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我们生命中的仪式感

昨天喝茶的时候,主人说到仪式感。

茶艺是一门仪式感很强的艺术。茶汤入口,一杯三品而尽,不过十余秒工夫。前面却可能会花上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的静候。那真的是叫静候,一旦众人落座,相互躬身致意,便不再说话,只看主人慢条斯理地摆弄她的器具,一忽忽便是好大半天过去了。在日本的抹茶道里,还要细细地磨、捣、筛……往往要花去几个小时。有的茶会设有主宾,整个期间,主人只同主宾说话,陪客们连插嘴的资格都没有,只能含笑静听,等待最后那十余秒的入口。

这些都是仪式,在日本,有两千多种茶道流派,每个流派都有自己不同的仪式。我们今天看到日本人,还有台湾人,他们走出来,就是一个躬身行礼,都和我们平素所见大相径庭,会给人一种肃然的尊敬感,这种感觉其实就是仪式感。

主人说起她认识的一家人,妈妈对孩子没有多余的要求,只有一件事从小养成,那便是饭前饭后。每当妈妈在厨房做好饭菜,叫一声“开饭啦”,孩子会主动去清点在家的人数,然后拿筷子、摆碗、盛饭,再去邀请爷爷入座,奶奶入座,爸爸妈妈入座,自己最后落座,待爷爷先动后,一家人才陆续开动。饭后再把所有餐具收起来去清洁。妈妈没有让孩子做很多事,也没有过多补习,然而仅仅把这个工作坚持好,日子长了,孩子对家人的尊敬,对处事的条理便都形成了自己的固定模式,自然养成一副好性格,学业也挺好,不用家人过多操心。这个妈妈帮孩子树立的,也就是一种仪式感。

其实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长大的。点人数,摆筷子、摆碗、邀请家人坐下一起吃饭,只是现在都变了。每天晚上,我们一家五口,几乎很少有时间同时出现在餐桌上。外公外婆做好晚饭,再三吆喝,我们手里常常正在各忙各的,或者那一盘棋没有下完,或者正和朋友聊得起劲,又或者游戏正到酣处,嘴上应着,身子却不动,外公外婆自己便吃了,余下的人,聊够了、棋完了、game over了,陆陆续续去桌上吃饭,更多倒像是流水席。好多次听我妈抱怨,现在每人回家,一人一个房间,一人一台电脑,屋子里轻丝雅静,好不冷清。那时,我忙着自己的事,却没加以回应。现在想来,缺乏仪式感,让我们的亲情疏远了很多。

想起古时候,对长辈要早晚请安。不知道什么时候,这种仪式也废除了。倒是现在,孩子都是小皇帝,长辈早晚给小孩子嘘寒问暖却成了习惯。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孩子和家长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我甚至听到很多妈妈很悲伤地说,孩子对她们的冰冷、猜忌,比对陌生人还厉害。

今天去参加一个叫做“微笑革命”的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会议,会上我问那些孩子,你们走上街头,鼓起勇气同陌生人微笑,友善地化解人与人之间的淡漠,那么你们在家里,有多少人记得对自己的爸爸妈妈用这样的微笑呢?欣慰的是,有两个小朋友说他们会这样,但大多数的孩子都有些惭愧地承认,自己在家不会这样做。我想,之所以现在出现这样的普遍“色难”,也是因为我们越来越缺乏仪式感,所以对什么事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所以容易缺乏时间观念,缺乏责任感,所以不珍惜身边的一切,甚至包括自己的生命。因为没有一种仪式让他们敦促自己去在规定的时间、场合,履行规定的责任,完成规定的义务。

