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桥水基金企业文化的思考

瑞.达利欧在《原则》一书里提到桥水基金企业文化的精髓“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文化——我们通过极度探寻真相和彼此间的极度透明追求工作与人际关系两方面的卓越。”

桥水基金的文化着力于两个方面:工作、人际关系。

桥水基金对于工作的解决之道是:极度探寻真相。

桥水基金对于人际关系的解决之道是:彼此间的极度透明。

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出,瑞.达利欧先生不仅是一位卓越的投资大师,更是一位卓越的管理大师。

管理一个企业,无非就二件事,人的方面与事的方面,很多管理者调侃:人,很简单;事,很简单。人事却不简单。其实,人的方面一点都不简单,事的方面也不简单。而且,人与事在企业管理中是交织在一起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这样会使状况更复杂,难度系数更高,当然,解决之道,无非同样是人的方面归人的方面,事的方面归事的方面,切割开来进行分析与解决。


要想解决人的方面的问题,理想状态就是人与人之间极度坦诚、极度透明,用中国话来讲就是以圣人之心待人,以赤子之心待人。而古往今来,圣人者又有几人?可见要想达到这个程度,绝不是一般人能够达到的境界。人与人之间相处之难,可见一斑。

人与人相处为何如此之难?因为人是主观的,因为每个人都是从自我的角度来看事情,相处之难更在于人是自私的,每个人的行为处事都是从维护本人的自身利益出发的。这里面有二个维度,一是认知问题,即每个人的认知角度不一样,对事物的认知层次不一样,可能与他人之间存在严重的分歧;二是利益问题,人与人之间相处是存在博弈的,即使是在需要合作才能共赢的领域亦是如此,因为博弈会给各自带来利益,绝大多数情况下,资源、利益是有限的,因此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是零和博弈而非共赢,不是你赢,就是他输,在这样的情势下,越是主动妥协的一方就越可能会输,这样就会激起人与人之间的竞争而非合作。

认知问题是一个很难短时间改变的问题,这跟具体的人的生活习惯、思维习惯有关,跟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有关,跟人的知识积累有关,当然,在企业或组织内部,认知冲突问题是被人忽视的,因为组织会有相应的机制来处理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冲突。比如说职位高的人会行使职权要求职位低的人服从。其实,这种处理方案存在很大的隐患,会严重压抑员工的积极性,阻碍员工聪明才智的发挥,最终损害企业的发展。认知冲突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客观事实,根本就不可能消灭,只可能共生共存,具体怎么操作呢?用达利欧的话来说就是“彼此间的极度透明”,彼此之间充分沟通,尽可能地从客观角度来解读、分析,尽可能从多角度来思考,寻求共识,再利用组织中的职位权重来评估各人观点的分值,或者通过投票产生决议。

需要说明的是,认知冲突对组织而言不一定是坏事,甚至反而是好事。如果一个组织中的每个人对待任何事物的认知同频且角度一致,这样的组织注定是一个悲剧。一旦碰到黑天鹅事件或者灰犀牛事件,这样的组织就会灰飞烟灭。对待认知冲突,最重要的事从来就不是消除认知冲突,而是如何充分重视与利用好认知冲突。就像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一样,认知冲突非但没有使哈姆莱特支离破碎,反而使哈姆莱特越发丰富、越发生动、越发精彩起来。如何利用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冲突,首先是鼓励充分沟通与交流,将各自的认知讲出来,并将认知背后的逻辑讲出来;然后针对各人的认知成果与其背后逻辑进行研讨,充分分析它们的理由可信度与适用范围;最后综合各人认知成果,形成统揽全局的统一决策。

对于认知冲突,一定要有和而不同的心态,我可以不认可你说话的内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万不可一棍子打死,不能有“非我族类,必有异心”的排斥心态。庄子在《秋水》篇讲到人类在整个宇宙而言根本就微不足道,告诫人类不要狂妄自大,人类的认知也是有限的,永远没有穷尽宇宙的奥秘,我们个体的人对于世界的认知,永远有如“盲人摸象”,永远不能穷尽对象物的所有信息,你以为你的认知是正确的,其实你只是摸到了大象的肚子而已,于是你说大象就像一堵墙。当别人摸到大象的腿,他认为大象就像一根柱子。在你而言,大象不可能像柱子,所以对方是错的。而在对方而言,大象明明就是柱子,你却说是墙,肯定是你错了。可见,你和他都没有掌握大象的全貌,通过集合你和他的认知,就会更加接触大象的“真相”。


要想解决事的问题,用达利欧的话来说就是要极度探寻真相,用中国传统文化观点来讲就是格物致知,朱熹强调要不断地格物,从而才会不断地增长知识与才干,才能不断地穷尽天地之奥妙。用埃隆.马斯克的话来说就是要找到事物的底层逻辑,找出影响事物的第一因,找到事物的第一性原理。可见,要想解决事的问题,不能在现象层面着力,要透过现象去看本质,就像一棵大树,千千万万的树叶都是表象,抓住“树叶”是解决不了“树”的问题的,“树枝”虽然比“树叶”接近“树”的底层,但同样不能代表“树”;只有循着树枝、树干,一路向底层探求,才能不断逼近真相,树根才是树的底层逻辑,才是树的第一因,才是属于树的第一性原理。我们不能局限于树叶、树枝,或者树干而自得意满,以为掌握了树的奥秘,当你看到树叶叶落叶开的时候,你才不会惊讶四季的变化,当你看到新发的树枝时就不会疑惑,当你看到在砍伐的树桩又重新长出树干的时候,你才不会迷茫。

要想极度探寻树的真相,光是了解树叶、树枝、树干、树根还不够,还要对树叶的光合作用、土壤对植物的影响等方面进行探寻,还要对树的内部生理构造、植物细胞学等进行极度的探寻,还要对树的种子、树的基因遗传等方面进行极度探寻。可见,对一个事物的了解,需要从宏观层面、微观层面、环境方面等诸多层面不断探寻,尽可能往深、细、精、高、大等方面极度探寻。

正如人类对宇宙的认识一样,我们从地心说不断地往日心说、恒星系、银河系、银河外星系、平行宇宙等不断扩展,我们对物质的认识,从开始的水是万物之源,金木水火土是万物之源,到认识到细胞、分子、质子、中子、微粒子、原子、夸克、电子等。有人说,人类的进化史就是不断逼近真理的历史;又有人说,人类的进化史就是不断证伪真理的历史,人类就是在不断地证伪中前行,人类是生活在思想家为我们构建的概念的通道内。可见,事的问题也并不简单,我们对事物的认知也并非绝对真理,也并没有穷尽真理,要想尽可能探寻真相,就要汇聚众人之智,要知道,组织之所以存在的目的是要成就一番事业,正是事业的需要才汇聚起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人才,从而构成组织。所以,我们要通过彼此间的极度透明营造的良好人际关系,通过极度探寻真相来创造卓越的绩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和景明,波澜不惊,在这个气温回暖,时有阴云的四月,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一路走来。 一. 四月整体分析 期待一:质量岗...
    Ares1981阅读 299评论 0 0
  • 把以前写的爬虫代码整理成教程,方便以后查阅,可以爬点感兴趣的东西玩一玩。 1.运行环境及安装: 1.运行环境 默认...
    阿健在长安阅读 692评论 0 3
  • 瘦人碗子阅读 155评论 0 0
  • 后现代主义哲学具有以下要点:反对普遍化、总体化、同一性、等级体系、本质论、基础论和表象论,肯定多样性、差异、非中心...
    朦醒子阅读 1,40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