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elnut 榛果。做人,好麻烦啊。

首个「人情食物」公众号:食色斋志异。味觉是人间的档案馆。




广州阴雨天,站在街市人行道,老旧粉白相间居民楼,景色正中FCI大厦离得好远,被一排不带电梯的白色矮楼隔开,摩天大厦孔雀蓝与天空的灰蓝襯得恰好。

做人,好麻烦啊。

感情就像随处的房地产中介公司,「做生不如做熟」,换个男人会有什么不同?还不是一样有要求。

H小姐与男友认识六年,一直以为不是轰轰烈烈就能细水长流,不曾想罗布泊湖有干涸的一天。她发现两人之间快要无话可说,话题可以寻找,可接话的人不想回应了。

“我们分开几天吧”H小姐挣扎许久,沉默反复之氛围,心乱如麻之状态是时候该处理了,也许短暂的分离能让热度回升,对方会发现她的好。可这如同買回的榛果,碰見油耗味。說不出的怪異味道,想吐又不捨得,但是不吐又有難以言喻的不痛快,尷尬。

冷静期的H小姐在银座咖啡屋跟朋友聊起时尚话题,某公司推出时尚指南参考色「Hazelnut」,春天的过渡色。这种色调像是自然的泥土,相比驼色,榛果色更浅,关键又中立,质朴的大地色。據說,早在西元前三百年,土耳其北部的黑海沿岸邊的山坡上,已經有榛樹的蹤跡,當時是野生,從東向西綿延幾百公里。

为此两人还点了杯榛果拿铁。榛果拿铁是意大利浓缩咖啡与牛奶的经典混合,意大利人也很喜欢把拿铁作为早餐的饮料。意大利人早晨的厨房里,照得到阳光的炉子上通常会同时煮着咖啡和牛奶。

具有内在的温暖,仿佛连接着季节的更替,给人温暖柔和的感觉,淡雅高贵、自然、谦逊、稳重,H小姐常常被人如此形容。她想不透为什么对方变了,她哪里不好还是她做错了什么。

台湾一首歌的台词写道「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该舍的舍不得 只顾着跟往事瞎扯 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爱恋不过是一场高烧……我认识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 没见过分久的合」

合久,若有隐藏矛盾一直积攒,肯定会分;

倘若分能冷静,些许时日彼此意识到,再合,

但冷静越久,越冷越静,更不可能合。

H小姐亦步亦趋在感情里坎坷,誓言扇了她不知多少巴掌,铸就H小姐现在的性格。仿如榛果,耐寒,负30度严冬咬牙挺过;喜湿润的气候、喜光,积极向上的乐观女子,坚强有韧性,对土壤的适应性强,在壤土、砂土、粘土及轻轻盐碱地上均能生长。她偏偏在朋友们不敢置信的地方栽了,温柔体贴不是H小姐选择异性最重要的原因,而是理解。这太难能可贵,多少相遇进展的关系,能够确定地说「这个人懂我,理解我,明白我」。

可是此时,她糊涂了。「理解」与「爱」是什么?她以为这个男人足够爱她了,因为对方像巫师般能复制思维,明白她这个人,选择背后的想法,一切故事的缘由。他们从无话不谈至无话可谈,感情的变淡如同镜子里的裂痕,哪怕没有粉碎,却苟延残喘。

进口超市里写着「四大坚果之一」的榛果像栗子,介绍题板写着,「开宝本草」记载: “榛仁性味甘、平, 无毒, 有调中、开胃、明目之功效”。H小姐拿起在手上掂量,小小一颗,可有可无却标价不低,标明产自吉瑞桑省Giresun,形狀橢圓形或圓形,外殼坚硬,旁边还有榛果油跟榛蘑,不起眼的小东西仍有其价值,自己是不是也并非这般不堪。

H小姐不禁自嘲自己的情伤,“我是不是不懂这个人”,相爱却不可得,全因自己站的位置太高了,凌空一切,那些积累起的小不满引发了量变到质变,最后水瓶座的冷觉释然,冷战爆发了。

H小姐迅速决定买下一小袋榛果,打了一通电话给对方,拨通的待机声音让人不安,但她知道这是必须做的事,「分或合」在此时并不是最重要的,弄清了原委是她想要告诉他的,或许她还有点想他了。

忽略了自己认为不重要的,小事不小,

这一切是彼此造成,爱情里无智者。

Hi,你还好吗?我想跟你说这一切……

—THE END—

阅读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吉”这个名字值多少钱?】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昨天“湖师院”的演讲中,花了比较多的时间讲安吉的“白茶”...
    竹童阅读 190评论 0 0
  • 【当年我们感情很好,最后却没有在一起,那时候我不能给她太多,现实就是这样,是我辜负了她。】 希望以上的事情不会发生...
    红领巾大大大大大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