是你好的意思。按照代理告诉我们的经过几站下车,我们来到了市里。下车并没有看到像中国过年那样一派热闹景象,大街上是那么的清净,我们转过几条街走过几条路只看见零星的汽车,人呢?街上的店几乎都关门了,只剩我们几个游玩的人和放着优雅音乐的咖啡店。大概都在忙着过圣诞节吧。那天是24号,平安夜~~我们逛到7点,无聊的想打道回府呢,可发现人一下子好像多了起来,他们好像都往一个方向去。我们于是乎也随着大部队前进。最后走到了~~一座教堂。

法国敦刻尔克


  坚固厚重的墙壁,尖形的钟楼,经历了历史的沧桑和磨砺,赋予了这座哥特式建筑伟大的使命。看见他们一个个用圣水洗过手后,进入教堂~~我们站在外面远远的看着,突然听到一段悦耳的旋律,然后铜钟敲打了8下,正好是晚上8点钟~里面唱起了圣诞颂歌,那是多么震撼的旋律,整个城镇在回荡着,回荡着千古不变的信仰,为了迎接耶和华的诞生。之后一些教徒会挨家挨户的在门口或窗下唱圣诞颂歌,代理告诉我们叫“报佳音”他们称    “Christmas  waits”~~这次让我正在了解到了教堂的庄严和圣神。

巴西圣保罗


 由于这次场合是那么的严肃,我们没有进去参观,也不知道让不让参观。在荷兰我们有幸参观了一回,阿姆斯特丹这座被称为“北欧的威尼斯”确实是桥梁交错,河渠纵横、迷人的磨坊风车、醉人的郁金香、传奇的艺术家、香醇的奶酪,让这座城市更加神奇。港口还是一片现代化的机械,高楼大厦。等我们下了火车,来到市里~完全变了样。仿佛来到了中世纪,这里全是古建筑。走在青石板街的大街小巷~品味着历史回荡的气息,罗马与哥特式的交融,雕刻与塑像的镶嵌,让这座城市建筑显的那么的古老和厚重。逛完了,安妮之家,汉姆广场,红灯区~我们按着地图来到了西教堂。花了2.5欧,进去参观了一下。教堂分钟楼和礼堂两部分。一进去,我就被震到了,色彩相当强烈仿佛到了古罗马时期。很有气魄。空旷的大教堂里管风琴不停的循环着放着音乐,那么悠扬,随着音乐,你的脚步变慢了,血液也流慢了,思维被凝固了起来,走到中央,静静的聆听着乐曲,欣赏着四周的壁画浮雕~体会西方的文化。我想拿相机拍下,可在在这神圣的地方~拍照还不如静静的欣赏和体会。再说好像也不让拍~~就跟进中国的佛堂一样。

波兰


  欧洲教堂是那么的多,每到一个地方都有教堂~~仿佛它就是在静静的等我去膜拜。每到一个国家基本上都会有教徒来传教,把免费的书,图画送到我们船上,被翻译成中英版的。法国是我感觉最好的国家,天是那么的蓝,环境是那么的纯净。提到法国就少不了巴黎的浪漫,波尔多的葡萄酒、普罗旺斯的薰衣草、蔚蓝的地中海风情。在敦刻尔克,属于法国的最北面了~挨着英吉利海峡和英国隔望。可挨着那么近,下地玩时,却找不到几个会说英语的本地人,问路大多我们问老黑,老黑大部分都会。法语你好是“Bonjour”翻译成汉语听着像“笨猪”~~我们见人就友好的问好,可怎么听就像是在骂人!!唉~没办法。这个城市也有一座高耸的教堂,因为不允许参观,我们只是远远的用相机记录下这座神圣的建筑。

 巴西的教堂虽没欧洲的悠久~但也不失美感。我们在圣保罗的桑托斯待了2月。那座城基本上被我们量着走过了。我们操着小沈阳的口气说“欧拉”,巴西说葡萄牙语,你好,翻译成汉语就是“欧拉”。于是乎满大街的“欧拉”。刺激的是~~被冒名的警察罚钱我们撒腿跑,偷摘芒果引来一群狗叫。吃个汉堡花了50人民币~换钱还被人叫保安!!最后感到一丝温暖的还是教堂,那天下午天阴的很沉,我们还是执意下地去玩。走到半路~~下起雨来,瓢泼似的大雨,从来没见过这么这大雨~~

威尼斯


 一会就把街道淹没了!正好前面是一座教堂我们跑去躲雨,屋檐下还有其他人也在躲雨。正好感到整点,教堂的铜钟又想起了~~在这瓢泼大雨、狂风呼啸的天气,唯有它静静的伫立着,敲打着~好像再庇护我们。同一屋檐下有黄种人,白人,黑人~都在静静的聆听着铜钟悠扬的声音,和注视着外面瓢泼的大雨,仿佛时间静止了,除了这些~~不再感到淋湿的身体,而是陶醉其中~~~~

 教堂,肃穆的你,让我重新认识了你~~我必怀着虔诚的心去聆听你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想到一下子就过去半年了,肚子从原来扁扁的,到现在每天起床都要人扶着,在漫长的工作中不断等待着新宝宝的来临。 回顾...
    o回聲阅读 220评论 0 1
  • 一张纸 并不白的 飘进了五颜六色的染缸里 它有思想 一双手推着它来 它轻微试试反抗过 但放弃了 它见过许多相似的同...
    盐西早阅读 150评论 0 0
  • 许我悠闲一生,亦有一世辉煌。
    木子荷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