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鸾舞镜,隐于山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扶波



似是一曲深沉而绵长的古琴曲终了,声已尽,韵犹长,正如影片中的飞鸟掠过寒江,涟漪微泛,而久久不息。聂隐娘终随负镜少年离去,一行人在田野中渐行渐远,留给苍茫云天寥寥背影。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青峰。

“罽宾国国王得一青鸾,三年不鸣,有人谓,鸾见同类则鸣,何不悬镜照之,青鸾见影悲鸣,对镜终宵舞镜而绝。”微雨初歇,薄风细细,牡丹胜雪,繁然盛放,嘉诚公主寂然端坐树下,古琴斜覆膝上,抚琴凄凄而吟。嘉诚公主悲念青鸾,亦是悲念自身——独嫁异乡,埋身陌土,无人相伴。

“一个人,没有同类。”阿窈回忆着,心下戚然,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

影片中,阿窈曾与表兄田季安青梅竹马,后来被隐为道姑的嘉信公主带去习武,成为武功卓绝的杀手,受恩师之命,为国家大义,不得不接受亲手刺杀身为魏博蕃主的表兄的重任。

本应两心相依,璧人无双,最终却只能形同陌路,甚至刀剑相见。

“他又想起,十三年前那个上巳日,洺州刺史元谊谒见嘉诚公主,父亲唤他来见元谊女,两人并立众皆叹好一对璧人时,绯衣的窈七在荡秋千,越荡越高,突地脱手飞身上了树头,好似一只浴火凤凰……”

剧本里的回忆隐在了田季安的寥寥数语之下。

“我冠礼那年,母亲把一对玉玦分赐了我与窈七,明为祝贺,实有婚约信物的意思……”

“……那时节,窈七常待在林子里……倒挂树上……有一天闯入元家庭园,母亲不得已托道姑公主带走了窈七……”

室内烛光倏忽摇曳,隐娘藏匿在梁柱侧的黑暗中,闭目凝听了这一切。她如何还是那样一只明丽恣意的凤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历童年创伤,又被道姑训练成为绝顶高手、无情刺客,十余年,如同一只被命运捆绑的鸾鸟,无人相知相惜,唯有满心委屈与孤独。一直到,与精精儿交手之时。

那日的林子寂静祥和,澄空如练,唯风飒飒。阿窈静静望了望着树梢静止的云,拿出了匕首,即便是短兵相接的场面在这里也唯美似画。

静默地交手后,精精儿的面具落下,阿窈看到了她——田氏主母。她看到了另一只与她一样无奈而孤独的青鸾。

原来,她也如此。原来,光如一片水,影照两边人。原来,谁也逃不开这样的命运。

阿窈选择了离去。在“郎骑竹马来,弄床绕青梅”的儿女情长与“杀一独夫贼子而救千百人”的家国纠缠中退出,在嘉诚公主代表的朝廷与田季安代表的藩镇斗争中退出。

伫立寒江畔,看远山氤氲,薄雾如峰,昏鸦点点,苍树白葭,刺客阿窈不再,只有隐娘遥望云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负镜少年为聂隐娘疗伤的农舍似乎已看到陶渊明的诗境——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炊烟袅袅,流水淙淙,偶有孩童嬉戏玩闹,偶有老叟蔼然相问。远方即是青山杳杳,夕阳余晖中一派苍凉又一派祥和。所有甚嚣尘上的爱恨情仇、江湖侠义全部隐于凡尘,藏于山川。

“远树带行客,孤村当落晖”该是如此。

突然间,心里有些难言的情绪,就这样释怀了。在聂隐娘身上,似乎看到唐末隐士的无奈孤独,理解了入世出世的抉择。唐末,藩强国弱,藩衰国亡,隐娘不可择,他们不可择,唯有退出这一切。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庙堂高,江湖远,醉别烟雨,不如归去。聂隐娘随负镜少年离去;唐末隐士独行山林中,前方,山水迢迢,烟波无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如此,孤独是不可少的修行,总有无人理解无人相伴的旅程,总有进退两难无法抉择的境地。幼时偶见母亲人前欢笑,于无人处悄然拭泪,不能理解;闻亲友放弃学业,独闯异乡,不能理解;见路边乞丐奏木阮吟唱,却拒绝施舍,不能理解。而今,即便仍是不懂个中孤独,却也理解了他们曾经的无奈。

不知是否行年渐远,这些年母亲较年轻之时倒是少了几分气性,很少再见戚然之色,她总是要我顺其自然,顺其自然……想想,已是中年的她,已很少再为曾经不能圆满的事情纠结,“我心素已闲,青川澹如此”,她应该更能明白聂隐娘。

与其说这是一部商业武侠电影,我更愿意把它当成侯孝贤导演的内心江湖写照,没有紧张刺激的生死相搏,没有缠绵悱恻的爱恨纠葛,一贯缓慢的节奏中,在窄幅和横向移动的摇镜里,徐徐展开的是一幅唐人隐士游侠的风月画卷,个中情仇、个中孤独,难用言语倾诉,而是藏在演员静默的眉眼间,藏在演员无声的一举一动间,哪怕是在大量的空镜中,林间云梢、烛影梁上、残阳雾里,也都是情感的表达。这是他的唐朝山水,是他的江湖情怀,是他的青鸾写意。

似听朴树在唱“今日归来不晚,与故人重来,天真做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