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唯心-我是无始以来起心动念的集合体

佛证到的三界唯有心,那个心是个什么样子?不是我们的肉团心,也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什么,我们现在讲的那个精神啊、物质啊都不是这些东西。说它是什么样子呢?佛有一个描述,我给用比较简短的话概括一下啊。他说呀,我们无始以来就在做梦,梦里的东西都没有,唯有的是你那个能做梦的心,那个能做梦的心的内容是什么,里头都装了些什么东西呢?就是你做所有梦的记忆。注意啊,我们那个心的内容就是无始以来我们做的所有梦的记忆。现在你就知道是什么啦,那记忆是什么呀?就是你看到的所有的颜色,听到的所有的声音,你所有的身体的感觉,还有你所有的想法都留下记忆啦,这个心就叫藏识,就是把我们所有的记忆都藏在我们心里啦。这个藏识用那个印度话就叫阿赖耶识,那是译音,它的意思就是藏识,就是把我所有记忆都藏在心里头,所以我们每个人真实存在的是什么?就是我们的阿赖耶识,就是我们无始以来所有起心动念的记忆,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自性、本质。我们这个五蕴身是没有的,因为它是梦中法。就是你说灵魂,一个不死不变的灵魂钻来钻去,没有的。那我是谁?我有什么?唯识给了你准确有答案:你就是你无始以来所有起心动念的那个记忆的一个集合体,就是你那个阿赖耶识,那就是你。我们每个人有什么区别,就是你的记忆不同。你的记忆跟我的记忆不同,所以我们就对事物的看法就不同。为什么我们的意见不一致,因为我学的是这样的知识,你学的是那样的知识,所以遇见一件事儿反应就不同。核心在哪儿啊?就是记忆不同,所以我们的本质啊就是那个记忆。注意,这个记忆呢,记忆之后啊它不是说处在记忆就不动啦,这个记忆它会相互作用。它一相互作用啊,那个最强的记忆,力量最大的记忆啊它就会生起来,就会现行,这就成了我们新的梦,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我们现在的梦。说,我们现在为什么会生起一个在重庆佛学院一起学习佛学的梦,因为我们跟佛结缘多,跟佛学结缘多,我们这样的记忆力量最强,所以我们这一生呢就能生起这样的梦,就是我们就能坐在重庆佛学院,我们就能学习《解深密经》。有些人什么呀,就是杀业重,那他就做什么梦啊?就是被人杀,下地狱啊,饿鬼啊,有人贪心重,有人愚痴重,就做这个旁生道的梦。重业先报、现在我们就大概知道这个三界唯有心的这个心是什么样子啦。

如果你现在是佛,比如说你成佛啦,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你现在啊,看到的世界本来面目,佛看到世界是什么呀?就是一个众生一个心,所有众生的心都在他面前。你想象一下,你看到的众生心是什么样子的呢?里头装的是所有的他见过的颜色,所有听过的声音,所有的感觉跟他所有的想法,这一刹那的想法,上一刹那的想法,上一小时的想法,昨天的想法,上一辈子的想法,上一劫的想法,无始劫以来的想法,佛都能看到。然后,这个心有多大呢?因为三界唯有心,这个世界上存在的只有心,所以你认为世界有多大,这个心就有多大,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世界就跟你的心一般儿大,我们每个人的心都一般儿大。佛的心也不比我们大,也是这些记忆。他的记忆跟我们有什么不同呢?形式上也一样,也是色声香味触法,也是这六种东西。他跟我们为什么不一样呢?我们这色声香味触法组成的是什么呢?是贪嗔痴。啊,我得挣钱,我得争名夺利。我们用这六种材料组成的那个是染污种子,就是方向错啦,去追求那些根本不存在的东西。