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记之“天台”

18年的3月,我驱车来到重庆市第八中学的渝北校区,当时这是我家正读初三面临中考的蕊小妹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第一次看到宏伟的校门,还有门内高高的阶梯,心中五味杂陈,不晓得家中那个学渣该何去何从。门卫不准我进去,我就准备返程,转身看见校门街对面正在修建的住家大楼,忍不住发了个朋友圈,感慨这栋楼将会身价不菲。

然而世间的事情不能说得太死,蕊小妹居然考上了!然后读到高二,我居然住进了那栋我曾感慨万千的楼!

这个小区很小,就4栋楼,围绕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中庭,绕三圈就会头晕的那种,但一如我的感慨,租金都不便宜,且有节节攀升之势。这里住的,基本都是陪读家庭,连电梯里的告示都量身打造的:本小区为保障学生们的学习和居住环境,请在中午XXX和晚上XXX时段不得大声喧哗,不得噪音装修。

陪读房面积都不大,房间都是多功能的,小小的生活阳台也是洗衣机、洗衣台、杂物堆放等物尽其用了,有时候洗了大件的衣物或者被褥,晾衣服就是个问题。

我所在的小区是三期楼盘,一期离学校稍微远一点,住的也是陪读家庭,那边有7栋楼,所以小区的公共面积就大很多,大树也有好几棵。张蜀女士最先住在一期,轻度洁癖患者,经常洗被褥、洗衣服,被褥实在无处安放,然后就把被褥当作衣服穿在了大树上。一天下班回来,衣物不见了,质问到物管处,方知被保安收到了屋顶天台。

张蜀奔到18楼顶的天台,好家伙,阡陌纵横的晾衣绳上飘扬着花花绿绿的衣服、被单,兀自张开每根纤维,尽收太阳热量。

自此张蜀就爱上了天台,还给小区中庭一个清爽。

我入住陪读房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还可以上到天台去,直到两个月后张蜀搬到一期小区做了我的邻居,她第二天就带我上了天台。

天台的围墙与我齐肩高,要是想看看下面的风景,就得跳起来。围墙的顶部又围了一圈手指粗的铁栅栏,正是这圈铁栅栏为晾衣绳提供了依附之地。

我们第一次来到天台的时候,只有一根两股铁丝绕成的晾衣绳横贯在一隅,差不多七八米长。彼时初夏的太阳正艳,我们一大早抱着被子就上了天台,那根铁丝绕成的晾衣绳可以平铺下三床被子,而且绳子刚直还不会驼。天晚了我们再去楼顶取回被子,张蜀端着一副过来人那种既看破又要说破的样子对着我,碎碎念:“你闻,你再闻,是不是有阳光的味道?”

天黑尽了,蕊小妹放学回家了,我对她说:“今晚你会裹着阳光的味道睡觉哦!”

这种浪漫的事儿学文的蕊小妹毫不抗拒就接受了:“这阳光的味道,松软,清脆,被子里绗的都不是棉花了,是云朵!”

我和张蜀都觉得把衣物铺到天台去充分接受阳光曝晒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因此洗了衣服就习惯性往天台跑。没几天,等我们上了天台,发现那唯一的一根晾衣绳已经被占用了!我俩悻悻而回,尽管那天的衣服最终还是干了,但张蜀总觉得没有了阳光的味道而心有戚戚焉。

经过一夜的思考,张蜀跟我商量咱们自己买一根晾衣绳,洗完衣服就去挂起来,收衣服的时候再一并收回来,这样就再也不愁衣服没有“阳光的味道”了。

我们最终买了一根白色的尼龙晾衣绳,还自带黑科技,防风的编织套环设计,衣架挂在上面,不管天台的风有多狂野也不会掉下来。

我们有了自己的晾衣绳,再也不去跟邻居们抢那根钢丝绳了。

姜琳女士,一个中度焦虑症患者,几个月后也加入了陪读妈妈大军,她跟我们不在同一栋楼,但在张蜀女士的鼓动下,开开心心地去自家天台晒衣服。岂料某天晚上去收衣服时,天台上光秃秃的,只剩下几根晾衣绳在晚风中妖娆。姜琳焦虑地发了个朋友圈,感慨人生不顺,喝凉水都塞牙缝。

