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差异化教学打造好课堂

课,就是教育思想的源泉;
课,就是创造活动的源头,
就是教育信念的萌发源地。

瓦.阿.苏霍姆林斯基

前苏联教育理论家与实践者苏霍姆林斯基以上面这段话强调课堂教学的重要性,他并且认为「教师上好一堂课要做毕生的准备」,教育工作者必须念兹在兹地思索与锻炼如何把课上好。

那么怎么样算得上是一堂好课呢?「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已经无法满足新世代教育的需求。一堂课不能只是教知识,还要包括获取知识的方法,以及学校教育最重要的任务,也是与个别化学习最大不同之处—社会互动能力。教师能否在教学中兼顾这三者—传授知识、教导习得知识的方法、练习与他人协作,也就决定了一堂课的好坏。课堂实践则可以用一个字来总括,也就是英文单字STandarD「标准」的缩写—STD,其中S是学生中心(Student centered)T团队合作学习(Team-based learning)D则是差异化教学(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它们也可说是衡量教学质量的基本准则。

① 学生中心(Student-centered):以生为本教学目的在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课堂上必须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在各项活动中,透过活动设计使学生化被动为主动,并藉由课程内容进行思考训练,学会如何学习。
② 团队合作学习(Team-based learning):精致且落实的小组活动能够有效培养学生和小组成员一起协作的习惯,让他们在过程中学会分工、合作、沟通、互助等社会化能力。
③ 差异化教学(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基于学生的准备度、兴趣和喜好的学习模式的差异化教学,使教师能够提供更为精准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成效。

要达到这三项标准,特别是差异化教学,必须善用信息技术,方能帮助老师精确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准备度,再基于这些准备度信息,提供适当内容给个别学生。学生使用平板学习,也就是一生一平板的课堂模式,可大幅提高教学与学习的便利性。

很多老师都觉得实施差异化教学的难度很高,台北市双园小学林欣玫老师在福州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演示了一堂基于一生一平板的六年级数学课,就很好地展现了STD这三项好课堂的要素,特别是差异化教学的作法。

这堂课主题是教学〈生活中的图形规律〉,透过问题与任务贯穿四个环节。

1 提问回答,引发思考

老师从让学生操作排列吸管形成三角形开始,以视频展台分别拍摄排出的一个、二个、三个三角形图片,张贴在白板页面上,接着将含有这三张图片的页面推送到学生平板,请学生在平板上写出自己计算需要几根吸管的方法。这个引起动机的设计,立即就吸引学生进入课堂主题。

从学生的操作开始一堂课的教学

学生写好之后,老师请学生以IRS回答自己采用的方法是哪一种,四个选项分别是❶还在想怎么算;❷画出5个相连的三角形,再一根一根数;❸利用加法算出来;以及❹利用乘法和加法算出来。这些选项其实就是代表学生学习这个单元内容的准备度。

2 引导观察,自学思考

经由学生回答的解题方法,便能将学生分成三个不同群组,展开差异化教学,其中选❶和❷的学生属于同一个群组,代表不会列式计算;选❸是懂得用加法算式解题;选❹则是会综合运用加法和乘法,具有高阶运算能力。老师使用教学软件的智慧推送功能,分别推送不同页面到不同选项学生的平板上,这三种不同内容的页面提供不同程度的学习鹰架,学生可以在鹰架协助下进一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依据学生解题方法推送不同页面进行差异化教学

在这个环节老师给出的问题是「如果要排出相连的20个三角形,共需要几根吸管?」若学生在前一个IRS问题选择❹,那么会收到老师推送的问题页面,没有任何鹰架;若学生选择❸,则会收到老师推送的页面中有一个帮助他们整理规律的表格,并包含基本提示;若学生选择❶和❷,收到的页面则是有计算引导和较详细说明的页面。

学生完成老师指派的任务之后,将页面回传到白板,老师从中选取不同解法学生的页面,并挑人上台说明自己的作法。

将不同解法的页面对比在白板上

检核学生的解题后,老师再发一个问题让学生解答,并以IRS收集学生答案,确认大多数学生都能找出图形规律并能列出算式计算结果。

3 小组合作,互教互学

接下来进入小组合作环节,教师提出问题引导小组成员对话,彼此互教互学来增进解题能力。老师先让学生观察图形,并让小组讨论每增加一个围栏需要增加几根木棍,讨论之后给定一定数量的木棍,请学生算出可以做出几个相连的围栏,并以IRS作答。这个问题比前一个问题的难度更高,是让学生从总数回推图形个数。

从答题数据中显现学生作答主要分布在两个选项中,老师进一步切换小组统计图,发现各小组的组内答案也同样分歧,适合进行组内的解题对话讨论,因此请学生向组内同学说明自己选择答案的理由。

从小组统计数据中发现组内的想法分歧

经过组内成员对话后进行二次作答,得到全班都能正确做出选择的结果。

4 分组竞赛,强化合作

课堂最后的问题难度较高,采小组竞赛方式进行。小组成员必须共同合作,有人解题,有人排列图形,有人拍照。题目是要用76根木棒做出15个围栏,请学生计算一个围栏所需的木棒数目,再以发给的冰棒棍排出第一个围栏的样子,每组用一台平板拍照飞递给老师。竞赛规则是答案正确,越快飞递照片得分越高。

计算结果后排出围栏样式拍照飞递给老师

课堂最后由老师总结在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的各种规律,下课前统计小组计分,颁发奖品。

值得一提的是,课堂上有一个情景反应出林老师对于学生学习细节的关照。就是每当学生上台向全班解说自己的解题方法时,她会轻轻带着他们面向同学说话,而不是一般常见的学生面向白板,背对同学来说话。

老师会轻轻带着学生面向同学说话

从STD三项标准来看林欣玫老师的这一堂课:
① 学生中心:从课程导入开始,林老师完全没有采用讲述法,解说图形规律的数学计算方法,而是透过问题与任务设计,使学生围绕从规律中推导算法的课程核心,让学生解题、发现迷思概念,进而解决问题。
② 团队合作学习:除了学生个别解题之外,教学中设计了不同形式的团队合作学习,包含IRS提问后,根据学生作答数据,作出决策采用组内成员对话解决问题,以及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小组活动。
③ 差异化教学:透过IRS答题数据所反应的学生不同准备度,分别推送适合个别学生的材料到他们的平板上。这些不同内容的页面是根据他们的程度提供不同的学习鹰架,使学生在鹰架的协助下,习得以数学方法解决问题。

信息技术为差异化教学带来实现的契机,它让老师打破过去牢不可破的藩篱,只要有好的教学设计,就能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基于个别学生的准备度,为每一个人送上符合自身程度的学习内容。也因为如此,让老师有机会可以堂堂都是高质量的STD好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