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体的演变(部分)

    毛笔笔法演变的另一动机

    "席地而坐"、"窗明几净"这些词语产生时,中国人还没有使用桌椅。确切地说,有毛笔以来的七千年,起码五千五百年是坐在地上,后来也只是坐在床上、榻上的。

    中国古人的坐,是两膝着地,脚掌朝上,屁股落在脚踝上。如今的日本人、朝鲜人仍这样坐。当时的床榻上亦如是坐。到南北朝胡床、胡椅引进,才有了垂足坐。我们现在去日本、韩国,坐不惯,其实他们是学的我们老祖宗的。

    最早的椅子可以在敦煌笔画中看到。当时,只是在少数贵族、僧侣中使用,尚未普及。唐"席地而坐"向垂足坐的过渡时期,但还是局限于上层。直到宋代,桌、椅、凳才真正普及到广大老百姓。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依据。

  西晋永宁二年的青釉双坐书写瓷俑,1958年在湖南长沙出土。两佣对坐,中间为长方形几,上面放置着砚台、笔与笔架。一俑似手捧几块板,这样的板明显是"牍"。古时的牍为薄木板所做,一尺左右,故为"尺牍"。另一俑则左右持一尺牍,右手执笔做书写状,正是阅读时的姿势。

    这说明,当时的几并不作书写时肘、腕的支撑和依托,仅用来置放器物与文具。两瓷俑证明了西晋人的书写姿势,也证明了长达几千年都是在手臂,手腕无依托的情况下用此种姿势书写。

    在北方,除了用桌子,炕上还沿用了几:炕桌,却是盘腿而坐。古人的"坐",自有榻、椅以来,已经失传了一千年。

    第一次在博物馆见到竹简上的蝇头小字时,颇为惊讶,竹简宽不过一厘米,有的只有七八毫米。奇怪的是,如此小字,笔笔流畅、顺滑,无一笔颤抖、迟滞。鉴历史年代,书写姿势无疑与西晋瓷俑同。

  我们不妨席地而坐,以无依托的方式,做西晋瓷俑的姿势,用不转笔与转笔各一试,结果自然分明:

  不转笔:靠提按用笔,笔尖承受的力太大,因此把握吃力,不稳,易抖,且滞慢。正因为是左手持简牍或纸,附垫不能绝对稳定,笔尖的用力会使笔毫散开,影响速度与美观。

  转笔:集力于手指捻转,使笔尖的力分散,易控制笔画粗细,令其圆转光滑,且行笔快速。

  由此可见,为右臂、右手依托的状态设想一种最方便、最科学的用笔手法,也正是古人"笔法"萌芽的动机。

    大胆的推理

除了人的生理功能的充分发挥之外,人类的生活起居、日用工具的每一次改变,客观地对书法都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向于便利、快捷,趋向于实用、完美的不断追求,也会与书法同步。这是符合自然规律的。

  我们不妨大胆地想:中国汉字字体发展的终止,会不会与此有关呢?

  是手艺,就有实在之处,具体之处。手艺人必备工具,亦最讲究工具。就工具,就工具的使用,手艺人就可以琢磨,切磋半天。

    笔杆的直径

  现存最早的毛笔出土于1954年湖南长沙左家公山战国墓和1975年湖北云梦线睡虎地秦国墓。笔杆的直径都只有0.4厘米左右,就像中粗的毛线针,比起现在的小楷毛笔要细上许多。

  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线索。

  其实道理十分简单:战国至西汉早期的细笔杆,在拇指侧可以转上三圈。运笔时,笔迹必然呈弧线,正如篆书的线条。由此看来,书体的形成完全可能是因为毛笔的特性所致。古时,能用来书写的材料很少,不外乎是些树皮,骨块,平整的面积非常狭小,要多记录些事,必尽量将字写得细小。笔杆越细,转起来,写出的字必然越小。再则,执笔的高低也至关重要。执笔越低,支点越近,字亦越小。这是非常普通的道理。因此"古来无大字"事出有因,亦是生理的自然。

    西汉是篆书与隶书过渡的时期,这个时期的笔是兼用于篆与隶的,0.3~0.7厘米。东汉是楷书形成发展的时期。以后很长一段历史时期,笔杆都保持这个直径尺寸:0.6~0.7厘米。

    笔画趋向于方直,是从字形上看。但从笔上看,由于手拿,附垫不稳定,若笔杆在直径0.4厘米左右时,笔毫一接触简牍或纸面,便要立即转笔,使力均匀分散,呈曲线,且不易控制字形。所以古人在处理这种情况时,往往笔笔断开,一个字经过多次转笔发力,目的是线条流畅、用笔稳定且容易控制字形。我们从出土的春秋时期的《侯马盟书》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种多次转笔发力的现象。

