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你也是一直在路上么?

流年深处的无奈

文|心_如简

今天,我所在的省省考报名就要结束了,我总是会在报名要结束的前一夜完成报名,保证万无一失,比如要保证资料审核不过有修改的机会,比如网络堵塞错过报名……

回首公考,我一直在路上。

出生于一个偏远山区农村家庭的孩子,从你去上大学那天起,当一个白衣天使、做一枚人民教师抑或一位国家公职人员是父母对你的厚望,时代趋势不可逆转,“铁饭碗”在他们的心中已然根深蒂固,拿到了就意味着一辈子的幸福,父母总是希望我们幸福,他们的话就像圣旨,从来不敢违抗,我也总是不愿违抗,母亲45岁高龄冒着生命危险才把我带来世间,我已经感激不尽,不想再让双亲带着遗憾去过下半生。

08年高考失利,和理想中的大学擦肩而过,陷入极度的悲伤中,家庭条件所致,不敢抱有补习的幻想,而我很幸运,大我12岁的哥哥给了我再来一年的机会,由于身体原因,09年继续失利,不得不拖着行李箱去了一所我并不喜欢且认为没有前途的大专院校,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班上很多同学都很有超前意识,大一时就开始看考教师资格证的书,我以为他们都想做一名教师,然而都声称为自己多留一条后路,那时对当老师不太感兴趣,没有加入潮流。而一部分同学则是交钱读一种叫“专衔本”的本科,学习知识并提升学历,这个我比较感兴趣,虽说学历并不等于能力,不得不承认它是一块敲门砖,门都进不去,怎么展现能力?然而并没有钱,只能望梅止渴。后来了解到一种叫“中期选拔”的含金量最高的专升本,通过拼真刀真枪考上了就可以直接去本科院校就读,且不用付两笔学费,我在心里埋下了一粒一定要走的种子,还没开始准备大一就悄然结束。

进入大二,开始关注一些国家公职人员的招考,打开岗位要求,稍微好一点自己喜欢一点的岗位基本都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更加坚定了我考专升本的决心,我开始为那一粒种子浇灌养料并不忘复习一些公考的知识,两手一起抓。

我的大学基本就这样在各种备考中度过,不知道什么社团文化,没有体验过学生会工作,没有做过发传单的兼职,也没有好好谈一场恋爱……

中期选拔成绩揭晓,我以相差4分的成绩而落榜,当我接过女同学递给我的香烟并放在口腔允吸的时候,我真正体验到了什么叫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然而生活还得继续。

进入大三,学校组织去重庆的一家工厂实习,看不见未来的流水线工作,干了一个月我就回到了读书的城市,找一份临时工作保障自己生活的同时复习备考国家公职人员。期间,也许是上帝垂青于我,中期选拔改革,我还有一次再考的机会,我果断报了名,只是再也没有从前那么多精力去备考,然而无心插柳,这一次我竟然考上了。

被录取的心情悲喜交加,悲是因为又要读两年,学费一直是个问题,年龄大也是个问题,喜是因为付出得到了回报,在内心无数次的的纠结与挣扎中,我还是直奔本科院校学习,两年修同级学生四年所修的课程,还要拿到学士学位证和毕业证所需要考的证,我们专业要求的是计算机三级以上证书,英语四级,各种压力直叫人奋斗,简直停不下来,正如老师所言:所有你觉得做不到的,也许是没有逼到最后,逼到最后也都会了。

当非专升本的同学还在睡懒觉的时候,我已经在上各种补修课,当他们吃完晚餐在宿舍斗地主、三国杀乐翻天时,我还没有下要补的选修课,当他们在看非诚勿扰聊娱乐八卦的时候,我在备考......毕竟,好不容易才考上个本科,读两年下来连毕业证都拿不到小心脏会承受不住。

是的,付出总有回报。当很多人开始担心计算机过不了,在为学位证毕业证努力奋斗的时候,除了还没到来的毕业论文,我已达到所有要求,全身心投入国家公职人员的备考,从来不敢懈怠,害怕被别人甩几条街,最终也还是被甩了几条街。

日子一天一天过,如今毕业已快三年,公考之路走遍所待城市的东西南北,参考次数屈指不可数,那些曾经为毕不了业而担心的人们,那些一起合租小旅馆奔考的人们,都纷纷考进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有的已为人父为人母,而我还在公考的路上踽踽独行,当他们谈车谈房谈旅游的时候,我还在一个白天也懂夜的黑的出租屋孤独奋斗,每天步行上班。

我不知道我还能撑多久?家人已经撑不住了,他们从一有招考就催促的状态已然转换为催婚,而我恋爱的时候,又坚决反对,说影响学习。要成为家人喜欢的样子,真难!

我也知道,人生苦短,人应该为自己而活,而我却天生就携带了很多不愿让家人失望的基因,每当我想做自己时,它立即就表现出来,接下来的日子:闹心做人,走心备考。

公考,我一直在路上,你呢?

后记:纵然千般小心,这次公考还是在小心中擦肩而过,本来报审计却选成了地税,16:00后准时发现,修改已来不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