昨天喝茶听主人提到仪式感,回家路上就和女儿聊起这个话题,我们一起总结我家现在还保留了哪些仪式,算了一下,除了过年吃团年饭、走亲戚,清明祭祖,大年初一上庙里求签,好像也没剩下别的什么了。哪怕就是这些简单而传统的仪式,也并非人人都能传承。比如过年串门,很多年轻人觉得这是老一辈的事,串门子的基本上都是老人,二三十岁的更愿意出门旅游,宅在家里,或者带孩子去各种游乐场,并不愿意跟长辈闲聊;还有祭拜的问题,周围的很多二三十,甚至四十多的家长,都有些忌讳让他们的孩子去接触“死”,除非直系亲属,葬礼一般是不去的,哪怕亲如爷爷奶奶祖祖,都不愿意让孩子长时间呆在灵堂守孝,“上山”通常在一大清早,更是极少看见小孩子的身影,下葬这些活动就更是决不涉足。即便是清明、祭日或者春节期间的祭拜时间,也是首先安排出游、补课、兴趣班,扫墓除非确实没有之前那些安排,加上天公无比作美,可以出门踏青“顺便”扫墓,才轮得上一次。这些仪式在小孩子们的生活中近乎绝迹,带来的是他们对家长。对长辈,对整个家族基本上没有太多概念。加上现在独生子女多,可以想象,再过几十年,当老一辈渐渐仙去,亲情会成为一种奢侈品,装在罐子里,放进橱窗高价拍卖。

其实现在国家之所以把“五一”长假拆分成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四个小长假,我想,目的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更多地记住这些纪念日,如果没有法定假日的提醒,如果没有商家的趁机营销,说不定这些日子都已经渐渐被我们忘怀掉了。

很喜欢主人昨天说的那句:“可能你们觉得这些形式很麻烦,可是,如果没有形式,我们还剩下些什么呢?”

是啊,我们总是打着要自由不要约束的旗号,去嚷着要废除“形式主义”,但很多东西,非形式还真的不好实现。比如我们之前在想,有的爱心活动自己可以因地制宜从自己身边做起,但是发现,通过组织的聚集,他们更容易坚持,这种聚集具备一种仪式感;再比如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读书笔记而不是别的,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形式,我便无法保证每天能坚持看书,更无法保证每天能认真看书,写笔记,是为了逼迫我自己不要放弃每天看书的习惯,这个笔记让我产生仪式感,所以哪怕每天时间再晚,哪怕已经过了零点,理论时间已经到了第二天,但我会坚持把每天的作业做完才安心入睡。如果没有这种仪式感,我肯定无法坚持过这155天。

毕业合影是一种仪式,家风家训是一种仪式,看望恩师是一种仪式,给不在身边的亲人常通一道电话也是一种仪式。仪式是我们和生活、和社会间的一种灵媒,当一个又一个的仪式感从我们生活中灭绝,我们也就在自己身上加持了一层又一层的硬壳,当这样的硬壳厚重到一定时候,我们将彻底成为社会生活中的蝉蛹,再难动弹,再难去感知身外的一切。

所以不管再忙,再累,别忘了传承那一些些的仪式感,那是一种对生活的致敬。

今天因为有事,回家已经凌晨一点过,一早七点还要起来,眼皮早就抗议了,我却仍然坚持写下这段文字,直到凌晨两点四十,为的,只是固守心中那一份或被称之为迂腐的仪式感。

如果没有仪式,我们还剩下些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韶山之前,特意在伟人故居边上订好房,担心商家不诚信,又在网上确定其座标,然后才下单。 对伟人的景仰,在许...
    9e0b0fa679e8阅读 521评论 1 5
  • 感恩天气晴好,空气清新,可以每天坚持锻炼,感恩老公每一天的陪伴,一起聊天,好似一股暖流给每一天注满爱的能量! 感恩...
    rainlove2011阅读 135评论 0 0
  • 南木文字编辑: 南木陈歌设计: 苍凉的经卷,吞噬着寒冬 大雪一场又一场 在看的见的爱情面前 飞舞着两只蝴蝶 似昙花...
    麗山书院阅读 414评论 9 4
  • 就我所了解的抱怨的人和不抱怨的人共分三种。抱怨的人有两种,这里用第一类人和第二类人来代称,不抱怨的人有一种,这里用...
    信义书斋阅读 315评论 0 1