    若笔杆在0.6厘米到0.7厘米时,笔在手中最稳当妥帖,转笔可出方直线,可改均匀发力为集中于笔头上迅猛发力至尽,或是力至收尾时再进行下一周转笔的准备,古人似有形象的比喻,称这两种典型的发力为"悬针"和"垂露"。

    就好比花样滑冰:此力,乃毋却车力。物理上称作"加速过程"和"惯性力"作用。发力即产生加速度,提高速度。所以,这样的发力,速度迅猛而准确到位。在有大量公务要记录下来,又无打字工具的时代,既司以加快书写速度,又能整齐美观。

    书上也有描述,苏东坡用"水上撑船"来比喻,甚是形象。

    这种用笔法则,就是"楷则"-------楷模的法则。

    倘若笔杆直径在1厘米以上,就只能转一圈多 一点点,带来的线条更趋平滑方正。原因是:拇指的上端指节长度至多只有3厘米左右,且具骨节,笔杆在手指中转的圈数越多,线条越曲折多变;相反,减少圈数,笔画越平直,可写大些的字。所以,唐代以后的毛笔,有些就笔杆加粗。难怪传说唐代书家柳公权向笔工诸葛氏求笔,诸葛氏将当年王羲之常用的笔相赠,柳氏却不适用。

    如果笔杆再粗至直径1.5厘米以上,转起来就显得吃力,笔易滑落。

    这也可以理解古人,为什么要那样费工,将大笔做成下粗上细漏斗似的"斗笔",其实是要保持一根能转动自如的笔杆。

    笔毫的长短软硬

    先秦至汉的笔毫皆为兔毫,是兔箭毫,是指秋季狡兔脊背上的两溜硬毛,也叫紫毫。毫硬则挺,挺则有弹性,有弹性才适合于转笔。东汉蔡邕在《笔赋》中曰:"睢其翰之所生,于季冬之狡兔书者",汉代诸郡纷纷献上等兔毫以供宫廷之用。但是兔毫易秃,不耐用,又稀有,秦以后就用鹿毫。鹿毫性能与兔毫相近,且不易写秃。世传钟繇、张芝用鼠须,想必也属硬挺一类。

    连云港博物馆一对笔毫分别长2.3厘米、3.2厘米,末端均用线死死缠了两道,而栽入笔杆的笔毫却分别深达0.9厘米、1.1厘米。活生生,分明是黑色的紫毫,经过漫漫两千年,却依旧柔韧坚挺,毫端尖细。

    可见就是用此笔所写。这是我见到的保存最好、最具说服力的笔毫。

    紫毫柔韧坚挺,毫端尖细,才能书写很小的字。将笔毫末端缠紧,栽入笔杆深达三分之一的毫,不仅吸墨多,可一次写许多个字,且使笔毫更加稳固坚挺。

    魏晋制笔,仍续汉代。晋傅元《笔赋》说"简修毫之奇兔"。

    到唐代,许多动物的毛都用来做毫,如麝、狸、马、鼠、狐、鸡以及人的胎发。尽管如此,兔毫仍然是首选,保持着正宗。兔毫所制的紫毫笔,选料精细,制作讲究,当时价值如金,成为"贡品",大受文人墨客赞扬。

    宋代书家大抵仍用兔毫笔。黄山谷,苏东坡推崇的"诸葛笔",主要以兔毫中紫毫为主,紫毫就是兔毫中的上乘之作。

    狼毫还是清代从朝鲜传入的,我们现在倒是普遍地在用。

    据史料,晋代崔豹《古今注》称蒙恬笔"鹿毛为柱,羊毫为被",想必就是兼毫。鹿毫较硬,作为笔心,起挺的作用,外面裹一层较软的羊毫,软硬兼施,既尖健又洪润,目的是像王羲之《笔经》所说的,能够"直中绳,勾中钩,方圆中规矩",方为"妙笔"。

    可见,在晋代以前,毛笔的制作就已经很考究了。这与汉字发展趋向于平直、美观、规范是同步的。换言之,笔毫挺健无疑是与人类书写,无依托的条件息息相关。古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书法精微,挥运之际,全赖笔毫相称"。

    以兔毫为宗的毛笔历史持续了很久,唐末五代,才出现了"散卓笔",是纯羊毫做成,最大的不同是无笔心,即无硬豪作柱,较软,当然不是当年毛笔的主流。

    当我注意到"唐末五代"四字,不由心里一喜。"散卓笔"出现的时期正是出现桌椅的时期。有桌椅,臂、肘、腕都有了依托,自然不太需要用硬毫笔心作依托,软的羊毫笔就应运而生了。到了宋代,距史料记载,"散卓笔"颇为流行。是不是很巧,在宋代,桌椅普及了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