这事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这群陪读妈妈,讲起道理来,那是势不可挡。我们先开了个碰头会,分析姜琳所晒衣服中有无刺激人大脑皮层的特征,再共同回想小区四栋大楼里是否有爱恋某些特定的无生命物体的可疑之人。最终我们冲进了物管的监控室,查遍了电梯录像,结果还是一无所获。

我和张蜀回到家,觉得这事实在怪异,蹊跷,正在相互提醒我们日后不能太晚去天台取衣服,姜琳打来电话:“破案了!破案了!”原来是某家的爸爸,被要求上天台取回衣服,因为姜琳的衣服是晒在人家的晾衣绳上的,那个爸爸也不认得哪些是自家的,哪些是别人家的,一股脑给搬回了家里。

这件事再次证明,男人在家都不管事的,不仅找不着东西在哪儿,就连这东西是不是自家的也不清楚。

但姜琳同志终于明白得有一根自家的晾衣绳了。

不仅姜琳明白了, 小区的妈妈们也陆陆续续明白了,不是怕衣服被别家男人收走了,而是没有自家的晾衣绳,就晒不到太阳的味道了!

入冬以后,暖阳就弥足珍贵。只要一出太阳,小区的婆婆妈妈们不是互相吆喝着去附近的中央公园晒太阳,而是忙着洗衣服洗被子,自己无所谓,孩子的衣服被子得有“阳光的味道”。

婆婆妈妈们送走了上学的孩子就开始洗衣服,这时,每家都拿出自己的晾衣绳,找个角落画出领地。于是诺大的天台就像一个置放了无价之宝的密室,到处都是无规则的红外线障碍,你得随时低头矮身,绕过齐肩的晾衣绳,来到你的领地。

有时衣服多,洗完一堆就先拿到楼顶天台去晾起来,然后再回来洗另一堆。晾衣绳上空出一大截,生怕被别人用了去,有的妈妈就夹一张纸条:“还有衣服正在洗,谢谢!”附加一个笑脸。我和张蜀很默契,把衣服尽可能地铺开,把晾衣绳占用的满满的,另一个上楼去,心领神会,不愁没有地方晾衣服。

还记得一个夏日的傍晚,我去收衣服,看见晚霞太美,而风很凉爽,于是我收完衣服拿了本书又上了天台,我趁着霞光,趁着空无一人,朗读书里的一篇文章。

文章中,一只野狗唤醒了集中营里一个犹太人的生命的希望,也唤醒了他作为人的尊严。我读的泪眼婆娑,模糊中看到一个人,吓了一跳,原来那又是一个上天台收衣服的妈妈。我觉得好尴尬,结果那个妈妈却说:“你慢慢读,我觉得很好听呢,希望我没有打扰到你哦!”

天台上的天空是那么辽阔,原本疲累的陪读生活也因为这群妈妈开阔了起来。那种阳光的味道,分明就是因为同一身份同一目标而结下的友情纯粹的味道,陪伴我们释放内心的焦虑和紧张,陪伴我们走上天台,看到更远的风景,也捕捉到更本真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连几天的阴雨之后,家中的一切都感觉潮乎乎、湿润润的。阳台上的衣服虽也阴干了,但拿在手里,摸起来软趴趴的。闻上去,...
    小种子_4dcb阅读 226评论 4 1
  • 我这个人,从小恐高,但偏偏爱去天台。一栋大楼最能吸引我的就是它的天台是不是可以爬上去。 第一次爬上天台是在五年级的...
    YOUNG客栈阅读 311评论 1 1
  • 旭一个人爬上天台,一下子被震住了,天台上晾晒了满满的衣服,晾衣绳从天台门开始成放射状散开,布满了整个天台。五颜六色...
    我姓吕你随意阅读 585评论 0 1
  • 粤西地方有句俚语:清明谷雨,冷死老鼠。 意思就是还没过了清明谷雨这两个节气,冬天的被褥衣服还是不要收起来,预防突然...
    汐屏阅读 575评论 10 4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