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曲梁祝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87岁的巫漪丽老师钢琴独奏《梁祝》,被网友们疯转,网友感叹:“原来生命触发的艺术,永远是最美的”。‍

1/

《梁祝》乐曲广为流传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是陈钢、何占豪在上海音乐学院就读时的作品,作于1958年冬,翌年 5月在上海首演,一举成名。作品内容取材于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梁祝,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依照剧情发展精心构思布局,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单乐章,有小标题。该作品以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坟前化蝶为主要内容,由鸟语花香、草桥结拜、同窗三载、十八相送、长亭惜别、英台抗婚、哭灵控诉、坟前化蝶构成的曲式结构。

在中国,古风的现代乐曲《梁祝》广为流传。《梁祝》有很多种版本,除了经典的小提琴协奏曲,还有钢琴、吉他、古筝等多种版本,甚至每一种乐器,也能派生出许多版本,电影《梁祝》更是取其中的主旋律为曲,加入唱词,成为更通俗易懂的流行歌曲,中国人对于《梁祝》的喜爱可见一斑。只是,很小的时候,我就先入为主地认为交响乐团演奏的小提琴协奏版是正统,其它版本再入不了眼。

有次听到里查德克莱德曼弹奏的钢琴版,脑子里闪过一丝不屑,东方人的感情,那金发的歪果仁能懂吗?文化不同,西方人连花前月下也理解不了,更别说那复杂的化蝶了。还钢琴版《梁祝》,别闹了好么!

直到近日,看到在网上疯转的巫漪丽老师改编弹奏的钢琴版《梁祝》,这种刻板印象被彻底颠覆了。

2/

震憾视听的钢琴版《梁祝》

一起来感受一下——

巫漪丽演奏钢琴版《梁祝》
87岁的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老师钢琴演奏的《梁祝》视频流出,立刻被年轻人在网络上疯转,看完,无数观众被震憾到了。

惊异于钢琴独奏竟能完美演绎这部作品,更惊异于巫老师精湛的钢琴演奏技艺,尤其是眼里看到背已弯、步已蹒跚、脸上写满沧桑、明显肌肉萎缩变形的双手轻舞,耳里听到行云流水的唯美的乐曲,这曲子分明已刻进老师的生命里,不用乐谱,随手就来,无惧高龄,双手碰到琴键,乐曲就如山间清流般自然流淌。

果然,视频看到最后,巫老师道出了她曾找了很多版本的钢琴曲《梁祝》,均不满意,索性自己来做。因为陈钢、何占豪两位音乐家当初写出的《梁祝》是小提琴协奏曲,要用钢琴演奏,需要进行细致入微改编,也就是再创作。

原版的《梁祝》动用了庞大的交响乐团,百人规模,数十种乐器,才把乐曲演绎得淋漓尽致。

有人说,一架钢琴,无须与任何其它乐器合作,便可以容纳人类精神的宇宙。经过巫老师改编并演奏的《梁祝》,自带钢琴作为乐器之王的天然优势,转调、复调、和声有极大的自由度,利用不同音的纵向、立体组合,仅用一种乐器,就表现出了《梁祝》不同章节无限丰富的艺术内容,在气势磅礴与音符灵动之间挥洒自如。最为可贵的是在细节音的处理上,既保留了原作的调性,又兼具钢琴之美。

这曲子听起来如此唯美,与原版的小提琴协奏曲相比,不仅忠实于原作,更增添了钢琴的独特表现力,使作品焕发出另一种独有的美,难以想象巫老师为了这效果付出了多少努力。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的执着,让人心生敬意,他们用不同的艺术形式留给世人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第一”的份量重如泰山。

3/

家喻户晓的梁祝传说

话说催生了一代名曲《梁祝》的梁祝传说,在中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为了能更好地欣赏名曲《梁祝》,有必要复习一下这个古老的传说。

故事说的是很久很久以前,在南方小镇祝家庄,聪明美丽的祝员外之女祝英台,冲破封建传统的束缚,女扮男装去杭州上重点高中。在寒窗苦读的同时,她与同窗三载的寒门子弟梁山伯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毕业临别前,祝英台用各种暗示向梁山伯表达了深藏已久的暗恋之情,遗憾的是这老实憨厚尚未开窍的梁山伯却没能顿悟。一年后,梁山伯才得知好兄弟祝英台竟是个女子,于是友谊的小船马上升级成爱情的巨轮,立刻飞奔去向祝家提婚。可是祝英台已被老爸祝员外许配给了一个官二代——马太守之子马文才。可怜的穷二代梁山伯求而不得,不久便郁郁而终。祝英台得知这噩耗,来到梁山伯的坟前,向苍天发出对封建礼教的血泪控诉。这时坟墓突然裂开,不愿独活的祝英台毅然投入墓中,雨过天晴后,梁山伯与祝英台化成一对彩蝶,得以双飞。化蝶寓意深刻。

乐曲《梁祝》能够成功俘获男女老少的心,除了天才的创作外,还与传统文化中梁祝传说家喻户晓密不可分。《梁山伯与祝英台》与《白蛇传》、《孟姜女》、《牛郎织女》。并称中国汉族民间四大爱情故事,其中《梁祝传说》更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唯一在世界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传说,这让《梁山伯与祝英台》与莎士比亚的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齐名。

比起喜剧、正剧来说,悲剧给现实中人带来的精神冲击和力量是无穷的,难怪人们在无从考证的情况下,也要给梁祝故事寻一个寄托,也就有了梁祝故里、梁山伯与祝英台分葬墓、泪井、一步三孔桥、曹桥、红罗山书院、白衣阁等梁祝故事遗址。故事遗址用词精妙。

每次听到《梁祝》隽永反复的主题句,每一个熟悉的乐章,仍然会心动,我想,即便到了80岁,这份心动还是会如16岁初见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