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同归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迹,不同的际遇也就有了不同的生活方式。

我有三个同事,连上我四个人。这四个人共同之处,除了在一起工作,还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每家都有一个牛年出生的孩子。

时光流逝,如白驹过隙,我们一晃就老了,不知不觉就步入了知天命之年,孩子也到了大学毕业季,该自己出去谋生了。可是这四个孩子在毕业之际,路线却发生了变化……

四个孩子中,三家的女孩子都是考的本省的师范大学,本科生,但是都不是师范专业。一个男孩子,上的是专科学校,学的是计算机编程,还没有领到毕业证,就已经被中国公路聘用了。现在已经在青海工作了两个月,工作环境,待遇还不错!三个女孩子,高中也是在同一个县城同一所高中读的。高考结束,两个女孩子进入了曲阜师范大学曲阜校区,一个进入了日照校区。进入曲阜校区的两个孩子,一个学习生物专业,一个学习物流管理专业。日照校区的孩子学的是翻译朝鲜语。眼看着就要毕业,凭借着曲阜师范大学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物专业和学翻译专业的两个孩子在2017年夏季,就开始准备了研究生考试。半年多的早出晚归,焦急,无奈,哭泣,失落,奋斗,拼搏等折磨着这两个孩子的持久之心,也考验着两个孩子的学习能力。谁都知道,付出了不一定有回报,两个孩子的初试成绩都没达到。两个孩子深知自己的大学既不是985,又不是211,就业之路必定不会太容易。学生物专业的孩子立刻投入到另外一个学习之中,复习资料,准备参加2018年的教师招聘。听孩子的爸爸说就是在春节期间,自己都把自己关在屋里学习,家人喊着出去玩会儿,更不用说。春节过后,只要看到招聘教师公告,就去报考。即墨,东营,泰安,以及本县的教师招聘。功夫不负有心人,文化课成绩在本县同一学科专业考生中排名第一,看来与教师的岗位也是近在咫尺了。

另一个考研的孩子,虽没有考取国内研究生,但是心中还有梦,还想去更高的学府深造。由于学的是朝鲜语专业,可以申请韩国研究生。这个孩子寒假开学之后就着手准备 国外研究生的申请材料。国内研究生考的是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国外研究生招生根据考生本人所在高校出具的证明,包括学生大学期间的考试绩点以及考生本人的朝鲜语考试等级,再加上视频面试,就可以了。学习朝鲜语翻译,这个孩子有她的见解,她认为虽然科技发达了,但是人会根据现场情况灵活运用。她的家人不能很清楚看到翻译的未来,可是孩子很坚持。经过提交申请材料和面试,这个孩子被韩国外国语大学提前录取了。再说另外一个学物流管理专业的孩子,这个孩子是个聪明的孩子,在上大学期间,就利用课余时间在某个培训机构担任物理辅导老师,既提升了自己的知识水平,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就在今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时,轻而易举的拿到了高中物理教师资格。在我们这里,有一个说法,能教语文数学的老师遍地都是,能教高中物理的人那就不是平常人。但是这个孩子不想参加考研,她想早早的去工作,干实体店,早早的去淘金,拥有自己的第一辆车,第一套房,现在这个孩子准备去南方找工作。

四个孩子虽然起点差别不大,但是大学毕业后的生活就要改变了。我们四个同事私下交流,大学毕业后让孩子考个本县的在编教师就可以了。风吹不着,雨淋不着,还有寒假和暑假两个长假期,多好啊!可是孩子却不这样认为,她们说上了十多年学,就是为了教学,不甘心。家长还是家长,孩子还是孩子,他们也许不会被大人束缚住,家长也束缚不了自己的孩子。有一句话说的好:生孩子是为了参与孩子的成长!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品,她们是一个个的生命体,她们有自己的生活!

孩子不一样,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际遇。作为父母,孩子进国企也好,做教师也罢,在父母的眼里都有不同的精彩内容,只是呈现的方式不同罢了!

做为父母,我衷心希望孩子在自己未来的领域里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

最后还想说一句话:不管别人的孩子拥有了自己多么耀眼的工作,挣了多少钱,去过多少国家,都不要和自己的孩子比。比较,只会徒增烦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比·布莱恩特退役了> 你知道洛杉矶每天早上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 谁想要防得我崩...
    辛永宝阅读 395评论 0 0
  • WRF:全名是Weather Research and Forecast Model。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WRF的...
    沈永海阅读 13,962评论 0 2
  • 好久没有玩过电子游戏了,上次上瘾还是打马里奥的时候,年代好不久远哈哈哈……最近迷上了微信的跳一跳与小时候的游戏确实...
    可可木木可可阅读 199评论 0 0
  • 思绪里常常出现鬼神之说,幻想一些鬼怪索要生命,期望能够得到神灵的眷顾。几十年后我若成为那样飘零在这世间的游魂,我想...
    芥菜丸子阅读 2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