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8

  小人物


“舌体胖大,齿痕明显;舌苔厚腻,微微泛黄......一片湿热迹象......”老中医仔细反复讲着我的病情,但是,我的心里烦热,耳朵哄鸣,已然听不进老中医的讲解了。

中年的我,已卖出四十门槛,跨过四十五的里程碑,五十的“知天命”已经胜利在望,身体的状况催使我注意身体保养,拼命的学习中医养生知识,老中医的讲解病情,我也是了然已胸,可是我怎能放弃?不甘心......

四十岁,说不大也不大,可是这么多年的努力工作,我还是一个小小副科级,家里老婆批评,同学会受歧视;年老体衰的父母需照顾,上初中的孩子需拿钱去补课;夜里思想压力大,入睡困难,应酬活动必须参与;生活又时时需伪装,需打肿脸充胖子......

这样的我,我能不明白自己的身体状况!

“男人太难了......不能活了!”我心里暗骂自己,可是想想:从二十多的大学毕业,从山里小村走出的优秀学子,我也曾有过梦想和意气风发,可是这么多年过来,逐渐变成这样子......我多想咒骂自己的无能,慨叹自己的无助,但是生活还是要过,看看孩子的脾气逐渐趋向自己,看看父母衰老的样子,看看自己亲手创造的家,自己还是要努力活下去......


心里胡思乱想,我已走出了中医诊所,来到工作单位。“老郭(我是个副职,领导这么称呼我),最近家里没事,明天去郑州出趟差吧!”领导和蔼可亲地对我分配任务,“领导,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您尽管吩咐,坚决服从命令!”

遇到“他”,就发生在这趟出差任务中。郑州任务完成的很顺利,查扣多箱假酒需雇车押送回晋城,我主动领责承担此项任务,他是我们所雇车辆的司机。

见到他时,正在车上装货件,我问道,“货可以全部装下吗?”他头也不抬,回答到“应该可以,我摆放整齐一下,实在不行,也可以放三层!”我仔细观察他一下:身高过我一拳头,须仰视,秃顶,说起话来皮笑肉不笑,穿蓝色牛仔裤,大肚子,一件汗渍浸透的T恤随意套在上身。

看此情形,我心里暗想,这是一个“干活人”,心理遂踏实下来。

“哎,干我们这一行出省送货是要先付钱再送货的”他已经下车跳到我面前,堆了一脸笑意。“没事,钱没问题,你放心!”我答到。

“怎么扣了这么多酒,是大官吧!......”他(不知道我的身份)拼命讨好地和我套近乎,“嗯,......”我有一句,没一句地应付着他的问话。

“你们的车,怎么停在路中间,还让人走不走了?.....”一个身材矮小瘦弱的女人,歇斯底里地厉声指责,我有点错不及防!“我们稍等一会儿就走开了......”我呐呐回答。

“美女,大姐,您看......是我不对......”他脸上挤满笑意连声道歉,“你有什么需要?”说着随女人到了车前,原来是货车挡了女人的电动车。他马上将电动车用手抬上路边人行道拖曳过货车后面,女人走了。他走过来和我邀功似的说“这种女人,可是厉害,不敢惹得!......我是知道的”他一脸得意的笑容!

