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學拾遺

一、荀與孔氏

荀卿於《非十二子》中掊擊思、孟甚力,目為“略法先王而不知其統”。《解蔽》篇中寓言亦為思、孟而發。“空石之中有人焉”,空石即孔氏。“其名曰觙。其為人也,善射以好思。”不欲顯斥其名,暗指孔伋(字子思)。“耳目之欲接,則敗其思;蚊虻之聲聞,則挫其精。是以辟耳目之欲,而遠蚊虻之聲,閒居靜思則通。”微言譏思、孟養氣術為不近人情、不切實用。荀之治氣養心術曰:“莫徑由禮,莫要得師,莫神一好”,則變自稷下道家。

荀卿本人數稱道仲尼、子弓(孔子弟子冉雍,字仲弓,非《儒林列傳》之“馯子肱臂”),殆以為孔子許雍也可以南面,子弓之道術踊絕子思,已則足以與孟軻相適。然其弟子乃以荀卿方諸仲尼,《堯問》篇末:“為說者曰,孫卿不及孔子,是不然。”“觀其善行,孔子弗過。”《魯論語》首“學而”,殿以“堯曰”;《孫卿書》之編次,始“勸學”而終“堯問”,其意可知矣。

二、荀與關尹老聃學

荀卿傳關尹老聃之道術,故韓非書中存《解老》《喻老》篇。《解老》:“人有禍,則心畏恐;心畏恐,則行端直;行端直,則思慮熟;思慮熟,則得事理……而福本於有禍。故曰:‘禍兮福之所倚’,以成其功也。人有福,則富貴至;富貴至,則衣食美;衣食美,則驕心生;驕心生,則行邪僻而動棄理……而禍本生於有福。故曰:‘福兮禍之所伏’。”解“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王弼本五十八章)而以思慮(理性)為樞機,荀學也。《荀子·正名》:“權不正,則禍託於欲,而人以為福;福託於惡,而人以為禍;此亦人所以惑於禍福也。道者,古今之正權也;離道而內自擇,則不知禍福之所託。”道即禮義,與《解老》義相成。(《正名》:“心也者,道之工宰也;道也者,治之經理也。”荀學特重“思慧”與“禮義”,說見《新解》。)

《喻老》:“故曰:‘其出彌遠者,其智彌少。’此言智周乎遠,則所遺在近也。是以聖人無常行也。能並智,故曰:“不行而知。”能並視,故曰:‘不見而明。’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故曰:‘不爲而成。’”(解王弼本四十七章)《荀子·不苟》:“推禮義之統,分是非之分,總天下之要,治海內之眾,若使一人。故操彌約而事彌大。五寸之矩,盡天下之方也。故君子不下室堂,而海內之情舉積此者,則操術然也。”《君道》:“故天子不視而見,不聽而聰,不慮而知,不動而功,塊然獨坐而天下從之如一體。”則韓非道論所自出。

三、荀與稷下學者

《莊子·天下》論列宋鈃、尹文之學,曰:“語心之容,曰心之行”,自來注家莫得其解。或以為宋、尹著書之篇名,近是。謹案,《荀子·解蔽》:“故口可劫而使墨云,形可劫而使詘申。心不可劫而使易意,是之則受,非之則辭。故曰心容”。此篇正用宋鈃、尹文學說。分析言之,“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以下論心之容,“人心譬如盤水”以下則論心之行。是荀學之推重思慧(理性),出於稷下學宮宋鈃一派。韓非《解老》:“知治人者其思慮靜,知事天者其孔竅虛。思慮靜,故德不去;孔竅虛,則和氣日入。”襲自荀卿《解蔽》:“故治之要在於知道。人何以知道?曰心。心何以知?曰虛壹而靜。”荀說原於宋鈃、尹文“心之容”,此先秦學術流變之可攷者也。

郭沫若徑謂《管子》“白心”“內業”“心術上、下”諸篇為宋鈃所著,竊恐非也。《白心》篇既稱:“天不為一物枉其時,明君聖人亦不為一人枉其法”,復言:“不可常居也,不可廢舍也,隨變斷事也”,不知不可枉之法者果何在?此似荀子所譏“尚法而無法”之子宋子。《心術下》造語甚精,謂:“義者,各處其宜也;禮者,因人之情,緣義之理,而為之節文者也;法者,所以同出不得不然者也”。此荀學也,荀卿嘗以宋鈃為“不知壹天下、建國家之權稱”,安能為是語?蓋宋鈃、尹文廑知理性可貴,未憭禮義之大用。(權稱,即禮義之別名。韓非《解老》:“義者,君臣上下之事,父子貴賤之差也,知交朋友之接也,親疏內外之分也。禮者,所以貌情也,群義之文章也,君臣父子之交也,貴賤賢不肖之所以別也。”與《心術下》說大同。余《新解》以為,禮者,履也,個人之踐履;義者,宜也,羣體所適宜。)李越縵《讀書記》已疑“惟荀子與管子最多奇字”。荀卿三為稷下祭酒,《管子》殆為稷下後學裒集,故兼存道論與荀卿儒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在公司做HR的,所以会经历同事们各种各样的离职。但有位同事的离职,使我多年来都留有深刻的印象。 这位同事的岗位...
    王多米阅读 371评论 0 0
  • 这封信里,我觉得吴军是用案例来说明最后抛出的结论: 一个人所具有的思想和对生活的态度,决定了他将来是否可以拥有财富...
    信时光阅读 296评论 0 0
  • 有时候会碰到一种奇怪的问题,就是自增长的字段,删除之后,新添加的记录有时连续,有时不连续的情况。 MySQL 的a...
    winlans阅读 332评论 0 0
  • 特别说明:本作业,只针对已经上过昆达利尼瑜伽课堂的学生参考练习,对于没有参加课堂的朋友,请不要按图索骥,自己随意练...
    xiang589阅读 2,293评论 1 2
  • 今天晚上我写完作业,我制作了小飞机。 我首先把一个易拉罐卷在一张纸里,剪成一个半圆形卷成一个飞机头,在把飞机头放在...
    贾民喆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