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直,可以弯,最重要让对方舒服——侃侃说话之道

文|悟恩居士  图|源自网络

我是一个不大会说话的人。

对我而言,沟通只是为了交流信息,说明事实,所以对一些客套我都是能免则免,可以不说话的话,我大抵会选择沉默,只有心血来潮或者面对很熟的好友亲朋,话才会多些。

自觉这种习惯还不到讨人厌的地步,但相对于很多八面玲珑的人而言,贴在我身上的标签必定还是少不了一个字:闷。

1/话多容易造成言多必失

话少当然不是优点,但话多也未必是好事。

几年前,陪某港资公司的部门经理坐动车去深圳。

这个经理年轻,有些意气风发,在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里,嘴巴就没消停过,而且说得很大声,引来旁人斜睨的目光,我明显感觉到右边那个女孩身上燃烧着的熊熊怒火……

这种情况就不止话太多,还大声喧哗,缺乏公德心。

听朋友说过一件事。

一个刚出来工作的年轻人,在一家工业设备公司上班。

有一天,经理安排这个年轻人到一个国企客户那里收支票,说那边已经安排好了,去找负责采购的谁谁谁就行。

年轻人到了国企,那个谁谁谁不在,可能刚好走开了。

此时,谁谁谁的同事主动走了过来,热情得很,拉年轻人说东讲西,问年轻人公司的情况。

年轻人聊得兴起,也没在意,就说了一句,说我们经理跟那个谁谁谁很熟。

结果没几天,年轻人就被经理狠狠地修理了一顿,原因是他说的那句话,让对方负责采购的谁谁谁坐了冷板凳,向经理投诉了。

年轻人的一句话,就令谁谁谁和经理都变得极其尴尬:他们同时被各自的公司怀疑当中存在着私相授受。

2/一句话包含了4层意义

现实生活中,即使是同一句话,也可能代表着不一样的意义。

费德曼•冯•图恩教授在他的著作《谈话圣经》里提出,一个信息可以分为四个不同的面向,分别是:事实、关系、自我宣称和诉求。

所以,同样一句话,放在不同的情境中,就可以被解读成四种不同的意思。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吃了没?

如果对你说这句话的是你的好友,那这句话很有可能是一种邀请,如果你没吃,那就可以一起去吃了。

如果问你的是家人,特别是长辈,一句吃了没则很可能是一种关心,他们怕你饿着了,如果你没吃TA可能就帮你弄吃的了。

同样是问你吃饭了没(事实),就会因为发问者的自我宣称(邀请或确认),暗示出不同的诉求(一起吃饭或我煮给你吃)。

由此可见,如果在沟通中没有考虑到其中包含的信息,你很可能会错判了情势,作出不适当的回应。

如那个小年轻,他不知道自己脱口而出的“事实”或“臆测”,会引起那么大的不良后果。

所以,要学会仔细判别每一个信息背后隐藏的要义,读懂“言下之意”,听出“弦外之音”。

特别是在天朝文化中,许多话不会说破,那些没说出口的话才是真正的关键。

有时候并不是知道了什么就答什么,而要想一想别人想听什么,以及别人为什么要这么问。

3/不要把"说话利"当作"说话直"

图恩教授提到人们经常会“用言语隐藏自我”,使用“你的消息”,而不直接说出自己心中的想法。而且还把这种不好的说话习惯包装成“讲话比较直”、“不拐弯抹角”。

某公司在夏末组织活动,给每人发了一套名牌运动服。

一个小女孩很高兴,迫不及待地打开试穿。结果一个职场老油条却面露不屑:这都是这品牌前年的老款了,至于吗。

这话里头就隐藏着蔑视与嘲讽。

两天后,职场老油条要找小女孩帮忙,就一改傲慢,满脸推笑:我这人说话直,你别介意啊。

小女孩的脑海里瞬间浮现了一句歌词: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

这根本不是直不直的问题。谁都不是圣人,凭什么不介意?

“说话直”其实就是给“说话利”穿了一件好看的外衣,为伤人的意图找了一番合理的解释罢了。

言由心生,真尊重才会有真善言,与虚伪是不一样的。

直,不代表可以为所欲为口无遮拦;直,不代表可以信口开河发泄积怨。

你直,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要为你的“不虚伪”让路;你直,不意味着你的唐突与冒失就应该得到原谅。

真性情不是说话不经大脑,真率真不是无视他人感受,真坦诚不是肆无忌惮,只图自己痛快。

4/让别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你的高度

有一个HR写过一篇文章《谈话让别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你的高度》,文中写道:

因为我做猎头职业的原因,我们接触的老总有几十万年薪的,也有几百万的,甚至有过千万级年薪的老总。要问我对这些老总有什么本质感觉上的不同,我的回答是,越是高薪的老总在与其交往中他会越让你感觉到舒服。

跟千万年薪的老总谈,谈上两到三个小时,无论我说的话是酸甜苦辣等味道,他们都能把每一句话平缓接起来回答,而从不让一句话落地或磕碰,让人感觉非常舒服。就像打太极,无论什么招式,全部是以柔克刚。

这就是高手过招,化解问题于无形之处,于无声之中。他们之所以挣千万年薪,自有千万年薪的价值,让人舒服程度也许就是一个衡量指标。

相信诸位也遇过这样的人。

他们为人谦彬有礼,行事滴水不漏,照顾细致周到,说话风趣幽默,假如一大桌人一起吃饭,他做的事,说的话会照顾到在座的每一个人,让所有人都感到舒服。这是何等的修养。

童言可以无忌,年长则要慎言。成年人就应该这样,这是礼数,更是修养。

儿时恣意张扬,少年彬彬有礼,青年顾全大局,中年推己及人,老年谆谆善诱。不要因为不会说话而让别人觉得你空长了年岁。

以尊重和善意为前提,才有资格谈直爽和率性。

那些自诩为直性子,打着“心直口快”的幌子无所顾忌,是自私。

5/善良都在话里

有句成语叫相由心生,其实话也是由心而生。

善与不善,就在言语间。

开口是让人如沐春风,还是让人磕碜不适,已是天壤之分,云泥之别。

如果已经形成了不好的说话习惯,怎么办呢?

教大家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在要开口之前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我要说的这句话是真的吗?

我要说的这句话是出于善意吗?

我要说的这句话是一定要说的吗?

其实,这是佛学上讲的开口的三扇门。有了这三扇门,说话即使不会受人欢迎,起码不会令人讨厌。

我是悟恩居士,一个会写字的修行人。祝诸位周末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圈上一小块土地,在放上一个坚固的罩子,将我的土地和我保护起来,封闭起来;如果太黑暗,我就画一个太阳,如果太炎热我就...
    艾薇琪阅读 99评论 0 0
  • 我俗气至顶之人 见山是山 见海是海 见花便是花 唯独见了你
    想来想去的X小姐阅读 172评论 0 0
  • 《自 嘲》 作者:号子 雪色髭须一老翁, 不识机缘自多情。 连阴雨,顶头风, 好梦散尽一场空。 (201...
    号子1113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