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鹅

(一)

背井离乡三年,今天带着女朋友回家过年。

娜娜是一个很聪明的女孩儿,话不多,我们在酒桌上相识,她坐在老板身边,被迫喝了很多的酒,白白的皮肤,从耳朵到眼睛,再到脖子都红了起来。

自此以后,我便常常想起她纤细的脖子。在柔软的头发下,细长的脖子静静地起伏着,好像会呼吸的部位不是肺部而是脖子。

我再次见到她时,她正拄着下巴看书,皱眉思考问题时,脖子总是轻轻地歪着,那时能看到延伸至胸口和肩膀的两条锁骨,很漂亮的脖子,在那一瞬,看上去像在悲伤地哭喊。

不得不承认,娜娜最吸引我的也许就是这份稚嫩。

(二)

要到延洗村,只得一条道路。

娜娜拎着厚重的行李箱,走路颤颤巍巍,我要帮她拿,她固执地摇头。

来的路上,我已经简要跟她说明了情况,我的家里只有一个姐姐,年纪比我大许多,至今还未嫁人,出去闯社会之前,一直都是姐姐带着我。

娜娜边听边点头,姐姐一个人带你,真不容易。

路的尽头有一个人影,我告诉娜娜,那一定是我的姐姐知道我回来的消息在等着我。

娜娜迫不及待地,脚下生了风,冲着人影的方向跑过去。

越靠近越觉得不对劲。

“嘶嘶”的声音从远处传来,起初我以为我听错了,没想到声音越来越大。

等我过去,才发现,一个衣衫褴褛的人坐在地上,头上围着一个蓝布巾,时间太久,已看不清布上的花纹。

虽然是冬天,他仍然赤裸着双脚,脚踝已冻成青色,他低着头一遍一遍磨着刀,嘴里轻声嘟哝着。

(三)

娜娜有些害怕,躲在我身后。

我在延洗村呆了20多年,村里的人大多数我都认得,我有些好奇,蹲下去看他,你坐在这里磨刀做什么?

他抬起头来,看着我,迷蒙的眼神中闪出一丝慌乱,小杭哥!

我大吃一惊,差点坐到地上,木头!

听到有人喊他名字,他浑身颤了一下,张着嘴巴,却喊不出声来。

木头在村里可算是个人物,父母常年在外面打工,家里只剩下他和兄弟三个人,按理说作为老大,他应该更懂事,照顾好弟弟,他偏不,从小只喜欢鹅,谁家有鹅,便跑到人家院子里去。

一看就是一天,村里人想尽办法,有人这边做着饭那边就挥着擀面杖来打他的,也有调皮的小男孩故意在他看鹅的时候往他身上撒尿的。

他也无所谓,继续看他的鹅,直到他那两个七八岁的弟弟把他领回家。

我曾问过他,为什么那么喜欢鹅。

他说,鹅跟其他动物不一样,鹅是天上无忧无虑的仙女,下凡到人间来的。

鹅是最纯洁的,他补充道,和人不一样。

我开他玩笑,那你以后娶鹅做老婆好了。

本事一句玩笑话,他却勃然大怒,红着眼瞪我,也没说什么,临走时啐了我一口。

年少的狂热总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散去,我们这么认为着,然而没过多久,事实又一次打破了我们原有的观念。

(四)

离家前的最后一天夜里,我睡得正香,外边突然响起一阵嘈杂的声音。

砰砰,一阵急促地敲门声,姐姐慌忙披上一件外套。

是木头的两个小兄弟。

看到他了吗?

看到谁?姐姐迷迷糊糊地。

看来不知道,我们走吧。两个小兄弟轻声道谢随即转身离开。

他们找谁?我问。

不知道,姐姐打着哈欠,睡吧。

第二天早上,我喝着豆腐脑,听邻里说起闲话,才得知昨晚木头走丢的消息。

听说是追着一只鹅跑到后山山顶上了,天亮才下来。

他那两个弟弟也不见着急,找了两圈就回去睡大觉了。

哎呀,那两个小孩儿才几岁,哪里知道那么多?

