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茶记

 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千羡万羡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来。

     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                

                                                             ------陆羽

            前段时间跟我妈通电话,当晚她在茶厂炒茶,也就是杀青。不知不觉四月转眼也要进入下旬了,也是春茶上市的时候了。心里也萌生想回家看看的念头。我妈嘴上不明说,心里却是期盼着我回去,然后可劲地讲,摘茶的那帮阿姨下山背回来一娄娄嫩绿的芽叶,甚是可爱,喜欢。一入锅,茶香四溢,飘香满屋,说的我真是有点激动,但在学校还有些事没有处理好,也就没那么着急回去,如是借此理由巧妙的回避了回家的事,结束了通话。

                 说来也巧,没过多久就闹茶荒。学校的那帮茶客,一想到喝茶,我那就成了常去的地儿,有时候还非要在我那讨杯水。眼看盒里的茶叶要见底了,都是些零零散散的茶叶碎末,这恐怕是再也撑不住了。不得不往家去电话,跟老妈嘘寒问暖了一番,实在编不下去了,进入正题。老妈一听,当时就乐了,茶瘾犯了,憋不住了吧。还绕个大弯子,无非就是想让我给你寄点茶过去,不然你那小心窝子就像猴挠似的。说到这我俩都笑了。接着她说这几天忙,让我等几天。到后来,打了几次电话,催了又催。我妈都说没时间,有事耽误了。自己琢磨了一下,看来还是回家吧。

             正值五一假期,索性就回了趟家。当天就商量好了第二天跟项伯伯还有摘茶的阿姨一同上山。不知道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还是想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第二天天蒙蒙亮就醒了。一大早吃完早饭,准备好开水和中午的食物,带齐了背篓,就出发了。路上陆续把摘茶的阿姨带上车,此次摘茶之旅就开始了。一路上阿姨们有说有笑,不一会儿彭姨发话了,今天我们要再接再厉,争取新的突破。然后项伯伯就问了,昨天几个人在一起摘了多少茶,彭姨说昨天我们七个人摘了四十多斤茶叶,炒出来十二斤二两茶,平均一人摘了一斤多嘞!比上一次八个人摘得还要多,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项伯伯用肯定的口吻说看来在彭姨的带领下,我们取得了不错的突破。旁边的黄姨跟我聊了起来,小伙子你也跟着一起过来摘茶啊,我连忙说我是不会摘茶,就在山上呆一上午,是想体验一下。黄姨说能有这想法就很不错了,现在摘茶的人不好找,因为这个活累。但是茶是个好东西,能吃,能泡着喝。是纯天然绿色的,一般摘一天茶下来一手茶汁,手指都被染黑了,然而我并不觉得脏。说着说着,被黄姨这种质朴实在的话语感染了。车子继续开着,沿着崎岖的上路蜿蜒而上。我们的情绪依然是高涨的,我的内心也是在蠢蠢欲动。

           车子开到半山腰的一块空地就停着了,大家都纷纷下车,带上背篓,拎着开水还有中午的伙食,就往茶山赶。中间我们要走一段山路,我背着装茶的篮子走在队伍后面,满山的松树,踩着松毛铺的山间小径,沙沙作响。小径在两边松树的掩映下,阳光星星点点的,透过松叶照射进来。一会儿有,一会儿无,像是在跟你捉迷藏,等你找到它了,它又调皮的不知隐哪儿去了。走了一段时间,眼前就宽广了许多,映入眼帘的是漫山的野茶树。顿时就觉得眼前一亮,这时我已经按耐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我奔跑了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你们猜猜我发现了啥,长得好像乌龟的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它这样趴在这应该很长时间了吧。

              在阿姨的指导下呢,我也尝试摘了点茶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时间有限,我又不会摘茶,看看又有啥新发现,中午有野味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折腾了一会儿,项伯伯叫我了,刘洋过来,跟我走。应着声音,我立马跟了过去。项伯伯给我看了看他带的工具,就问我猜猜你项伯伯拿这些东西准备干嘛?我呢,笑而无答充满疑惑,项伯伯笑着看着我,来我带你去看看。项伯伯一边走一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知道这些茶是怎么来的吗?其实我发现这篇茶山的时候,这边都是一片荒山。这些茶都藏在竹林里,要么掩盖在那些荆棘里面,怎么办?遇到难题了吧,一个这些茶被这些荆棘啊欺负着,你不把它处理掉,茶树就出不来,也长不好。另外摘茶的人也不愿意进来,茶叶就出不来。怎么办呢,既然遇到难题我们就要想办法解决,怎么去解决,那看我是怎么解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它们连根拔起,这样的话,明年它就没有法子再报更多的出来。你看看这些带刺的,最讨厌。弄不好它就扎你,一开始的时候你项伯伯手上到处都被刺扎过,那又能怎么办呢,刚开始做事情的时候,怎么可能不流汗,甚至是流血,想要不流汗,不可能。等你把这些障碍清理的差不多的时候,你就发现你很少被刺扎了,这些茶树也被开出来,过个两到三年,就能摘到好茶叶了。所以呢,对于你们年轻人来说,一开始都难,这个社会也没有给你们多少机会,也没有给你们带来多少公平。努力去构建你的愿景,脚踏实地去干,有问题呢我们就去解决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感悟:

1.生活中你一天的努力付出,得到的回报可能会严重缩水,你每天进步一点点,带来的将是质的飞跃。相信厚积薄发的力量。

2.当你在努力追求做你要做的事情时,你可能有意外收获,例如沿途的风景,还可能是竹笋。

3.心中要有愿景,要有进取的魄力,克服解决困难的决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奴役在无休止的物质欲望中, 方知山中岁月长。 都说,一枝一叶总关情。 满园茶叶,无数次的采摘,才得一杯茶. 见过...
    沄间一杯茶阅读 295评论 0 0
  • 一周前芬董邀约我5.12陪团队去她家茶厂玩,我便一直在纠结去还是不去,去了和大家一起玩心会更近一步了,不去就接...
    权姐阅读 939评论 3 4
  • 今天天气太恶劣了,路面积雪太厚,车子也开不回去了,给女儿打电话说不回去了。 一个人呆在寝室里,难免又想起了孩子。她...
    Q3陈翠玲阅读 153评论 2 5
  • 不提及 渐忘记 不思量 愿安好
    长着八字牙的一只猪阅读 117评论 0 0
  • 任时光匆匆我只在乎你, 随岁月荏苒我仍绘回忆。 童年的时光, 已随之逝去。 那美好的岁月, 也只在一刹间, 宛若昙...
    若雪樱子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