这个人,挺有趣!我开始关注上他了。

货很快装完了。

他又一次提出“必须先结账,才能出省送货”,见此情形,我的队友迅速将钱交给我。“这下放心了吗?”我把钱转交了他。

“这是规矩!”他认真地数着钞票,一边头也不回地回答着我。

车马上出发了。

货车驾驶室内,沾满油渍、污渍的坐垫摆放在副驾驶座上,车况感觉还不错,倒车雷达是新大屏,最让人关注的是他使用的手机居然是三星高档手机,我故意打趣他“老板,有钱嘛?这手机可不便宜!”“这,你就不懂了,干我们这一行的没有个好手机,没办法接货,因为我们是手机接货,需要手机的运算速度,否则“活儿”都让人接走了,你也没办法。”他一脸得意的样子“看,这里的房子是郑州的高档住宅区,一平米平均5、6万,我有一个朋友在这里买房”,说着,我们已经到郑州环城高速上,他继续吹牛,“我的朋友住在这里的别墅,他主要是搞高利贷的,住在这里能接触上高层的大人物,以后办事方便”,我反问道“你现在住哪里,房价多钱?”他自鸣得意到“我现在住的房子1万6、7这样子,我买的早,否则现在可是没办法了,每天还房贷也得5、6千,我只要还2千多”看着他自吹自擂的样子,我忍不住问他,您们开车,一个月能挣多少钱,房贷能承受起吗?“我一个月1万左右的样子,这趟车,除了过路费,能收入二百元不到(他故意降低我这趟货车的收入),还有媳妇的工资,生活基本没问题,一个星期,带孩子去吃一两次肯德基什么了!......去年,我们全家还开车,去河北旅游了,山西没去过!郑州物流发达,我物流司机收入还是可以的”。

人近中年,就是这个样子?一边在生活的重压下承担心酸和无奈,一边又要打肿脸充胖子死命地吹牛维护自己脆弱的虚荣心,一边又不断安慰自己生活还可以,世界都一样!我愈发对他感兴趣了,想起了中唐诗人白居易《琵琶行》的诗句“...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莫辞更坐弹一曲,为君翻作《琵琶行》...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谈话继续进行,时间过的飞快,我们已经到了河南和山西的省界。行车的途中,我听到他不断地接听电话,最多还是他的老父亲不断叮嘱“不要被骗了,出省要注意!”他的回答主要是“没事,我已经到...地方了,放心,大约(晚上)1点后,我就回去了!您放心......”听到这话,我安慰他回去的路上一定要小心,走夜路注意安全,他取笑我“我们开货车,不天天如此,不然我们早饿死了!...”

我继续向他问到“看你年纪有四十左右吧?”“我35岁了,两个孩子,老婆上班,我开车!”他答道,然后不无自鸣得意地继续补充说“老婆,计算机专业毕业,我,工民建毕业;但是老婆的计算机问题经常还要问我......”明显感觉到他对自己的小日子还是很满意的,感觉还是幸福的!我心里想,难道我不是这样子,心酸中存在这幸福的感觉。

很快,我们已经进入我市街区。晚上10点,这时,天上有点雨,市区的路灯,像身穿笔直晚礼服的礼宾先生排着长长的队伍站在街道两旁,在脱帽向我致敬——这是我喜欢的感觉!

我的心情越来越高兴起来,忘记了他的存在。突然他问我,“您们当地的经济如何?”“怎么了?”我心里很纳闷,“这个时候,您们的出租车空载率不应这么低......而且逢这样下雨的天气...”

这次偶遇,我认识了他:他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重积累;他的技巧谋略——注重重点,抓实效;他的熟练专业——观察细节,重思考。他是努力本分的司机,他是个优秀的职业人,难道我不是这样的人吗?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很快到了目的地,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卸完货,办完交接手续,已经晚上11点左右了!

这时,我才感觉到,已经过了吃晚饭的时间点了,当然,我是晚上不吃饭的,我热情地邀请他到我家门口吃饭。“这个时间点,已经怕没有饭店做晚饭了!”说着,他从车上拿出一瓶矿泉水喝了一口,“这样配面包,就是晚上饭了。当然,我可以把您送回家!”他还是那样愉快、幽默!

说着,车已经到了我家小区门口。

回到家,我对儿子讲了“他”的故事,青春期的儿子说,“小人物都这样!”

是啊!都是因为我们同是“小人物”,我才会对他特别关注——命运的“管制”死死挤压着他窄窄的发展空间,生活的“埋怨”不断促动着他脆弱的敏感神经,但是这些都并不重要,只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有爱,对生命感恩,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