六道轮回的东西根本不存在啊,叫“梦中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就是我们把方向搞错啦,我们以为梦里的东西就是真实,我们就去追求根本不存在的东西,结果我们记忆都是贪嗔痴的记忆。佛呢,知道这一切都是空,他不去追求名利、地位这些东西。他就追求从梦中醒来,他去追求我要做觉醒的人,他要觉醒,他要空掉,空掉这个五蕴。他要成佛,结果呢,他记的是五蕴皆空,无色,无受想行识。我们是有人、有房子,都是有,他熏的五蕴皆空,《金刚经》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他把那个贪嗔痴的种子全部都换成这个佛法的清净种子的时候,他的这个记忆全是佛法的时候,他就圆满了他的法身。什么叫法身?就是以法为身,以佛法为身。我们现在学习佛法,我们现在留下的佛法的记忆,比如说你背诵《心经》、《金刚经》的记忆,这就是你将来成佛的法身的组成部分。我们现在跟佛的区别就是什么呢?我们熏的佛法种子少,所以我们的力量不够,还不能从梦中醒来。你从梦醒来之后呢?还比佛少的多,还要经过十地的转染成净。就是我们从梦中醒来是不是就完成任务啦?不是。我们从梦中醒来啊,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就是什么呢?我们这样说啊,你怎么能从梦中醒来?就是从梦中醒来啊,在整个成佛过程中并不是一个特别困难的事儿。我作一个比喻,我们无始以来留下的贪嗔痴的记忆如大海,我们现在生起的这个人道的这个梦,只是这个大海表面的一层的种子生起来的一个幻象的梦境。你要想从梦中醒来,你只需要把这个大海表层的这一些种子,把它的其中的一个种子,就是说五蕴是有的、人是有的、法是有的,就是这些染污种子。你只要把这个大海它有无数个种子,你只要把它其中一个种子,说五蕴是没有的,五蕴是空,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用这个反对它的种子,把这一个种子给包围起来,使这个种子跟大海表面其它的种子失去联系,联系不上啦,这大海表面上这一层种子就了一缘,万缘具备只欠东风这事儿也办不成。你万缘里头缺这一缘,他这个梦怎么样啊?就生不起来啦,你就照见五蕴皆空啦,你就从梦中醒来啦,你就是初地菩萨啦,你就见到真实啦。真实是什么,你就跟佛一样,你也看见众生心,就是面前只有众生心。众生心是什么样子,就是一个人一个阿赖耶识。我们现在就打比方啊,因为我们这样说好理解,一个人的心就是一个大球体,这个球体里头装了些什么东西呢,就是我们看见的楼房啊、人啊这些颜色,我们听见的声音,我们身体的感觉跟我们所有的想法的记忆。你一看,你如果现在从梦中醒来啦,现在啊,你一看啊,同学都是什么呀?同学每一个人都是一个阿赖耶识,都是一个心,他现在呢大部分种子都处于暗的状态,没有现行。有一部分人道的种子现行啦,现行是什么样呢,就好像电视屏幕一样,诶,我们坐在重庆佛学院,正在研究《解深密经》,就是这个影像,然后就这个声音,你的那个梦啊就是在做这个梦。你看到别人众生心,注意啊,一个大球体,大部分都是暗的,有一小块儿亮起来,亮的景象是什么呢,就是现在你看到这些景象。所有众生心,你看这个众生心正在做旁生道的梦,你一看哪个众生正在做天人的梦,你一看他那个电视屏幕都在那儿亮着,这就是初地菩萨看到的世界的本来面目,原来三界唯有心啊?!原来无始以来我认为真实存在的什么楼房啊、马路啊、男女老少啊,原来都是一场梦啊,原来都是空啊。我多少生的努力方向都错啦,现在终于找到了真实,所以初地叫极欢喜地。哎呀,那些什么苦厄烦恼原来我认为需要费多大劲儿才能去除,闹了半天我梦醒了就度一切苦厄,什么都没有啦,高兴的不得了,所以初地叫极欢喜地。注意,说这不是完成任务了吗?