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有乾坤,何以惧远方?

01

大学毕业时,有个大家都看好的同学考了村官,周围的人都纳闷,那么好的成绩,怎么不直接考公务员,留在城市呢?

还有一个挚友,放弃了单位稳定的岗位,主动请缨,调到了辛苦著称的销售岗,群里的同学纷纷都表示很不理解,为什么放弃稳定呢?这在很多人看来,铁饭碗丢了很可惜。

认识一位文友,在体制内工作数年,从乡里到县里中学,又到县宣传部,思考多年,还是辞职远走南方,专心写文。

这些人,按照世俗的眼光来看,都不被大家看好。

因为很多人上了大学,目的就是求稳定。

稳定是什么?就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每天喝喝茶,看看报纸?

这所谓的稳定是什么?勾心斗角,为了一点利益,你死我活?

这几个人,现在看来发展的都非常非常不错,状态也很好。

你是不是觉得他们傻?放弃了很好的体制内工作,去选择远方?图的啥,累不累?

他们不但不累,还非常享受这种工作状态。

第一位用所学的知识教会了村民很多,帮助他们利用自身优势,投身到农业经济中,各种花样,各种尝试,把村官一词又一次发挥到了新高度。

第二位在销售岗位也是搞得有声有色,全国各地客户都非常认可,感觉坐了几年办公室的他也没有现在这种意气风发的感觉。

第三位现在是公众号大V,每天一篇原创有声有色,粉丝达到了40万,当得起一支笔走天涯的名声。

02

大冰的书《阿弥陀佛么么哒》里,有一章: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里面的主角,小S,既能朝九晚五,也能浪迹天涯。

高收入的建筑师突然辞职,带了两万块钱出国去了新西兰,不说父母了,任谁也无法理解。

他干过很多工作。

他做过餐厅后厨:葡萄园工人,樱桃园农民工,洗衣厂工人,搬家公司员工,酒店服务生,地陪导游,社区大学编外文员,旅游公司接待......

他走过很多地方:奥克兰,惠灵顿,库克海峡,皮克顿,布伦海姆,凯库拉,基督城,特卡波,达尼丁......

最后落脚到皇后镇。他在街头唱原创歌曲,碰到了很多很多的朋友,努力去体验,去营造,去探访。

他从成都出发时,带着所有积蓄——两万元人民币。

两年后,他从新西兰返程时,带去的积蓄分文未动,带回来21万元人民币。

小S说:打工旅行的生活,让他发觉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活,一个人不仅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还能赚到钱,这简直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

是的,世界那么大 ,你也可以去看看,可你怎么去看,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心中没有计划,手中没有本领,脑中没有坚持,我想还是不要去看了。

我们不怕远方,不怕环境的改变,是因为心中不害怕,相信自己哪怕身在沙漠,也能开创出一片绿洲来。

03

你既然选择了一条路,那么就要为自己负责到底。

如果一直怨天尤人,那倒是失去了本意。

无论处在什么环境,都不会无路可走,学会想办法才是人生,自己找乐趣才是生命。

明代政治学家、军事学家、哲学家王守仁,字伯安,别号阳明。

成化八年,王守仁出生在浙江余兆,是王羲之的后代。

出身不错,聪明好学,最重要的是他爱思考。他是辩证法的拥护者,使用的得心应手。

从小被人认为怪异,却胸怀天下,十七岁的目标就是-做圣贤。

他从实践中得出结论:朱熹可能是错的。他务实勇敢,能讲哲学,能上战场,有勇气,有谋略。

被人嫉妒排挤,被贬为贵州龙场驿的驿丞。

经历了逃亡,金蝉脱壳,最终他在父亲的劝说下还是去当了这个没有品、没有兵的所长。

“天下之大,虽离家万里,何处不可往!何事不可为!”王守仁大笑。

此地穷山恶水,荆棘丛生,方圆数里无人区,龙场龙场,不是人住的地方。这里地势险恶,要不是流窜犯,要么就是穷凶极恶之徒,本地的苗人语言不通,经常闹事。没有下属,没有官服,没有编制,没有办公场所。没有人听懂他说话,王守仁落到了人生的最低谷。

坚持还是退却?

王守仁卷起了袖子,开始寻找木料和石料,深入深山老林,找到当地的苗人,耐心用手语一遍一遍解释,得到他们的认同,让他们住在自己的周围,开设书院,教他们读书写字,告诉他们世间的道理。

王守仁用他的行动作出了选择。

面对一切困难和痛苦,仍然坚定前行,泰然处之。他在深山老林里悟人生。在一个风高月黑的夜晚,在他人生最痛苦的时候,他终于获知了秘密的答案。

空山无人,水流花开。

万古长空,一朝风月。

他悟出了:“理”在心中。

随心而动,随意而行,万法自然,便是圣贤之道。

随后,王守仁开始在政治,军事上发挥他的智慧和才能。

他收拾土匪,战场上对付日本,他不但会打仗,还打出了花样。日本人对他崇拜不已:一生俯首拜阳明。

他是伟大的政治学家、军事家、哲学家,文学家。

他当之无愧的圣贤!

04

很多东西,我们无法控制,但是我们可以放宽眼界,丰富自己的内心。

无论面对任何情况,什么环境,都能天马行空的想,脚踏实地的干。

是的,胸中有乾坤,何以惧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www.w3school.com.cn/tiy/t.asp?f=jquery_ajax2 在subl...
    Marks阅读 190评论 0 0
  • 那通过以上的几个步骤,我们基本上可以引到流量了,我们看看实际 1、如果想达到更好的效果,可以使用销量高,又没有优惠...
    对方的v分v的方法v阅读 117评论 0 0
  • 我说,倘若,你是初春的一缕空彩云 那我便是久坐阳光下的赏风少女 我说,倘若,你是晚夏一抹最后的荷尔蒙 那我便是一颗...
    九爷扛个把子阅读 282评论 0 1
  • 乾隆皇帝一生离不开诗,一生作诗4万多首,纪晓岚作为乾隆“第一御用文人”投其所好,也经常作诗,尤其是随着乾隆帝年纪增...
    亮靓_27d5阅读 551评论 28 30
  • 从素食学习班出来,刚好赶上宝安的这一期原始点学习班。一问,是第三期,汗颜。以前在罗湖,才刚刚接触到原始点,觉得新奇...
    章节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