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新闻霸屏:家有女儿,这五件事越早知道越好

前段时间,网上频曝女孩儿被性侵事件,每当看到这样的新闻,作为一个女孩儿的老母亲,我的心情总是不淡定。

今天,又看到慈溪22岁舞蹈教师被男朋友恶意刺伤身亡的消息。一个鲜活美好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2岁的年轮上。

扼腕惋惜的同时,又自觉肩上责任深重。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则俄罗斯励志视频《女孩是什么做成的》。

视频开头,女孩儿动情唱到:

“我们女孩是什么做成的?是鲜花做的?还是戒指做的?是花边做的?还是果酱做的?”

唱完这些,一个健美的女人跃入眼帘,女孩儿陷入沉思,随即又昂扬唱道:

“女孩儿是钢铁做成的;是努力与风险做成的;是由毅力还有仁慈做成的;是勇气与握紧的拳头做成的;是独立与技巧做成的;热情洋溢也饱含尊严,热爱自由也受人尊敬,懂得自律也富有成果……”

视频拍得振奋走心,看完视频,不禁感慨:若能把女儿养成这样,那真是此生之幸。

养育女儿,责任更深更重,这不仅源于女孩儿在成长过程中更容易受到恶意中伤,还因为,如果我们的女儿愿意,将来她是要做妈妈的。

而一个妈妈对后代的影响,在家庭里占据着决定性的地位。

养育女儿,责任更深更重,这不光是养大一个孩子,更是一种家风的传承,甚至是一种文化的传播。

家有女孩儿,以下几点,父母越早知道越好:

01

养女孩儿,更要细致以待

相比男孩儿,女孩儿心思更细腻敏感,情感丰富。

很多想法儿,女孩儿不愿主动说出来,她会换个方式去表达。

正如林黛玉一样,她寄人篱下,多愁善感又心思敏感,其实这正是她没有十足安全感的表现,怕遭人拒绝,又怕惹人非议,所以,她很少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

大多数不直接表达想法儿的女孩儿也一样,这大概是她们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不够自信,怕被拒绝,所以才用隐晦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欲望。

女儿小时候,喜欢芭比娃娃,但她不直接让我给她买。每次走到娃娃专柜,女儿都流连忘返,并不住感叹:“好漂亮的娃娃啊!要是每晚能和她们一起睡觉,那该多好啊!”

见女儿这样,我都不忍心不给她买了。

如果说男孩儿对安全感的需求是拿来主义,直来直去。那么女孩儿更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去换取信赖和爱戴。总是让女孩儿衡量她和周围人的关系,陷入反思状态,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并不是一件好事。

养育女孩儿,需要父母绝对细心,及时洞察女孩儿的心思,让她们获得足够安全感和自信。

但女孩儿们又绝对明事理,像个老朋友一样,当跟她讲清你的想法,她们立刻会善解人意的表示“懂你”。

家有女孩儿,只要你处理得当,绝对会收获一个通情达理的“小可人”。

02

女孩儿的审美观,需要正确引导

爱美爱漂亮,是0—100岁女人的共同特征。每个女孩儿都爱漂亮,三四岁的女孩儿,已经萌发了对美的追求。

家有女孩儿,不但要引导孩子积极健康的审美观,还需妈妈以身作则,为孩子的审美启蒙打下良好根基。

生下二宝后,为了哺乳方便,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没穿过裙子。但当我偶尔找出连衣裙,穿上“哒哒”鞋,女儿都惊喜地满眼放光:“妈妈,你真像公主一样漂亮。”

每个女孩儿,都希望自己打扮漂亮,也喜欢一个同样漂亮的妈妈。

女儿再大些时,她喜欢自己选衣服,可她却偏爱那些装饰大过舒适的衣服。

作为妈妈,我不强加干涉,但总会亮明自己的观点。

久而久之,女儿选衣服,眼光不再朝“站街女”的方向发展了,她的审美越来越健康,也越来越优雅了。

可最近,女儿对审美的认知似乎有点“矫枉过正”。

有次她不想上舞蹈课,对我说:“妈妈,我不想变美丽了,我要像丑小鸭那样,心灵美,大家都喜欢,那样才有意义。”

我纠正道:“丑小鸭是变成白天鹅后别人才喜欢的。不美丽时,也遭到很多排挤和刁难啊!”

女儿说:“那白雪公主的后妈挺美丽,但是她心灵不好,是个坏人!我觉得心灵美丽比外表美丽更重要。”

孩子有自己的思想没错,但能顺应主流观念,客观看问题也很关键。

我启发她说:“那白雪公主呢?她又美丽又善良,所以才人见人爱啊!”

女儿终于懂得:外表美和心灵美同样重要。

家庭里,对于女孩儿审美观的培养,一定要“正”。

唯有如此,孩子成年后立足社会,才能享受性别优势而不利用性别优势。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而不只是女人。

03

忽略标签,帮女孩儿从心里生出自信来

相比男孩儿,女孩儿的性格更柔软更随和。这让成长中的她们意志没那么坚定,认知和观点也时常左摇右摆。

女孩儿比男孩儿更容易受“周围的声音左右。”

重男轻女、女生理科学不过男生、女博士是第三性别的人,这些歧视女性的观点在今天,依然遗毒很深。帮成长中的女孩儿建立正确人生观尤为重要。

前几天,有微博爆料:上海师范大学的付楠在攻读博士时,前男友因不理解她继续读博而离开了她。好在付楠有个开明的好妈妈,力挺她,并说“有魅力的女人不愁嫁。”

如果不是付妈妈开明,付楠恐怕不会出现在毕业典礼上,也不会像她所说的那样:“获得更广阔的认识空间”。

家庭是女孩儿获得思维认知的第一场所,父母有正确的世界观,孩子才能正确树立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

女儿从小到大,我不止一次听周围人夸奖孩子时,会带上一句“将来长大找个好婆家。”

开始,女儿并没觉得什么。但听得次数多了,在幼儿园又偶尔被体壮的男生欺负,女儿逐渐有了这种认知:“女孩儿天生比男孩儿弱。”

为了纠正孩子这一观点,我刻意用《纸袋公主》、《顽皮公主不出嫁》《花木兰》等文学作品熏陶她,才让她意识到:男生能做到的事,女生也能做到!