注意啊,你把表面大海的那一层种子让它不能现行啦,现在剩下的就全成种子啦。你说这个我看到真实啦,注意啊,你因为你的染污种子里头啊,咱们这么说啊,我们说证初地是证一分法身,证十地是证十分法身,那样的话我们就说一个比例,就是说,你把你阿赖耶识里头的种子啊,你就转染成净,就是把这个颠倒执着五蕴皆有的种子,你就换成正见,清净的五蕴皆空的佛法种子,你换到十分之一,你的力量就可以把表面这一层的现行破坏掉啦,现行就生不起来啦、梦就生不起来啦,你就照见五蕴皆空啦,梦就没有啦,从此以后你就见的永远是真实,就是三界唯有心。

然后说我下边儿干什么?你还有百分之九十的种子,还是说五蕴有,男女老少有。说它不现行啦管它干什么?你现在这个清净种子的比例是1:9,一分是清净的,是正见;九分是邪见,是染污的,你这个力量就不够,你这个清净种子它现行的清净力量就不够。所以初地菩萨呢,他看到的众生心怎么样啊?就少,范围就小。所以初地菩萨只能在百世界化生度众生,因为他那个大部分是染污种子不帮助他生起清净现行,而且还阻碍他,使他的这个法力不够,使他的这个神通不大。到二地菩萨呢,又清净了换了百分之十的种子,所以二地菩萨就可以在千世界化生度众生,三地菩萨就可以在万世界,一直到佛呢就发生一个质变,就叫量变引起质变,就是全部种子都清净啦,没有任何障碍啦,那佛就是神通无碍啦,那就是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啦,那就是最高的智慧啦。为什么佛智慧无上,你想上也上不了。佛知道所有众生心,就是世界上只有心,佛知道所有众生心啦,就是知道所有信息啦。你说你想比佛再高一点儿你高什么呀?你再知道什么呀,没有真实的东西啦。所以,所有佛的智慧呢,都是圆满的。无上,没有再高的啦。正等,佛跟佛的智慧都是平等的。如果你说你这个佛跟这个佛还少知道一点儿,那你还没成佛对吧?那你还没圆满。正等正觉正确的觉悟,他能够正确的知道一切法,所以佛叫正遍知,正确的普遍的知道一切信息,这就是佛。佛跟我们众生的区别现在你也就知道啦,你是一堆记忆,你是什么呢?错误的记忆。没有什么,你说有什么。没有五蕴,你说有五蕴。没有十八界,你说有十八界,你是错误的记忆。结果忙活了一辈子,费了好大的劲儿,结果一走,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一般讲呢,讲不到唯识不知道那个业是什么,业是什么呀?就是记忆,就是种子,唯识叫种子。就是说,你这个人啊,忙活一生,你房子也得不到,什么老婆孩子,什么钱什么都是空,你得不到。你说我一辈子挣了多少钱,你转一个人你钱哪儿去啦?没有那些东西。唯有什么呀,你在这个里头折腾的时候,所有的起心动念留下的记忆熏在阿赖耶识里头啦,你带到你新的六道里头啦。唯有业随身,业就是这些记忆。所以我们记住,我们人的本质是什么?就是那些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蜗牛计划,每天进步一点点】 我是清泉 打卡日期:2017年8月5日 打卡天数:第36天 (1)我今年的三个年度目...
    沈曼柔阅读 165评论 0 1
  • 心生莲花向阳开, 菩提问禅西山来。 行善慈悲人生路, ...
    悟风尘阅读 135评论 0 1
  • 简书的第一篇文章。好几个月前就注册成为用户了,一直到现在才过来瞅瞅,看介绍这里有专栏,还能自己发文字,特别想想看出...
    唐朝大猫阅读 309评论 0 1
  • 不得不说,在鸡汤熬制方面我还是有两把刷子的,而且乐此不疲。有人说:“你这天生的老师料,不做老师真的是可惜了!” 做...
    雁点阅读 3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