你们知不知道,那小木头多半是疯了,回来的时候跟着鹅的后面学鹅走路,抻着脖子学鹅叫。

我想他们能如此气定云闲,是因为讲的是别人家的事。

我跑太久没发现姐姐站在我身边。

姐姐来接我,她一上来就给娜娜一个热情地拥抱,娜娜羞红了脸,一下子不知道说些什么好,只得低头下去,不想眼神却与木头接触上了。

木头的目光停留在她的脖子上,忽然手里的活停下来,你回来了?他问。

姐姐被木头的话惊着,连忙抓着我们的手跑回去。

我的手被她抓疼了,有些生气。

姐姐解释,你不知道,那傻小子自从丢了鹅后已经三年没说过话了,今天突然开口~

我打断她,三年?那不是我刚离开家的时候?

你还记得那次木头走丢吗?

我点头。

他偷了村长的鹅,村长没计较,反而送给他了。

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没过多久,县里派人视察,村长的手下人为了好好招待客人,逮了一只鹅,谁成想是木头那只~

招待什么不好,偏偏去逮鹅?我有些同情木头。

姐姐坐下叹气,那年发了旱,村里能拿出来的东西不多了。

我自然是知道的,不然那年我也不会拼命在外打工挣钱,本想安逸过一生,奈何计划不如变化。

不过没有变化,我也不会遇到娜娜。

姐姐称赞,小杭,眼光不错,女朋友蛮漂亮。

娜娜笑着,头扭到了一边。

啊,姐姐说,她的脖子真好看。

好长时间不见,一家人有说有笑的,很快就到了晚上。

娜娜和姐姐睡一床,我自己睡躺在小屋上。

(五)

不知为什么,有点像我离家前的那一个晚上,总觉得时间有些恍惚。

感觉像躺在海平面上,摇摇晃晃的,我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夜过三更,我突然就没了睡意,我走到旁边屋子里,月光均匀地洒在娜娜的身上,姐姐睡在她身旁蜷缩地像一个孩子。

屋里除了我们三个还有一个人,站在月光下,阴影遮住了他的脸。

但我知道他是谁。

他轻轻俯下身去,看了娜娜好久,又禁不住伸出手来,手指轻轻划过她细长而又洁白的脖子。

她就是我丢失的那只鹅,他说。

你的那只鹅在当官的肚子里,我狠心戳破他。

不,他笃定地摇摇头,鹅是仙女下凡的,高贵纯洁,任何人玷污不了它。

所以你在路口磨刀,准备杀了那些吃了你的鹅的人?

我说了,他高声,声音颤抖着,任何人都玷污不了它。

他慢慢冷静下来,三年前,我路过一个院子,当我看到她的第一眼我就知道,她是与众不同的。

我跟着她爬上山去,山越来越抖,她的脚步越来越轻盈。

那只鹅?

他不满我如此轻蔑地称呼她。

我改变称呼,那位仙女?

他点头,我看到她站在山顶,迎着月光,伸出了薄如蝉翼的翅膀,白色纤细的脖子在月光下泛着一圈圈银色的光。

然后呢?

我昏了过去,他说,起来的时候,眼前只有那只鹅,但我很清楚,那天看到的是仙女。

我着了魔,突然不会说话,也只会跟在它后面亦步亦趋。

着魔让我很幸福,但也很痛苦,那只鹅把我变成了怪物。

我突然意识到,木头每天磨刀是不是为了杀那些吃鹅的人的,他真正想杀的是那只鹅。

我心里一紧,目光转向娜娜。

你别害怕,他说,我不伤害他,我知道那只鹅跑到了她身上,我看到了,他自顾自地说道,我还是一样为她着魔。

他摇着头,轻声嘟哝,我怎么会伤害它?

我怎么会伤害它?我怎么会伤害它?我怎么会伤害它?

他一边重复着一边走出屋外。

我松了一口气。

姐姐闻声起来,怎么还不睡?她催促我赶紧睡觉。

第二天起来,我得知一个消息,木头消失了,唯一留下来的是他磨了一遍又一遍那把亮地刺眼的刀。

故事灵感来源   丰子恺《白公鹅》及渡边淳一《樱花树下》

原创  BY原千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