简尼尔森在《正面管教》中写道:我们能为孩子做的最有益的事情,就是教孩子学会自我评价,从而不依赖别人的赞扬或观点。

养女儿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教导家里的女孩儿:要学会捕捉自己的心情,追随自己的想法,勇敢尝试自己喜欢的事和生活方式!道听途说的东西,当做一个笑话听听就好了。

要像《小马过河》里的小马一样,用自己的感觉去判断这个世界,这才是你唯一正确的路!

当恰当的自我评价根和正确的价值观根植于女孩儿内心,一切关于男女差异、性别标签的偏见,都会不攻自破。

04

要女儿牢记,人身安全,大于一切

基于生理因素,成长中女孩儿身心受伤害的概率远远大于男孩儿。

家有女儿,安全教育更应耳提面命。

女儿刚学钢琴时,我就教导她: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指,因为它能弹出动听的音乐。

她很聪明,她沿着我的思路自我总结:也要保护好身体的各个器官,因为她们各有各的用处。

孩子渐渐长大,在《给将要上小学的女儿的一封信》中,我告诉女儿:

“不要叫任何东西伤害你!包括老师!包括同学!遇到有危险威胁,觉得自己能处理时,勇敢说不。觉得自己不能处理时,要学会变通,争取更多的帮助!无论何时,安全都是第一重要的!”

防意外伤害、防走失、防拐骗、防侵犯……是每个不同成长阶段,父母要带女儿做的第一功课。

不但要教女孩儿防范意识,必要的自卫方法,一个不拉地都要她学会。因为,万一女孩儿受伤害,将会给她身心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

很多女孩儿,因为不幸受伤害,一辈子走不出自卑的心理阴影,永远没办法融入正常人的生活。

如果你想要女儿开心快乐一辈子,安全教育,应位列所有教育之首。

养女娇,娇的不是日常生活中物质的宠溺,而是安全防范。

05

归属感是女孩儿的生命力

如果说男孩儿需要更多安全感,那女孩儿则需要更多归属感。

生活中,不止一个女友跟我吐槽,嫁人后,父母就认为自己成了“别人家的人”。

在娘家,自己原来的私属领地被剥夺,甚至回娘家连张属于自己的床都没有。这种情况最让出嫁的女儿黯然伤神。

父母的接纳和包容,是女孩儿一生最大的底气。

在我家,女儿除了地位高,还有绝对的话语权。我们常常告诫3岁的儿子:“是姐姐先来我家的,你要礼让姐姐啊。”甚至家里的交通工具,我们也开玩笑,代步的轿车,将来要给女儿,而儿子,只能要爸爸的山地自行车了。

女儿曾表示:“将来她结婚后,会再买一幢房子,搬出去住。”

我很认真地告诉她:“如果你不想结婚,就可以一辈子住在家里,即使结婚后,爸爸妈妈的家也永远是你的家。”

每个女孩子,都渴望这样的心理底气。如同大树一样,根部营养越充足,枝丫就越繁茂。

来自家庭的归属感,会让女孩儿所向披靡,更容易触摸到真实的自我意愿,活得更温润善良。

如果说养育男孩儿费心,那么,养育女孩儿则需要更多精心。

每个小棉袄的父母,都希望女儿不被这个世界的丑恶所伤害,希望她们永葆天真,又希望她们尽快参透这个世界。

私心里,又希望女儿慢点长大,能多些时间蜷在我们的臂弯里,晚些看到这个世界的不美妙。

正如黄磊写给多多第一次参演话剧前的长文《她准备好了》:

 “尽管我们以为我们已经长大,但其实我们没有;尽管我们不想让他们长大,但他们一定还是会。”

但女孩儿们终究要长成大姑娘,任父母多么有本事,都无法给她们完整呈现。这个世界,所有的路,都需要她们自己走。

智慧的父母,只需帮女儿理好羽毛,待她羽翼丰满,直冲云霄。

而我们,愿在温暖的巢里,为她留一个永远的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儿女双全的二宝妈妈,我理应感觉很幸福,因为儿女双全自古就是中国人追求的一大人生目标。 可是,在育儿过程中,...
    梦甜甜2011阅读 342评论 0 2
  • 只要用心去注意,你会发现谈话的对方经常都在给出很多细小的自由信息。如果你觉得这些自由信息比较有用,能够进一步打开话...
    Crazy2015阅读 286评论 0 0
  • 文 | 彦翔 1 啪! 一个响亮的巴掌声传入了众人的耳中。 蒋杰怒不可遏的看着面前的这对“情侣”。 因为其中的女方...
    彦翔杂货店阅读 328评论 0 0
  • 已到嘴边的话 砰然关上的门 哀求的脸 缄默的背 是无情 还是冷漠 是人心难测 还是世态炎凉 我是蓝绿小巨人 最近在...
    蓝绿小巨人阅读 473评论 25 25
  • 文|寒七里 从郧阳师专到汉江师范学院,师专与汉师留给我的记忆 一组滤镜用过了的图 自习室行之道 道之行长廊?这是个...
    寒七里阅读 192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